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母女同心 人間至福

呂王美懿師兄

 

呂王美懿師兄的母親王好,是行修宮的資深勞生。美懿師兄受到母親身教、言教的薰陶,發心到廟裡奉獻服務。她說:「我的資歷還非常淺,媽媽才是我真正的典範!」母女同心,做 恩主公的手腳,就是人間最圓滿的幸福。

 

美懿師兄出生於陶瓷之鄉—鶯歌,在她的童年印象中,父親身體不太好,母親既要照顧先生與子女,還得忙於家裡的陶瓷生意,十分辛苦,但母親毫無怨言,為了這個家默默付出,點點滴滴,美懿師兄從小就看在眼裡,一直到今天,仍深深感激在心裡。

不畏艱難‧道心堅定
 

母親對 恩主公的信仰一直十分虔誠,只要遇到困難,一定會到白雞行修宮請示 恩主公,同時祈求全家健康。不過,四五十年前,還沒有柏油路與公車,要從鶯歌到白雞,必須先搭輕便車,下車後再走一段漫長的路,沿途會經過三個涵洞,水從上方往下滴個不停,地面溼答答的,而且出了涵洞後有座小橋,橋面十分狹窄,要伏低身子、小心翼翼慢慢通過,路途十分艱辛,來回一趟往往需要一天的時間。母親每每不辭勞苦,誠心敬拜 恩主公,在 恩主公的護佑下,全家過著平凡和樂的生活。 美懿師兄有八個兄弟姊妹,在臺灣經濟尚未起飛的年代,維持生活並不容易,因此父親非常努力地帶領全家,同心協力經營一家陶瓷工廠,生產各種外銷陶瓷。家境漸漸改善後,不料父親卻因病離世,服完兵役的長兄也不幸發生車禍而意外往生,接連的不幸對母親打擊極大,幸好有 恩主公時時扶持,支撐她走過悲痛欲絕的低潮歲月,為她開啟感恩奉獻的人生新頁。

 

等到子女個個長大成人,有能力可以獨當一面時,美懿師兄的母親決定追隨 玄空師父的步履,報答 恩主公的疼惜,開始到行修宮服務効勞,先從整理環境、擦拭燭臺做起,不分工作的輕重大小,什麼都做,後來則全心全意製作平安袋,數十年如一日,一直到九十四歲為止。

 

美懿師兄說:「現在媽媽將近百歲了,身體還算硬朗,因腳行動不便,不能上山効勞,但在家依然每天課誦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、《司命真君靈寶真經》與《孚佑帝君大洞真經》,來感恩 恩主公祖與 玄空師父,並且祈求眾生及家人健康平安。」

 

感念親恩‧盡心盡力
 

父親與兄長不在了,美懿師兄謹守長女的本分,協助母親維持工廠的營運、照顧年幼的弟妹,雖然忙碌,內心卻很踏實。後來母親專心効勞,弟妹各自獨立,她也有了自己的家庭。

 

美懿師兄婚後自己經營陶瓷工廠,一個人負責兩種廠務,一種是電花加工,另一種則是藤製配件生產,工作、家庭兩頭燒,常常忙到不可開交,身體快要撐不住了。她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考慮到電花加工必須仰賴其他工廠,有意結束這個部門,可是員工又都很幫忙,實在不捨。 難以抉擇之際,她不由自主地獨自上山,向 恩主公請示:「專心經營藤製配件,是否可行?」沒想到一擲就是聖筊。她謹遵聖示,在 恩主公的護佑下,工廠發展一直十分順利,她也才有更多時間,陪伴孩子成長茁壯。如今兩個兒子都已成家立業,媳婦、孫子很乖巧,讓她深感欣慰。

 

美懿師兄退休後,在先生的認同與支持下,全心到廟裡服務,不論是拔草、清潔,或是收驚、內殿整理等,只要是自己能做的,就認真學習,努力去做。有好幾年的光陰,母女一起在廟裡効勞,親密融洽,過往的種種艱辛,都已雲淡風輕了。她說:「到了七十幾歲,還能陪著媽媽,我很幸運,也很幸福,所以很感恩,有時候看著媽媽,還會忍不住微笑起來。」

 

她接著表示:「感恩 恩主公時時刻刻的護佑,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,都靠 恩主公指點,才能順利圓滿;感激 玄空師父建設神聖清淨的道場,宣講『萬般由心』的正信理念,感化人心,我由衷景仰敬佩;感念我的母親,引領我走上修德進道的正路。」

 

現在從鶯歌到白雞,有客運、公車可坐,來回一趟只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,比起母親當年方便許多。美懿師兄說:「我每次上山服務,都抱著愉悅的心情,想多做點事情,來回報 恩主公祖的恩情,發心立願,盡我所能地効勞,要和母親一樣効勞到走不動為止。」不變的堅定信仰與効勞精神,如此代代相傳,終能綿延不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