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

連彩雲師兄

 

連彩雲師兄跟行修宮的故事,要從她的鶯歌老家說起……自幼,彩雲師兄家裡就供奉著 關聖帝君寶像,奶奶跟母親日日敬拜 恩主公,那神情是如此虔誠,而這幅畫面就此銘印在她幼小的心靈,成了「家」的符號,也成為心靈的原鄉。

 

由於母親身體抱恙,在 恩主公慈悲護佑之下逐漸痊癒,因而決心來行修宮効勞,以報聖神德澤;原本彩雲師兄和妹妹彩玉師兄只是跟著母親來敬拜神明,但母親所散發的生命光輝,以及對女兒的殷殷期盼,最終成了兩姊妹投入効勞願行的關鍵。

母親指路‧開啟聖緣
 

談起已捨報的母親連曾合發師兄,彩雲師兄忍不住哽咽了起來:「《明聖經》上說:『直心直受真福。』媽媽的人生就體現了這句經文,她很直心,從不多想,只是全心全意地効勞,我感受到媽媽的能量,還有 恩主公的護佑,才能走過種種逆境。」

 

由於耳濡目染,所以對彩雲師兄與妹妹來說,効勞是一件很「自然」的事情。彩雲師兄說:「我們兩個都由媽媽帶進聖門,雖然以前我們是一般信眾,但到了廟裡,媽媽就催促我們去除草、抄經,連在加護病房的時候,她還不忘叮囑我們要好好精進。媽媽這一生真的非常努力,過去她一肩挑起全家的生計,把所有孩子都拉拔成人,後來對信仰也無比堅定,所以有她在前頭領路,我們就覺得充滿了信心。」

 

在彩雲師兄的効勞路上,母親成了掌燈指路的人,就在母親捨報離世之後,連家姊妹一前一後,踏上了修己利人的旅程;一步一步,從行天宮的公益志工到身著道衣的効勞生,不知不覺,已走過了十來年的歲月。

 

恩主公的安排
 

這一路走來還算順利,彩雲師兄遇到最大的心理難關,便是夫家原本經營雞肉攤,但在深入接觸了信仰之後,她深知「萬物悉含天地化,依時生長與人靈。汝能遵守惜萬物,福有攸歸禍不侵」的道理,所以想收起生意,惜生護生,以貼近聖神仙佛與母親的心意;只是家族事業歷時已久,更是家中最重要的經濟來源,就算自己願意放棄,也必須顧及公婆與丈夫的心意,彩雲師兄只能將自己的難處,一一向 恩主公傾訴,才有勇氣向丈夫開口。

 

好在丈夫生性純孝,本就考慮婆婆年歲已高,應該好好頤養天年,不宜在雞肉攤繼續忙碌了,於是也很贊同彩雲師兄的想法,剛好趁這個機會結束營業,原以為這個決定會令家中成員不滿,不料卻非常和平、圓滿地解決了。之後,彩雲師兄夫婦不但順利購屋,還開起小巧的雜貨店,雖然無法與過去的大買賣相比,但她感覺很踏實;只是當時兩個孩子都在上學,正是需要花錢的年紀,結果鄰居又主動將早餐攤車頂給她,這兩個小生意,助她安然度過當年的難關。

 

彩雲師兄眼睛發亮地說:「真的是 恩主公護佑,一路給我足夠的支持,讓我生活無虞,也推動我的効勞因緣,這一樁樁都是最好的安排!」所以孩子長大之後,彩雲師兄便收起雜貨店的生意,讓自己有更多時間來行天宮効勞,以報答 恩主公多年來的慈佑。

找回自己的心
 

現在彩雲師兄主要負責收驚、拜亭服務與內殿清潔,不論工作性質為何,對她來說,都是一門「修心」的課程。

 

彩雲師兄非常懊悔地說:「以前媽媽常勸我要改掉急躁的脾氣,但我一直沒聽進去……直到來行天宮効勞,我才發現自己的行為有很大的問題;當我學到『休道天高無耳目,虧心暗室有遊神』、『青天不加悔罪人,改卻前非便無過』這兩句經文,我就知道自己該『重生』了!在這裡一點一滴改掉舊習,變成一個更好的人,這真是福報!」

 

當彩雲師兄站在第一線服務時,總會誠心祈求 恩主公賜予智慧,讓她有能力幫助信眾,而多年來的人生經歷,也讓她愈來愈能將心比心;當信眾感到不安時,她總會想起自己原本也是個容易生氣或煩惱的人,因為透過學習才開始轉念,所以她也會站在對方的角度,給予適時的鼓勵與安撫。

 

除了關懷信眾,彩雲師兄回家以後,也試著體貼家人的心意,過去因為帶著負面情緒,所以看什麼都不順眼,而今在信仰的浸潤之下,她漸漸養成了一顆柔軟的心,更能體會家人的難處,且予以尊重;她體悟到:家的幸福並非是「事事順著我」,而是能互相瞭解、包容,讓家庭氣氛變得更好,才是真正的圓滿。

 

而在內殿打掃時,彩雲師兄總感覺跟 恩主公好親近,每次有心事,就跟 恩主公傾訴,也深深反省自我的不足,祈求聖神仙佛賜予信心;現在的彩雲師兄,真的是煥然一新了,她說:「以前我很性急,容易緊張,把自己繃得太緊,現在我可以先停下來,反觀自身,慢慢轉換情緒了,就算有小偏差,也會提醒自己趕快調整回來;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可是我來効勞以後,開始學習更好的處理方式,比如我可以跟家人道歉、說心裡話,釋放出善意。當然我還在努力中,希望將來能夠完全地接納一切,我想要……」

 

彩雲師兄頓了頓,才抬起頭,目光澄澈而堅定:「我來行天宮,就是為了找回自己的心。」

 

感恩‧通往幸福
 

訪談時,彩雲師兄總是「感謝」二字不離口。道業有所長進,感謝 恩主公,感謝母親,也感謝妹妹彩玉師兄同行;能無後顧之憂地投入効勞,更感謝丈夫一路支持,感謝孩子的成全。或許正因為滿懷感恩,才能遍地芳草,處處馨香,所以現在的彩雲師兄很幸福,除了兒女發展一切順利外,自己也過上含飴弄孫的生活,平日還能來「走」行天宮,為眾人服務,涵養身心靈,套一句彩雲師兄的話來說,真的是「福報」!

 

面對將來的考驗,彩雲師兄誠懇地說:「我們要對 恩主公有信心,要相信自己走的路是對的,不管在此時、在未來,都要盡量學習,往好的地方走去; 恩主公一直在照顧我們,給我們機會做事情,所以我一定要珍惜機會,讓自己天天都進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