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掃地修心 無盡感恩

余簡素蘭師兄

 

「 恩主公對我如此疼惜,我很感恩,時時刻刻不敢忘懷。」為報答 恩主公長年來的護佑,余簡素蘭師兄幾乎每天清晨都來行修宮掃地,二十多年來,道心始終堅定不移。

 

素蘭師兄在三峽插角出生、成長,民國五十四年行修宮慶成後,有時會跟隨祖母,走一兩個小時來宮裡參拜。她說:「阿嬤很虔誠,儘管路途遙遠,依然不辭勞苦,經常前來敬拜 恩主公,祈求一家大小平平安安。我當時年紀小,偶爾陪阿嬤來拜拜,但還不懂信仰的意義。」

 

十九歲時,素蘭師兄嫁入一個務農的大家庭,和丈夫育有一女二子,每天忙著照顧孩子、操持家務、侍奉公婆,人手不足時還得上山幫忙採茶。分家後,他們一家人搬到白雞,夫妻二人到工廠上班維持家計。

 

心平氣順人安康
 

素蘭師兄在運動器材工廠擔任噴漆助手,將近三十歲的時候,可能是因為過度疲累,身體很虛弱,胸背也常感不適,陸續看了幾位中醫師,吃了一陣子的藥,病情卻沒有顯著改善。有一天,正當她為了健康問題而煩憂不安之際,忽然想到:「以前阿嬤常去的行修宮,不也在白雞嗎?記得阿嬤總是說 恩主公極為靈驗,有求必應,不如我也來求 恩主公吧!」

 

事不宜遲,素蘭師兄立刻出門搭公車,才三、四站,就已來到白雞山。她順著階梯拾級而上,沿途花木扶疏、風光明媚,微風徐徐吹來,帶來清新的氣息,頓時心曠神怡,胸中的煩悶一掃而空。進了廟門,正好是宣講的時間,她在長板凳坐下,首度聽聞「萬般由心,心好命就好」的正信義理,猶如醍醐灌頂一般,豁然開朗,獲益良多。最後她跪在 恩主公寶像前,娓娓說明自己的病況,懇求 恩主公護佑身體健康。返家後,她發現胸背的不適感已減緩了許多,對 恩主公的崇仰之情不禁油然而生。

 

由於平時家庭、工作兩頭燒,素蘭師兄無法日日上山參拜,但自從開始信仰 恩主公後,她夜夜都會朝行修宮的方向合十敬拜,向 恩主公傾訴滿腹心事。有天晚上,她隱約夢見 恩主公在高高的半空中對她微笑;醒來後,又搭公車前來親近 恩主公,並恭請敬茶喝下,感受到 恩主公就在身旁時時眷顧,沒有什麼事需要過度擔憂的。漸漸地,她的雜念愈來愈少,身體的病痛似乎也跟著慢慢消失了。有天早上醒來,她只覺神清氣爽,沒有任何不適,趕緊上山對 恩主公表達感恩之意。

 

素蘭師兄說:「那時我才知道為何阿嬤要來行修宮,因為這裡真的是一處清靜道場,身在寧靜祥和的氛圍中,心就能完全安定下來。而且不論我們人在哪裡,只要誠心祈求, 恩主公都聽得到,為我們消災解厄,真的萬分靈感!信仰讓我能夠平心靜氣,而身體如果有哪裡不舒服, 恩主公都會指引我找到最適合的醫療方式。承蒙 恩主公照顧,我的身心都很健康,家人也都過得平安順遂,因此我當時總是掛念著,一定要好好回報 恩主公的大恩大德!」

 

全心全意‧日日効勞
 

素蘭師兄工作認真負責,深獲老闆器重,從噴漆助手升任師傅,可惜後來廠房發生火災,付之一炬,於是她轉換跑道,從事製作電腦硬體設備的相關職業,直到三個孩子都已完成學業,甚至大兒子已結婚成家了,才卸下家計的重擔。她說:「我報答 恩主公的時機終於到了!當時我大媳婦剛好臨盆,所以我決定一邊効勞、一邊帶孫子。」

