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陪伴媽媽來効勞

連彩玉師兄

 

對連彩玉師兄來說,能夠陪伴母親連曾合發師兄,一起來白雞行修宮,母女齊心勞服務,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。

 

訪談這日,和煦的陽光灑進行修宮的宣講室,彩玉師兄娓娓說起母親與自己的生命故事,臉上也散發柔和的光芒:「媽媽一生單純,與人為善,堅定的信仰也為我深深種下親近 恩主公的緣分種子,引導我走入聖門。」

 

耳濡目染‧信仰代代相傳
 

彩玉師兄生在鶯歌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,家裡恭奉著 關聖帝君聖像,阿嬤平常就日日敬拜,祈求 恩主公護佑一家大小健康平安,也經常和子孫談起建設行天宮三宮的 玄空師父,是位無私奉獻、造福蒼生,德行圓滿的道長。彩玉師兄不好意思地表示:「阿嬤的話,我小時候其實聽不懂,長大後才漸漸明白。」

 

她接著說:「媽媽信仰 恩主公,應該是受到阿嬤的薰陶,耳濡目染的緣故。阿嬤也很支持媽媽來廟裡拜拜、効勞,我記得遇到祈安大法會的時候,因為路途遙遠,阿嬤會照顧好家裡,讓媽媽不必匆匆忙忙趕回家,可以專心、虔誠地跟拜祈福,我相信媽媽一定很感謝阿嬤。」對於 恩主公的虔敬信仰,就在家庭教育的潛移默化中,一代接一代,傳承了下來。

 

勇敢面對上天的考驗
 

彩玉師兄的父母都是礦工,跟著工作四處遷徙,從苗栗到南港的礦場,都有他們夫妻倆的足跡。她說:「媽媽跟著爸爸到處跑,出外打拚,賺錢養家,賺的錢除了生活費,都交給阿公、阿嬤,只希望家人能過得好一點。」

 

然而在彩玉師兄七歲那年,父親竟意外早逝,讓母親悲痛不已。彩玉師兄回想起那段艱難的歲月,仍不免心疼母親的遭遇:「少了爸爸,家裡的處境更艱難了,媽媽只是一個瘦弱女子,為了奉養長輩、照顧六名子女,去當蓋房子的小工,那時沒有吊車之類的機械,一切都靠人力,要挑磚頭、背水泥袋上樓,十分辛苦;後來轉到陶瓷工廠上班,還是做粗活;不論白天上班多累,晚上她仍接了洗衣服的兼差。那時我已經上小學了,看到媽媽這麼操勞,我們小孩子又幫不上忙,真的很難過。」

 

屋漏偏逢連夜雨,人生的難關每每接踵而來。彩玉師兄說:「後來阿嬤中風了,媽媽的責任變得更重了。她只要下班一回到家,就無微不至地侍奉阿嬤,裡裡外外,親力親為,從無怨言。看到媽媽這樣付出,對我們的影響真的很深。」

 

她接著說:「雖然生活過得苦,不過媽媽總是精神奕奕。媽媽常常教我們要轉念,往好的方面想。感到無助時, 恩主公就是媽媽最大的精神支柱,扶持著她,勇敢面對人生的挫折與艱難,通過上天的考驗。」

 

母女同心効勞‧珍惜相處時光
 

彩玉師兄說:「媽媽六十多歲時,由於我們這些兒女都獨立了,她開始全心全意効勞,天天都來廟裡報到。媽媽從來不挑工作,什麼都做,很勤勞,而且做得很仔細,一定要做到好。」她笑著說:「我帶孩子或外甥來拜拜,一進到廟裡,第一個念頭就是:『走,我們去找阿嬤!』媽媽看到我們,笑容總是很燦爛!」

 

彩玉師兄婚後依舊住在鶯歌,可以就近探望、照顧母親,母女倆常常一起到廟裡拜拜,她五十多歲時更追隨母親的腳步,正式加入効勞生的行列。她說:「媽媽很喜歡我陪她來,我也很珍惜和媽媽相處的時光。」後來姊姊彩雲師兄也成為行修宮的効勞生,母女三人齊心奉獻的畫面,就是人間最美的風景。

 

幾年前,高齡九十歲的母親安詳地捨報離世。彩玉師兄說:「姊姊和我都還在學習,雖然媽媽不在了,但這邊的環境還是很熟悉,能找到跟媽媽相處的回憶,而看著許多長輩的身影,就好像又看到媽媽一樣,我們很滿足,也很幸福。」

 

用心做‧就對了
 

近幾年,彩玉師兄開始在寫家運區服務、巡拜亭、收驚,在第一線服務信眾。她說:「在信眾身上,可以看見最真實的人生。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,都會碰到挫折,會到廟裡詢問如何化解災厄、是否需要祭解、如何向 恩主公稟報等,此時要考慮對方的處境,以溫和平靜的語氣,傳遞聖神仙佛的正信理念,看到信眾解開心結、豁然開朗的樣子,自己也跟著高興起來。付出愈多,收穫也愈多!」

 

除了効勞外,她也以母親為榜樣,善盡本分,用心關懷生活周遭需要幫助的人。她說:「媽媽很替別人著想,很有同理心,憑良心做事。例如當礦工時,她不只照顧爸爸,還幫單身、不懂家務的礦工洗衣服;在陶瓷工廠時,其他人全都下班了,她還在幫老闆收拾剩餘的材料,除了節省成本,更避免浪費。効勞回來,明明很累了,還去做回收,珍惜資源。家裡附近的獨居老人,她也會幫忙照料。我曾經問媽媽:『您已經這麼忙碌了,為何還要幫助別人?』媽媽說:『事情不必做給別人看,自己用心做,就對了!』相信媽媽所做的一切,神明都看見了!媽媽的教導,我至今仍銘記在心,並且在生活中努力實踐,希望沒有辜負媽媽對我們的期望。」

傳承効勞精神
 

彩玉師兄認為,媽媽早年艱苦,幸好她有堅定的信仰,支撐她做該做的事,度過逆境,點點滴滴積累福德。在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下,到了晚年,子女都很孝順,真正享有好命。她說:「我相信媽媽修得很圓滿,最後能夠善終,是很大的福報。我以媽媽作為學習的典範,這條効勞的路,我會一直走下去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