歡喜効勞

走善路 行善事

李陳阿月師兄

 

「阿母是吃長齋的,自小她就告訴我要走善路、行善事,因此我一直記在心裡,直到現在……」今年七十六歲的李陳阿月師兄打開塵封已久的記憶,訴說著來行天宮効勞的因緣。

 

出生於澎湖的阿月師兄,自小家境清寒,然而艱困的環境卻也磨鍊出她堅毅的個性,在漫漫歲月中逐漸走出一條平安之路。

 

母親種下的善根
 

童年時,阿月師兄與母親非常親密,總是跟著她的腳步到處走,或買菜、或洗衣,母女倆形影不離。母親雖然不識字,可是對敬拜神明卻非常虔誠,每逢神明聖誕,母親都會帶著阿月師兄到廟裡拜拜,並且對女兒耳提面命地說:「家裡貧苦,但一定要走善路、行善事,這樣才是好孩子……」年幼的阿月師兄似懂非懂,不過這句話深深烙印在心底,成為一生的座右銘。

 

然而好景不長,沒幾年,父母相繼離世,當時阿月師兄與三個姊姊年紀尚輕,只能相依為命過日子。後來為了能有更好的收入,於是阿月師兄搬遷到八里鄉(今新北市八里區),希望能在工作機會較多的大臺北謀生。

 

離鄉背井的遊子,總是希望神明能多一分護佑,好讓事事平安順心,阿月師兄童年記憶中與母親到廟裡拜拜的情景,經常浮現在她腦海,因此只要一有空閒,就會去廟裡走走,向神明說說心裡話。

 

後來,結了婚,也有了孩子,一家人搬到臺北市北投區的石牌。一次偶然的機會,阿月師兄聽聞同樣在北投區有一座敬拜 關聖帝君的聖廟,非常靈驗。於是她便趁著假日帶孩子來行天宮北投分宮拜拜。就這樣,開啟了阿月師兄修行的法門。

 

入聖門‧修福慧
 

談起當年與行天宮結緣的過程,阿月師兄有點不好意思地說:「那時孩子還小,不太好帶,常常睡一睡就驚醒、哭鬧。聽到朋友說北投分宮可以收驚,所以就帶孩子來,沒想到 恩主公真的很靈感,此後孩子睡得很安穩,也平平安安長大。」

 

為了感謝 恩主公的護佑,也想起小時候母親提點她的話,所以阿月師兄決定要多做一些善事來回報 恩主公的恩德。

 

剛開始,阿月師兄也不知如何做起,只記得母親是吃長齋的,因此她便先從農曆每月初一、十五吃早齋開始,發心為世間眾生求福報。

 

沒多久,阿月師兄覺得應該還要多做一些事,於是她就自動來北投分宮打掃、撿垃圾。

 

「我本來沒想過可以來當志工或効勞生,只是單純想做善事。後來有一天,一位穿青天色道衣的阿嬤跟我說:『既然妳這麼有心,就來當志工吧!』」

 

聽到効勞生告訴阿月師兄這個好機會,她心裡喜出望外,能為 恩主公服務,這是何等偉大的福報啊!不過,再仔細一想,當時孩子還在讀書,尚未能獨立自主,家庭裡裡外外也還需阿月師兄打理,所以她暫且按捺住這個念頭,並且向 恩主公說明自己的狀況:「 恩主公啊,感恩賜予這樣神聖的任務,但信女必須先好好教養孩子、照顧家庭。等到一切圓滿,信女一定會來為 恩主公虔誠効勞的!」

 

數年後,孩子長大成人,也都成家立業了,家庭的重擔放下不少,於是阿月師兄正式進入聖門,擔任行天宮的志工,繼而成為効勞生,實現了她的願望,如今轉眼已十七個年頭了,一天之中的大半時間都在北投分宮,這裡就是阿月師兄的另一個家。

 

兒子「柳暗花明」的機運
 

回憶起這些年的効勞生涯,阿月師兄只覺得滿滿的幸福:「自從來効勞之後,我覺得自己的『心』感到很清淨,一家大小都很『順勢』、很平安,遇到各種狀況也可以化解,這一切都要感謝 恩主公的護佑。」

 

阿月師兄提到,兒子前幾年工作不順利,同事便慫恿他要換工作。兒子舉棋不定,想到自己是 關聖帝君的契孫,便來北投分宮求籤,得到一支「中平」籤,意思是換或不換,各有利弊。沒想到未久公司裁員竟裁到兒子,失業的他連續找了兩、三個月也沒有適合的工作,不免心情煩躁了起來。

 

於是,阿月師兄帶兒子來北投分宮祭元辰,敬求 恩主公護佑他元辰光彩,一切順利。果然後來有間公司錄取了兒子,薪水還比原先公司高,只是要離家到高雄分公司上班。

 

原先兒子還猶豫,但阿月師兄告訴他:「 恩主公一定會有好的安排!」兒子想到之前抽的籤,也體悟到:努力找工作是「盡人事」,將來工作地點的安排那就「聽天命」吧!

 

半年後,由於兒子的工作表現良好,主管推薦他轉調到新北市三重分公司任職,兒子可以回家居住了,這一路峰迴路轉的過程,真是 恩主公的巧妙安排,非常感恩。

 

「現在呀,兒子對於工作不再三心兩意了,或許這就是 恩主公要他專心一意做事,努力才會有收穫!」阿月師兄笑著說。

 

問心做事‧福由心造
 

談到 恩主公的護佑,阿月師兄表示真是說也說不完,但她相信做好事就會有好報,而且做人是看自己的心地,不是為了其他人。

 

有一次孫子問她:「阿嬤,您是要去廟裡『開講』嗎?真的有那麼多事好做呀?」阿月師兄笑著回說:「廟裡要打掃、收驚、誦經、拜亭服務……還有每年春秋兩季的祈安大法會,時間都不夠用,哪有空『開講』啊!況且還有許多効勞生同心協力一起做,他們也像阿嬤的家人一樣,每天見面,一起為 恩主公効勞,真是很歡喜呢!」

 

阿月師兄認為,其實每一個効勞生都像她一樣,是為了感恩 恩主公的護佑而効勞:「我們做事是給自己的良心看的,不是做給旁人或神明看的!」她堅定而有力地說著。

 

是的,阿月師兄就像行天宮眾多効勞生的縮影,都是憨憨地做事,不求回報,真正實踐了 玄空師父所開示的「萬般由心」之精神:修好心、行好事,好好把握每一個修心造福的機會,必能獲得順遂平安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