 

為了配合媳婦的上班時間,她一大清早就會騎機車到宮裡整理環境,例如:掃地、拖地、清潔廁所、拔雜草等,尤其輪到清潔廁所時,凌晨三點多就得起床,四點半就到宮裡了。她說:「趁著沒人的時段及早打掃,這樣信眾一來就有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。」接著她必須趕在媳婦上班前回到家,接手照顧孫子。週末及國定假日,媳婦不用上班,她就服務到中午,全心全意為 恩主公做事。

 

素蘭師兄幾乎天天報到,日復一日,除非有特殊情況,否則不曾間斷,如此堅定的道心,著實令人感佩不已。她笑著說:「我從四十六歲當阿嬤就來服務,這些年來總共有了五個孫子,都是我親手帶大的,最大的孫兒今年二十四歲,也就是說,我已經効勞二十四年了。」年近七十歲,素蘭師兄依然保持著効勞的初衷—盡心盡力去做,就對了!

 

掃地‧是修心的功課
 

在素蘭師兄的効勞生涯中,最常做的事情就是—掃地。掃地看似簡單,其實並不容易,落葉、灰塵、鳥糞、來來往往的腳印、忘了帶走的垃圾……需要不斷清理,方能維持整潔;而二十多年來持續拿起掃帚,清掃著護龍、拜亭、事務所、宣講室等神聖空間的地面,若沒有過人的耐心、恆心與毅力,是無法踏實做到的。她說:「掃地由許多効勞生、志工輪班奉獻,這裡是聖廟,一定要保持潔淨。我只是向許多資深師兄看齊,盡我的本分而已。」

 

掃地掃久了,素蘭師兄愈來愈深切地體悟到:掃地,原來是修心的功課,在清掃的過程中,不僅清除了地面的樹葉、塵埃,更掃除了心中的貪瞋癡。她說: 「 玄空師父曾經開示:『我們意誠心正,每天把自己的心地打掃乾淨,心地若打掃乾淨,日子就好過。』教示我們,必須時時『問心』來反省、清掃我們的心,常保心地的光明潔淨,使言行舉止合乎正道,如此才能轉好運、享好命。這段話我一直謹記在心,也不忘提醒自己,要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師父的諄諄教誨。」

 

除了既定的服務事項外,無論何處需要人手,她都會主動支援。她說:「事不分大小,也不分你我,大家團結一心、合作無間,共同做 恩主公的手腳,把事情做到最好,這是很殊勝的緣分,我很珍惜。」例如農曆過年期間,能到宮裡的師兄較少,但參拜的信眾卻比平日更多,需要花更多心力來維護環境整潔。她說:「我住得近,而且還很年輕,只要是我能做的,絕對義不容辭!」言談間,素蘭師兄的眼中煥發出動人的光彩,顯得精神奕奕,充滿朝氣與活力!

因為簡單‧所以幸福
 

如今,素蘭師兄最小的孫子上了小學,她已不必趕在媳婦上班前返家;然而現年七十六歲的丈夫,身體機能逐漸退化,曾不慎摔倒而住進安養院休養,因此她在効勞之餘,會盡量陪在丈夫身邊,相互扶持,鶼鰈情深。不必再為家計、子孫忙碌,她和丈夫過著平淡樸實的生活,因為很簡單,所以更幸福。

 

每天清晨効勞告一段落,她都會在誦經區誦讀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,其中「飲食衣服休華美,隨着隨餐莫厭爭」是她最有感觸的兩句經文,意思是說:餐飲、衣著不必講究美味、華麗,應隨遇而安,感恩惜福,千萬不要為了滿足貪欲而爭奪不休。

 

「人生在世,不愁吃、不愁穿、有房子住,真的就足夠了。每天能懷著歡喜心効勞,家人相處也很融洽和樂,我已別無他求。」素蘭師兄一邊說著,一邊朝 恩主公寶像深深一拜:「萬分感恩 恩主公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