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積累生命的福慧資糧

李秋蓮師兄

 

「感謝 恩主公、感謝慈悲的 玄空師父創建了三間清淨的道場,讓大家都能夠在此修福又修慧,我願意奉獻所有心力,在行天宮勞、為信眾服務,這真是我最大的福報……」北投分宮勞生-李秋蓮師兄滿懷感激地說著。

 

九十多歲的秋蓮師兄,雖然年事已高,仍幾乎天天來行天宮北投分宮効勞。在清晨時分,往往就能看見秋蓮師兄誦經的身影,她虔誠敬誦的模樣,總是令人感到無比祥和。接著,她秉持一顆感恩、敬慎的心,進行內殿的清潔。完成之後,聽執事宣講或服務信眾,一個上午很快便過去了,硬朗的秋蓮師兄再搭公車回家。

 

啟迪智慧‧從識字到誦經
 

四十多年來,秋蓮師兄就如此周而復始地做著相同的事,看似再平常不過,卻在持續効勞的心念中,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福慧資糧。

 

問起秋蓮師兄是如何與行天宮結緣的,她稍稍沉思了一下,隨即打開記憶的盒子,慢慢道來那舊日時光。

 

「我的丈夫五十幾歲就走了,彼時我感到心內苦悶,有鄰居建議我去行天宮台北本宮効勞,在 恩主公的護佑之下,讓身心都能得到平安。後來廟內有師兄得知我就住在北投,便引薦我來到北投分宮効勞。」

 

這段看似偶然的機緣,卻意外開啟了秋蓮師兄後半生的効勞之路。

 

剛開始効勞時,秋蓮師兄大多負責清潔工作,從拜亭、廟埕、庭院、廁所……她都一一去做,不嫌苦、不喊累,總是默默地完成所有事務。每每於廟內効勞時,秋蓮師兄若看到効勞生正在誦經,內心不禁生起羨慕之情。

 

「我想明瞭 恩主公感化世人的道理,但是小時候家裡貧苦,又住在鄉下,沒有機會上學讀書,所以都不識字,無法誦經。」秋蓮師兄談起童年因窮困而未能上學的無奈,不禁讓人感到心酸與不捨。

 

「不過 恩主公實在很疼惜我,讓貴人來教導我,現在我能夠誦經,而且識得一字一句喔!」說到如今可以誦經無礙,秋蓮師兄臉上浮現一絲自信的光彩。

 

從一個字都不認識,到能夠誦讀經典,其間所歷經的艱辛難以想像,而那份超乎一般人的學習毅力,又實在令人欽佩。

 

當年,秋蓮師兄為了想進一步瞭解聖神仙佛經典中的義理,於是請其他識字的効勞生一個字、一個字教導她,然後再慢慢連字成句、連句成章,最後讀懂整部經書。就這樣,秋蓮師兄從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開始,每一部經典都是如此學習,日積月累下來,她現在已會誦念行天宮《列聖寶經合冊》中所有的經典了。

 

「我不怕困難,只要一個字一個字學,一定能學會的。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講:『經者,常也;所言無非人生日用常行道理,可以常傳萬古。』 恩主公就是告訴我們要學誦經,才會懂得做人的道理。」秋蓮師兄心領神會地訴說著讀經的收穫。

 

遵奉聖語‧平安護佑
 

秋蓮師兄從聖神仙佛的經典中明瞭了五倫八德的義理,也啟迪了她的人生智慧。透過誦經,秋蓮師兄不僅學會待人處世之道,更獲得許多平安福佑。

 

前幾年,秋蓮師兄出門時不慎摔倒,幸好有路過的善心人協助就醫,並幫忙聯絡家人,而能得到及時的救護。經由X光檢查之後,醫師發現秋蓮師兄的腳骨折了,便告知她需要三個月才能復原,當下讓秋蓮師兄感到有些懊惱。

 

「我想到要三個月不能去北投分宮効勞,就感到心情低落。但是又想起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講:『男女遵奉聖語,遇難帝自降臨。』只要我們時時遵奉 恩主公的教誨,『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』,遇到災厄的時候, 恩主公一定會降臨護佑,為信眾消災解厄。」秋蓮師兄很有信心地說著。

 

果然,就在堅定的信念之下,秋蓮師兄配合醫師的治療,安心休養,於是超乎預期地,她比醫師預估的時間還早了一個月復原,不僅家人感到欣慰,連醫師也感到驚奇。

 

「我一直相信『天公疼戇人』,只要我們平時累積道德,自然會逢凶化吉。所以我教孩子、孫子一定要學習道德、做好人。」秋蓮師兄以非常肯定的語氣說道。

 

經典啟蒙‧修德傳家
 

四十多年前,秋蓮師兄來北投分宮効勞未久,孫兒們陸續出生,她在學習認字、誦經之餘,還將經典中的道理作為孩子啟蒙的知識,在耳濡目染之下,養成他們端端正正的好品格。如今長孫在獲得碩士學位後,且能貢獻本身所學,成為社會的棟梁,三不五時還經常接送阿嬤往返北投分宮,讓許多人稱羨不已。

 

「我告訴他們,沒賺大錢也不要緊,但是做人一定要有道德。 關聖帝君傳世明訓的『讀好書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、做好人』,就是提醒我們,要從誦經開始,學習好道德、好品行,做人正正當當,不要與別人爭吵,不要在別人背後講壞話,時時幫助艱苦人,為眾人謀福利,自然人生會順順利利、平平安安。」

 

簡短的一席話,其中蘊涵了秋蓮師兄的大智慧。她識字誦經,而從其中學到許多人生的道理,並能內化成待人接物的準則,進而教示子孫,將美好的品德傳承下去。

 

行善積德‧幸福圓滿
 

「我其實是『頇顢』(沒有才能)的人,但相信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所講的:『直心直受真福。』待人處事要誠實,凡事公平公正、不占別人便宜、不貪圖分外之物,心存正念,心安理得,一定會有好福氣啦!」

 

秋蓮師兄看似平凡的話語,卻蘊涵了無數不平凡的生命真理。當年秋蓮師兄一個字、一句經文的學習方式,雖然看似緩慢,卻能紮紮實實地成為本身的知識與智慧,不僅締造了平安的生命運途,也彷彿一點一滴積累成自己的道德資糧。 恩主公的信仰為秋蓮師兄帶來平靜的心境與惜福的態度,也為她帶來幸福與圓滿的家庭,適足以啟迪我們日日行善積德,創造出吉祥福慧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