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努力做事 好好做人

詹 銀師兄

 

髮色銀白如雪,是詹銀師兄歲月歷練的痕跡。今年高齡八十五歲的她,臉上總是笑容滿面,行動雖然有些不方便,但做事起來卻十分勤快,有著不輸年輕人的朝氣。

 

幼年時期,阿銀師兄住在三峽白雞山腳下,當時正值日治時期,臺灣受到太平洋戰爭的影響,民生物資極度缺乏,三餐常常無以為繼,餐桌上有一碗番薯簽湯,對當時的貧苦人家而言,已是相當奢侈的享受。在吃不飽、穿不暖的情況下,阿銀師兄總是陪伴在父母身邊,希望能幫忙分憂解勞,這種貼心孝順的言行,總能溫暖家人的心。

 

她記得,有一次在市場幫忙做事,遠遠看見一位日本警察走來。「到今天我都還記得那幅景象,那個日本警察身材壯碩,穿著黑色制服,佩帶長刀,帽子底下眼神如炬,長靴踏在地上叩叩作響。」

 

年紀尚幼的阿銀師兄,看到這樣的人物出現,嚇得全身發抖,趕緊迴避鑽進小巷。誰知警察見她行跡「鬼祟」,以為是作賊心虛,便跟上前去。阿銀師兄見狀,更加害怕,愈走愈快。警察見她愈走愈快,心中更加猜疑,愈跟愈緊。年幼的阿銀師兄嚇得幾乎要哭出來,一個腳軟跌倒在地,警察連忙將她扶起,才發現她只是個無辜的孩子。問她為什麼逃跑?阿銀師兄一時也說不上來。只見那張充滿威嚴的臉,竟露出友善的笑容,摸摸她的頭:「正直誠實,不做壞事,就什麼都不用怕,知道嗎?」說完,便轉身離去。那句話,她到今天都還記得。

與 恩主公結緣
 

隨著年紀增長,孝順貼心的阿銀師兄也開始出外工作分擔家計。當時三峽青壯的男性大多下坑採礦,女性則上山採茶。阿銀師兄透過親友介紹,前往大溪附近的茶園,開始過起與晨露為伴的日子。「那可不是一件輕鬆的活兒。」阿銀師兄回憶著。天還沒亮,採茶女們就已背起茶簍上山,一雙巧手在茶欉上飛快採點,看似輕盈寫意,但在山坡爬上爬下一整天,卻是相當耗費體力的事情。即使如此,阿銀師兄卻永遠不喊累、不嫌苦,總是笑笑地,低著頭認真勤奮地做事。

 

阿銀師兄說:「人家願意僱用我,就應該認真把事情做到好,才是盡責的表現。」這樣的好態度,老闆、同事看在眼裡,總是讚許有加。好口碑、好人緣,讓她工作愈發順遂。儘管在結婚後,阿銀師兄開始將重心轉移到家庭,但認真踏實的做事態度,卻依然沒有一絲改變。

 

成家立業畢竟不是易事,丈夫在圳頭當礦工,賺的是用勞力換來的辛苦錢。阿銀師兄為了補貼家用,也開始做起生意,在自家炊粿、綁粽,「我的原則很簡單,一不偷工、二不減料、三遵循古法。」有著好手藝的她,沒多久就傳出好名聲,很多人專程從臺北來跟她批貨,經濟狀況也逐漸穩定。只是一面做生意,一面又要照顧小孩,令阿銀師兄有力不從心之感,身體也逐漸出了一些狀況,但為了家庭,她從不言累。

 

當時,三峽行修宮已是名聞遐邇的信仰中心,阿銀師兄只要有空,便會上山替先生求平安、替孩子求健康。每當她走進廟裡,雙手合十向 恩主公虔誠一拜,總能沉澱她鎮日雜亂憂煩的心。走向前埕廣場,望向遠方遼闊的景色,心情頓時豁然開朗。

 

