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來得巧 不如來得好

彭玉鳳師兄

 

二十多年前,彭玉鳳師兄帶著女兒來到三峽行修宮敬拜 關聖帝君。結束後,母女倆在大樹下休息,忽然看見擱置在旁的掃把和畚箕,玉鳳師兄的心底響起一個聲音說:「為 恩主公勞是我長久以來的心願,來得巧,不如來得好!」

 

當時,玉鳳師兄自語道:「開始吧!」便拿起了掃把,掃除滿地落葉;面對眼前這座清淨道場,一景一物,都令她感到說不出的親切與熟悉,彷彿自己本來就是行天宮的一分子,所以滿心歡喜,決定要天天來掃地。

 

多次周折‧終入聖門
 

第二天一早,玉鳳師兄又來到行修宮,卻發現一塵不染,她心裡有點困惑,打定主意隔天要更早來;第三天,玉鳳師兄趕上七點的公車,卻發現有好些効勞生早就打掃完畢,她趕快上前詢問,大家笑著說:「七點怎麼行?要搭上頭班車才能多做些事情啊!」

 

此後,玉鳳師兄天天趕早,日日掃塵除垢,還自動自發打掃廁所、拔草……其認真的態度,儼然就是行天宮的一員了。幾次周折,彷彿是考驗玉鳳師兄的道心,也彷彿是進道的過程,每天都要自我精進,若有困惑就要勤於學習。

 

民國八十二年,有位資深師兄注意到這位勤勞、一臉笑意的後輩,便要玉鳳師兄學經,並經住持考核後,開始學習事務所內的各項服務;當她終於如願穿上道衣,腦海中也浮現了兒時的記憶,家中的神明廳裡,就供奉著 關聖帝君的巨幅畫像……

 

神案初見‧書房啟蒙
 

六十多年前,新竹北埔的彭家育有五女一子,玉鳳師兄是家中的長女,父親會帶玉鳳師兄看著那張畫像,告訴她精彩的三國故事,她聽著聽著就入神了,原來這世上有如此忠義兩全、頂天立地的英雄。等到再大一些,她就到父親的書房裡,找尋畫像中的人物,她取下《三國演義》,一邊讀著:「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……」家族裡的長輩總憐愛地看著玉鳳師兄,說:「妳呀,是要來幫 恩主公做事情的。」當時,她雖然似懂非懂,但她知道自己跟 關聖帝君一定有份殊勝的聖緣。

 

後來,玉鳳師兄開始在北投工作,便時常到北投分宮去敬拜、聽宣講,而宣講的師兄如此慈祥,讓她感覺又回到了書房的童年;加上因緣際會成了三峽媳婦,常親近行修宮,便在因緣俱足的情況下,成為 關聖帝君的「腳手」,盡心効勞。

 

故事媽媽‧熱心効勞
 

至今,二十四年過去了。平日,她是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分館的故事媽媽,總是以深入淺出的寓言引導孩子向善;在行修宮裡,她是拜亭中熱心的効勞生,而她最擅長的,還是說故事、講道理。

 

有一次在拜亭服務,玉鳳師兄看到一位信眾手執籤詩,一臉無助,她上前引導信眾可到事務所解籤,信眾訴說妻子因自己不當的行為而離開,導致家庭分崩離析;玉鳳師兄明白,此刻要做的不只是要解籤,還要解信眾的心結。她告訴信眾,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說過,「籤」這個字,就像「懺」,有了自我反省,決心不貳過才有意義,並鼓勵他真心向妻子懺悔。信眾聽了,若有所悟……

 

經過數月之後,那位信眾告訴玉鳳師兄,妻子真的回家了,這讓玉鳳師兄很安慰,她認為兒時聽到的故事、長大誦讀的經典,都讓她擁有更圓熟的智慧,才能以善巧的方式幫助信眾。

 

聖神護佑‧人生轉彎
 

令玉鳳師兄銘感於心的,還有 關聖帝君時時刻刻的護佑。 前些年,玉鳳師兄某日騎車上山,忽然有一對母子衝出來,撞上了她的機車;當時,玉鳳師兄立刻跪下來朝行修宮的方向雙手合十,虔誠祝禱對方平安。所幸送院觀察後並無大礙,責任歸屬也不在玉鳳師兄,但她堅持要負擔部分醫藥費,也感恩 關聖帝君看顧著自己,讓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。

 

發生這件事情以後,玉鳳師兄更加知足,認為和家人相守,就是最大的幸福;而且,她也發現自己的成長:「以前會一直鑽牛角尖,現在能夠很快轉念,轉方向一想,就寬心了。信仰,給了我力量。」

 

熱愛學習‧自我精進
 

玉鳳師兄熱愛學習,在還未加入行天宮大家庭以前,她就曾學習漢語讀經,以及電腦課程,當時只是出於興趣,沒想到這些技能,都成為了後來効勞的助力;比如使用電腦為人登記拜斗,或是以漢語課誦經典,都難不倒她。

 

另外,為了鼓勵休學的兒子,玉鳳師兄甚至決定重拾學業,從高中補校,一路到空中大學;原本的目的是要激勵兒子,後來,卻成了自己圓夢的開始,此後她只要感覺有何處不足,就趕快上課、閱讀,讓自己分分秒秒處於最佳狀態。

 

現在,玉鳳師兄也將各領域的知識與心得,分享給其他効勞生與志工,對於許多後進,她更是充滿祝福:「我當初下了決心要効勞,就告訴過自己要有謙卑的心態,也很珍惜一起効勞的同修;尤其是年輕一輩的志工,她們這麼早就有這等智慧想進入聖門,很不容易!大家一起成長,合作得很愉快。」

 

知足惜福‧把握人生
 

「現在的生活是倒吃甘蔗了,我很珍惜這一切,雖然丈夫早早離開是種考驗,但後來想通了,這是自己修福修慧的開始。」玉鳳師兄知道効勞是一條漫長的道路,對於未來,她早有規畫:「如果有一天我老了,無法効勞了,那就自我精進,修行是自己永遠的功課。」

 

現在的玉鳳師兄,家庭幸福,每個孩子都有極好的發展,一家人保持著親密但不黏膩的幸福關係,她相信這是因為自己知足惜福,懂得把平凡點滴轉化為美好時光;玉鳳師兄,致力於學習、家庭與心靈的進步上,更堅信每一刻都是成長的開始,而玉鳳師兄進道的故事,還會持續精彩下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