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有毅力 就有願力

陳碧鳳師兄

 

恩主公的福田很大,只要有心勞,都能找到一塊適合自己的福田,辛勤播種,歡呼收成。

 

五十一年次的陳碧鳳師兄,四十歲時便皈依聖門,成為一位替人做事的効勞生,在行修宮服務,至今已經是第十五個年頭了。

 

碧鳳師兄從小即耳聞 恩主公盛名,有時也會陪家人來行修宮敬拜,對這座白雞山上的聖廟,可說是相當熟悉。嫁作人婦後,夫家正好住在三峽嘉添里,距離很近,本就有地緣之便,婆婆更是虔誠信眾,幾乎每天來廟裡拜拜。

 

孝順的碧鳳師兄便常常陪伴婆婆到行修宮敬拜,自己也在無形之中,養成了向 恩主公傾訴心聲的習慣。蒙 恩主公護佑,家中大小事,也往往都能在緊要關頭迎刃而解。

 

碧鳳師兄回憶,長子三歲那年,她又懷了第二胎,這對夫妻而言,原本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,但沒想到這一胎的狀況非常不穩定,一直有出血的情況,連醫師都表示極不樂觀,使她身心都陷入了低潮。

 

婆婆很擔心她的狀況,便前往行修宮向 恩主公祈求,並替她參加了「祭解」,希望碧鳳師兄能順產,母女皆平安。說也奇妙,婆婆參加祭解後,懷孕的狀況竟然就開始漸趨穩定,最後終於順利產下一女。女兒從小獨立乖巧,事事都不用父母操心。碧鳳師兄十分感念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,心想:「日後有機會,一定要報答 恩主公。」

關爺爺是我貴人
 

碧鳳師兄平時除了在家相夫教子,也接了一些家庭代工貼補家計,日子雖然忙碌,倒也過得踏實。看著子女一天一天長大,心中那種喜悅與成就感,是難以言喻的。而在日常生活中,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更是處處可見。

 

碧鳳師兄提到,兒子在求學階段時,一開始並不順利,成績一直差強人意,屢屢受挫的他,幾乎對自己失去了信心。愛子心切的碧鳳師兄,便經常來行修宮報名參加祭元辰,希望神明能為兒子開智慧。高中聯考時,碧鳳師兄前去陪考。結束後,兒子走出考場說:「原本已經寫完試題,就在我準備交卷時,腦海中忽然浮現 恩主公面容,好像是要我再看看。所以我又坐下來多檢查了一次,結果真的修正了不少錯誤。」考試結果公布,兒子考得比預期高分,也順利進入理想的學校,知道這個結果後,兒子也很感念 恩主公的護佑,便找了一天跟媽媽一起到行修宮,在 恩主公寶像前虔誠敬拜。

 

或許是 恩主公給了兒子信心,他在就讀高中時,成績竟突飛猛進,大學聯考以優異的成績,錄取了一所國立大學,畢業後也很順利地進入新竹科學園區工作。一直到今天,兒子還常常對碧鳳師兄說:「關爺爺就是我的貴人。」平時只要有空,就會跟碧鳳師兄一起上山敬拜,儼然已是個虔誠的信徒。

 

簡單‧不簡單
 

一路走來,碧鳳師兄對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一直感念在心。兒子就讀高中後,她便發願來行修宮効勞,但考慮到平時家務十分繁忙,又要做代工貼補家計,幾乎沒有空檔。碧鳳師兄苦思良久,終於想到了一個解決之道:「不如我就趁清晨來効勞吧!」與先生商量後,覺得這是個好辦法,於是每天清晨四點,就由先生開車載她上山到行修宮,約莫兩個小時再接她回家,此時大約早上六、七點,碧鳳師兄便開始處理家務,展開忙碌的一天。

 

碧鳳師兄來到廟裡,大部分是做環境清潔,從迴廊到魚池,從磁磚到石柱,在她的細心擦拭下,都變得一塵不染、煥然一新。拿著拖把、抹布,連續工作一、兩個小時,一般人或許早就腰痠背痛了,但她從不感覺疲累,心中反而充滿法喜,愈做愈有勁。她說:「有機會在 恩主公身邊服務,這是多麼殊勝的機緣啊!」

 

看似簡單的工作,持續十五年,這可就一點也不簡單了!問她為什麼可以時時充滿熱情,又這麼有毅力?「用心効勞,自得歡喜。」碧鳳師兄回答:「深受 恩主公護佑一家平安,我來做這點小事,又算什麼呢?」

 

十五年間,碧鳳師兄無論晴雨,都會來行修宮,如今成了習慣。「每天早上四點,我就睡不著了,有時想說不要上山,但這麼早起床也沒事做,坐也不是、站也不是,最後還是決定上山了。」每天,先生開車載她上山的這段路,也成為夫妻倆談心的好契機。「先生是個很顧家的好男人,但缺點就是心直口快,往往不慎傷人。」所以,碧鳳師兄經常在車上委婉跟先生溝通,傾聽彼此的想法,慢慢地,先生果真變得愈來愈柔軟、體貼,也愈來愈善解人意。

誦經‧祈平安
 

清晨効勞後,只要時間允許,碧鳳師兄就會跪在前殿的誦經區,虔心專注課誦行天宮寶經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。她認為讀經有很多好處:「從經書優美的文字中,我們不但能瞭解信仰的真義,更能讀到許多歷史典故,以及聖賢仙佛的種種事蹟,例如:封金掛印、三顧茅廬等,都令人增廣見聞。」

 

每次課誦到「焚香高誦念,其福即來臨……日念三五遍,或誦百千聲,諸神皆歡喜,宅舍並光明,凶事化為吉」這段經文,碧鳳師兄心中都特別有感,總不自覺誦得特別用力、特別虔誠。春、秋祈安大法會時,即使家務繁忙不克來廟裡,她也會在家誦經,將功德迴向給世間眾生,也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。

 

兒子、女兒如今都已長大成人,各自都有穩定的工作,假日也時常跟碧鳳師兄上山,來探望最親切的「關爺爺」。先生則攙扶著婆婆走到拜亭,向 恩主公虔誠敬拜,一家人在 恩主公的護佑下,和樂融融,幸福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