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勤勉効勞 平安進道

王阿屘師兄

 

當年先生突如其來的大病,使得行修宮的勞生王阿屘師兄不知所措,幸好在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之下,先生安然度過生命中的難關,而這奇妙的因緣也開啟了她平安進道的勞人生,一轉眼就是二十多年。

 

座落於新北市三峽區白雞嘉添里的行修宮,建在海拔約兩百二十三公尺的臺地上,在群山環翠的映襯下,顯得格外典雅恢宏。

 

三峽白雞是 玄空師父的發跡地,師父於民國三十八年興建「關帝廟行修宮」,從此開始收驚、祭解、宣講等濟世服務,積極宣揚正信理念。今日所見之行修宮,於民國五十四年建設完成,不僅是三鶯土桃地區的 恩主公信仰中心,也感召了許多當地信眾,不辭舟車勞頓之苦,自願到此効勞、為其他信眾服務,成為「替人做事、利人方便」的効勞生,而王阿屘師兄正是其中之一。

人生的危機‧也是轉機
 

回想起多年前的往事,如今七十歲的王阿屘師兄打開了塵封的記憶,臉上滿是感恩之情……

 

「我和先生一起經營一家小雜貨鋪,賣菜或賣水果,養活一家大小,除了農曆每月的初三和十七,從來都不休息,生活雖然忙碌,倒也覺得知足。每逢休店的時候,一大早,我們就會自動自發來行修宮灑掃庭院,以便向 恩主公表達一些感恩之意。」

 

然而沒想到,如此平淡安和的人生,竟也起了波折。

 

民國八十五年底,阿屘師兄的先生因身體不舒服而去醫院看病,不料檢查結果卻不太好,醫師要她先生盡快接受治療,動手術。可是當時生意正好,應接不暇,哪能暫時歇息?且為了生計,夫妻倆仍想持續打拚,只能先依照醫囑按時吃藥,想說等過一陣子再看看是否要開刀。

 

「那天從醫院回到家,我一想到先生的病況,不自覺就愁容滿面,鄰居阿江看到了,一問之下知道狀況,便熱心地表示要帶我去行修宮,祈求 恩主公護佑先生平安無恙。那時候我不知該如何敬拜 恩主公?也不懂如何誦經?阿江告訴我,她會帶著我一步一步學習敬神禮儀、一句一句教我誦念,而且只要意誠心正,以善心待人處事,改變已往不好的習氣,進道修德, 恩主公一定會保佑我們的。」

 

於是,阿屘師兄每天一大早,還不到凌晨三點就騎車出門,這樣她就可以趕上四點鐘開廟門,清掃行修宮的庭院,然後學習誦念聖神仙佛經典,接著再騎車趕回家做生意。

 

到了隔年農曆四月十七日,阿屘師兄陪先生到醫院再次檢查,奇蹟似地,醫師告訴他們,先生的身體已漸漸好轉,往後只要按時服藥、定期回診就可以了。

 

阿屘師兄聽到醫師如此說,感動得難以言喻,喜極而泣,明白這一切都是 恩主公的護佑。當天下午她就和先生一同來到行修宮,兩人跪在 恩主公寶像前,一來感謝聖恩,二來兩人也決定要持續効勞服務,回報聖恩於萬一。

 

「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只是每天來行修宮掃地、清潔,如此平凡的工作就能報答聖恩嗎?但有一位年長的効勞生告訴我:『好事就是符合道德、有利於他人的事。而且好事並不難做,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心,即便是舉手之勞也能行好事。掃地雖然看起來是一件小事,但能夠利益他人,小善也可以積累成大德,獲得福報。』」

 

一番醍醐灌頂的話語,鼓勵了阿屘師兄的道心,令她有信心從各種「小事」做起。誠如行天宮寶經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云:「勿謂善小而不做。」只要能發心實踐,從身邊的小事做起,不停積累涓滴的善行,有朝一日終會匯聚成廣大的善德,為自己修得福慧人生,也讓世間變得更美好。

夫妻同修‧發心効勞
 

先生的身體健康能夠日漸恢復,對阿屘師兄一家人來說,猶如重獲新生,夫妻倆決定調整生活重心,將餘生奉獻給 恩主公,為眾生効勞。

 

「當年從三峽鎮上要到行修宮,來往交通並不方便,尤其凌晨四點鐘就開廟門,許多効勞生不到三點就自行走路來,幾乎都是摸黑上山,十分辛苦。所以先生就會開著小貨車,載著効勞生來行修宮,掃完地之後再趕回去做生意,而我大多自行騎車來。」

 

起先,夫妻倆趁著休店日或農曆每月初一、十五來効勞;不久,兩人為全心効勞,於是決定結束生意,每天都來行修宮,先生開車接効勞生上山,阿屘師兄則從最初負責清潔工作,然後學習寫關限條、收驚等濟世服務,如此日復一日,每天都覺得很充實。

 

然而,結束了生意,如何維持生計呢?

 

阿屘師兄微笑著說:「從前我們太擔心三餐沒有著落,便拚命賺錢,誰知先生竟因此累出病來了。這場大病, 恩主公不僅護佑先生能康復,同時也提點了我們,人生最重要的是健康與平安。生活若過得簡單、儉樸一點,其實也不需要很多的花費。」

 

道心堅定‧平安喜樂
 

二十多年過去,如今先生雖已捨報離世,但阿屘師兄仍始終如一,每天騎車來行修宮効勞,這裡就像她另一個家,在 恩主公聖恩照拂之下,過著平凡而喜樂的日子。

 

「不過,最近沒有天天來行修宮了!」阿屘師兄說道。

 

為何呢?原來是阿屘師兄因腸胃不舒服,去醫院檢查而得知有十二指腸潰瘍的症狀。看診醫師告訴她:「 恩主公要您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喔,若不舒服就要在家休息,不要硬撐著到行修宮効勞。必須身體健康,才能一直當 恩主公的手腳喔!」

 

醫師的貼心叮嚀,似乎也像是 恩主公的提醒,因此阿屘師兄決定要養好自己的身體,再繼續効勞服務。

 

阿屘師兄看似平淡卻努力認真的生命故事,其實也是許多行天宮効勞生的縮影,他們秉持堅定的道心,替人做事,利人方便,創造出平安的人生運途,無疑是福慧雙修的最佳代言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