然而經年累月操勞,即便是鐵打的身子也無法負荷。四十九歲那年,阿銀師兄長期神經痛的痼疾,幾乎到了無法成眠的程度,多次就醫也未見痊癒,令她苦不堪言。阿銀師兄忽然靈光一閃:「何不去找 恩主公呢?」那天,她拖著疼痛的身軀,走到 恩主公寶像前深深一拜,此時,她忽然感覺一股暖流汩汩灌入頭頂,頓時身心舒暢了起來。

 

過了一些時日,阿銀師兄疼痛漸消,終於得以安然入眠。她感謝醫師,也感謝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。當時,家裡經濟已有餘裕,孩子也能獨立自主,重擔減輕不少,和丈夫商量妥當,便來到行修宮,希望盡一己之力,替 恩主公効勞,替信眾服務。

 

卅年如一日
 

來到行修宮,阿銀師兄從不挑工作,只要幫得上忙的地方,就有她的身影。她拿著竹掃把、抹布,從清潔環境開始做起,也拿著鐮刀除草,更一肩扛起沉重的水管,到後山接管引水,儘管有時很累,卻也累得很充實。在這裡,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,一起做事、一起學經,彼此的感情也益加融洽。

 

在學經的過程中,阿銀師兄發現經文中時常奉勸世人要心念正直,非分之物莫貪、莫取,只要依照經文所言勤修心田,保持身心口三業清淨,正直善良,神明自會賜予護佑,獲得幸福平安—「直心直受真福」。這樣的道理,和阿銀師兄的生命經驗不謀而合,對 恩主公的信仰也就更加堅定,並且期許自己一步一步實踐在生活當中。

 

後來,除了整理環境之外,阿銀師兄也開始替信眾收驚。「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首先要好好學經、好好做人,最重要的是獲得 恩主公聖允。」學習收驚,同時要牢記經文、動作、手勢,還有信眾的名字。除此之外,自己也要常常保持一顆虔敬的心,如此一來 恩主公才能透過効勞生的手,賜予信眾平安護佑。收驚圓滿,信眾道謝時,阿銀師兄總會說:「不是謝我,這一切都要謝謝 恩主公。」

 

三十餘年來,無論嚴寒酷暑,阿銀師兄都會守在拜亭,只為了讓每個來收驚的信眾,都能在 恩主公的護佑下,獲得身心的安定。當她看見信眾原本緊皺的眉頭,逐漸舒展,轉化成淡淡的笑容時,她也會跟著開心起來,這正是効勞過程中所能獲得的無價珍寶。退休在家的先生見她每天効勞回來都是這麼快樂、這麼歡喜,因此也經常跟著上山幫忙,夫妻同心的美好時光,成為阿銀師兄心中最難忘的回憶。

 

道心終不退
 

阿銀師兄一直是廟裡最堅實的力量,也是許多執事、効勞生心目中的好幫手、好長輩,總是帶著慈祥的笑容,訴說體己的話語,關懷周遭每一個人。跪拜誦經時,眼神卻又散發出令人肅然起敬的光輝。

 

這段期間,隨著年事漸高,筋骨脆弱接連發生幾次意外,所幸總能逢凶化吉,更沒有因此退了道心。兩年前的冬天,她不慎跌倒受傷,雙手都打上石膏,親友都勸她好好療養,在家享享清福。「就是坐不住啊,一直夢見 恩主公,要我快點回去。」過完年,她自覺傷勢好得差不多,便又上山効勞。站在拜亭,她原本也以為自己可能連十分鐘都撐不住,「原本在家手還有點痛,但拿起香替信眾收驚的那一瞬間,疼痛居然就消失了!」

 

雙腳也曾經跌倒受傷的她,必須拄著枴杖上山,儘管有些吃力,她卻甘之如飴。「上山很好啊,空氣好、風景好,又可以當作運動,就像做復健一樣。」至今,她仍堅持每天清晨四點起床,從鶯歌的家轉三班車上山,身體健康硬朗如昔。「只要我們努力做事、好好做人, 恩主公都會賜予護佑的。」阿銀師兄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