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回報聖恩 効勞一生

林黃碧雲師兄

 

「哇!」一個新生兒宏亮的哭聲,掃除了眾人緊張不安的情緒。看到女兒林黃碧雲師兄歷經多時分娩之苦,終於產下么子,母親跪謝 恩主公的護佑。而這位寧馨兒的誕生,也開啟了碧雲師兄日後數十年如一日的勞人生……

 

高齡已九十多歲的林黃碧雲師兄,効勞近六十年,回憶起往事仍歷歷在目。

度過難關‧發心効勞
 

當年,碧雲師兄懷著么子,到了八個多月時,有一天羊水破了,原本以為孩子馬上要出世,便急急趕往醫院。然而雖持續陣痛,卻遲遲無法生產,醫師未敢進行剖腹,她只能在醫院待產,如此經過一個星期。碧雲師兄的母親虔誠信仰 恩主公,在醫院陪女兒待產多日,百般無助之下,於是跪求 恩主公護佑女兒能順利生產。未料二十分鐘左右,碧雲師兄開始再度陣痛,兩個小時後,孩子誕生了。但那時並無保溫箱可提供照護,早產兒的小小身軀只是不停顫抖,卻未發出嚎哭聲,虛弱的碧雲師兄看著這情景,心底不禁升起一絲不安的感覺。

 

此時,碧雲師兄只見母親再次跪下,口中喃喃祈求 恩主公的護佑,時間一分一秒過去……終於響亮的哭聲劃破了寂靜,碧雲師兄破涕為笑,兩人總算都平安。

 

等到么子三歲,碧雲師兄為了感謝 恩主公,便開始到行天宮効勞服務,這年正是民國五十年,而她三十五歲。往後十多年,么子體弱,令碧雲師兄牽掛不已,幸有 恩主公的護佑,么子都能度過種種難關。為了報答 恩主公的恩情,於是碧雲師兄發誓成為効勞生,懷抱著「替人做事、利人方便」的精神,將小愛化作大愛,讓更多信眾都能獲得 恩主公的福佑。

 

不辭辛勞‧道心堅定
 

碧雲師兄來到行天宮効勞服務時,正是北投分宮建設期間,眾多効勞生發心投入,協助建廟,例如:幫忙洗淨石頭、搬運屯填奠基等。甚至許多人是搭乘當時的臺鐵淡水線火車,至北投站下車後,再步行半小時到達建設基地,那些艱苦卓絕的身影,是碧雲師兄難忘的回憶。她提到,初來北投分宮時,後殿已經落成,但玉皇殿、護龍及前殿仍在建設中。一方面, 五聖恩主已經鎮座,每日都有信眾前來參拜;另一方面,還有工程正在進行。在効勞服務與協助建設之間,所有効勞生群策群力,成為當年最動人心弦的畫面。

 

彼時,碧雲師兄除了到北投分宮服務,其餘時間就是到九臺街關帝廟行天宮効勞。關帝廟行天宮每天凌晨四點開廟門,到晚上關廟門,碧雲師兄無論早出還是晚歸,經常走路來回士林家裡與九臺街之間,通常需花費四十多分鐘。尤其當年恭祝 五聖恩主聖誕典禮,都是子夜十二時開始,到凌晨一點結束,而碧雲師兄只能先搭一段其他師兄的便車,再走路十多分鐘才可回到家。每當孤單一人走在暗黑無人的街上,碧雲師兄不免有些害怕,不過想起 恩主公,就會感到有股力量護佑在身旁,心底頓時就會覺得平安無虞。

 

碧雲師兄說:「 恩主公的護佑是無所不在的,講也講不完。就像我現在住在大兒子家,胃腸經常覺得不舒服,而我到醫院看病並不方便,沒想到居家醫療照護服務團隊就到家裡看診,診斷出原來我有胃潰瘍的症狀,如今治療後漸漸好轉了。這位醫師好像就是 恩主公派來照顧我的,這一切都是 恩主公的保佑。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說:『爾能聽帝行善事,定有祥雲足下騰。』我們好好當 恩主公的門生,多行好事,一定會得到福佑的。」

玄空師父啟迪人心
 

數十年來,碧雲師兄一家大小皆能平平安安過日子,除了感謝 恩主公的護佑,也感恩 玄空師父的啟迪。

 

她提到, 玄空師父常勸勉効勞生及信眾要以良心做事,才能獲得平安幸福的人生;如果悖理而行,終究導致困頓不堪的後果。如同行天宮「問心鏡匾」的題字:「(紅)心,福、祿、壽;(黑)心,貧、病、苦。」就是要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觀照心田,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、言語行為,做個正直仁慈的人,如此才會好命好福氣,也正是「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」的諦理。

 

此外,碧雲師兄還非常懷念 玄空師父「修道者的風範」:師父平時總是穿著樸素,戴著一頂斗笠在建廟的工地監工。平時通勤搭火車時,師父為了避免冒犯女性乘客,因此會閉目養神,從這些小細節就可知道師父的品德與涵養。

 

玄空師父對於來北投分宮參與建廟工程的効勞生,亦是十分關心,如果前一天看到有些効勞生匆匆忙忙地趕火車回家,隔天就會告訴他們:「你們早個五分鐘先下山去搭車,不要時間快到了才走,路上趕著搭車很危險。」或是有些効勞生累了,一直打瞌睡,師父就會幽默地說:「你要跟我打招呼,一次就好,不用一直點頭,這樣我也要跟你打招呼很多遍喔!」

 

碧雲師兄表示,最喜歡 玄空師父說的一句話就是: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。」她說師父教導効勞生,如果看到信眾有疑問或不清楚的,就要為他說明;如果需要服務的,我們就要主動協助。就像師父總說,即使只有一個信眾來,也要為他盡心地宣講。

 

如今,碧雲師兄很想對 玄空師父說:「師父救世萬靈萬萬靈,師父做神明了也要救世。」回顧師父的一生,為了宏揚聖教與建設三宮,席不暇煖、口不停宣,用盡自己的生命來濟世度眾,祈求人人平安順遂。碧雲師兄祈願効勞生永遠追隨在天上的 玄空師父,將行天宮五倫八德的正信理念,流傳久遠,造福後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