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彎下腰 心自在

楊陳淑女師兄

 

在廟裡,每個勞生雖然都來自不同的地方,有著不同的生活背景,但每個人都同樣與 恩主公之間有一段特殊的聖緣,同樣發心誓願勞,成為一個替人做事、利人方便的勞生。

 

談到楊陳淑女師兄,熟識的執事師兄豎起大拇指:「她總是很早就來,很晚才離開;有班也來,沒班也來;話不多,做事卻很勤快。」

 

現年七十八歲的淑女師兄,民國六十一年退休後,就來廟裡服務効勞。她每天六點四十分出門,搭公車上白雞山,一直待到四、五點才下山,數十年如一日。問她何以如此虔誠發心?她掛著慈祥的笑容說:「行修宮對我來說,已經是第二個家了。」

悠悠來時路
 

淑女師兄從小住在土城頂埔,「當時那裡只是個寧靜的小農村,不像現在這麼熱鬧,到處都是工廠、高樓,還有便利的捷運。」淑女師兄記得小時候,爸爸常牽著她的手,一起上山到行修宮拜拜。小學畢業後,淑女師兄沒有繼續升學,她離家到臺北工作,也經常到行天宮台北本宮參拜。

 

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一次感應,大概算是十九歲那年,她發生了一場嚴重的車禍。幾天後,淑女師兄從昏迷中醒來,回想當時的情況,被車撞到那瞬間,她似乎看見一個模糊的影子將她接住,接著一陣刺眼的白光將她包圍,再醒來已是躺在病床上。「我不斷回想那張模糊的臉,只覺得很熟悉,卻始終想不起那是誰。」

 

有天晚上,她又夢見一個慈祥的身影,在病床邊對她頷首微笑。從夢中驚醒,她忽然領悟:「啊!原來是 恩主公!」連忙雙手合十,向天一拜,滿懷信心的淑女師兄,復健狀況變得十分順利,有如神助一般,連護理師都嘖嘖稱奇,不久淑女師兄便順利出院,回到工作崗位。

 

對於 恩主公的護佑,她一直感念在心,「我這條命是 恩主公撿回來的,當時我就告訴自己,日後一定要找機會報答 恩主公。」

 

走上効勞路
 

傷勢康復後,淑女師兄又工作了幾年,在鄰居的介紹下,與一位公務員共組了家庭,膝下育有一子二女。為了照顧家人,她離開忙碌的紡織廠,回到土城幫妹妹顧店,看著孩子慢慢長大,心中的滿足與幸福,是無法言喻的。

 

而三個孩子在求學期間,也在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下,皆順利完成學業,進入社會工作,並成家立業。六十一歲那年,她決定退休,卸下重擔第一件想到的事情,就是來廟報答 恩主公。恰巧妹婿的姊姊―胡寶蓮師兄,已在行修宮効勞多年,淑女師兄便常找寶蓮師兄詢問効勞生的職責、應遵守的宮規;此外,對於行天宮的歷史也有了初步的瞭解。

 

後來,她獲得家人的支持,並在 恩主公的聖允下,終於如願以償,穿上青天色道衣,來廟裡服務,成為一位効勞生。有一天,寶蓮師兄正好也上山,看見淑女師兄在廟埕裡,便上前關心。淑女師兄表示自己想効勞,但不知道從何做起才好。寶蓮師兄笑道:「放心吧,只要有心,哪裡都是福田!」那天早上,她就跟著寶蓮師兄到後山拔草。一開始覺得腰很痠,但當看見一大片的雜草地,在兩人的努力下變得乾乾淨淨,心情也跟著豁然開朗了起來,彷彿一場身心的洗禮。

 

後來,淑女師兄也開始逐步替信眾寫家運、收驚、解籤、誦經等濟世服務,但她最喜歡做的事情,還是拔草。只要沒事,她就隻身到花園,或爬上後山,彎下腰身默默拔草。走在山間,偶爾一陣微風自山頂吹來,伴隨著青草香,擦擦頭頂的汗水,悠然回首看到幾片浮雲高掛藍天,令人身心舒暢自在。

 

有時執事師兄找不到淑女師兄,一些熟識的効勞生還會打趣地說:「一定是在拔草!去後山找找吧!」她認為,人的心就像一片草地,如果能常常拔除雜草、雜念,常保一顆清淨的心,就能過得平安快樂。誠如《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》曰:「人能常清靜,天地悉皆歸。

行善有善緣
 

有一次,她要搭公車上山効勞,發現站牌旁的空地雜草叢生,一時心念起,便彎下腰在空地拔草。公車來了,才急急忙忙上車,此時她才發現自己竟然忘記帶錢,也沒帶悠遊卡,心中直冒冷汗,不知該如何是好?

 

結果司機不但沒有生氣,反而笑著說:「您不是每天到行修宮的阿嬤嗎?沒關係啦,明天再給我就好了!」原來自己每天坐公車上山,連司機都認得她了。讓她深刻感受,秉持良善的心念,確實能招來許多善緣。

 

任憑人間時光流轉,淑女師兄始終在這裡,默默替 恩主公効勞,替信眾服務,如此度過無數寒暑,心歡喜、身自在。雖然前些年她不慎跌倒,身體狀況大不如前,但她仍不改初心,日日効勞。那天傍晚,她雙手合十站在廟埕裡,微微閉上雙眼,帶著淡淡的笑容,向 恩主公深深一拜。那樣地莊嚴、那樣地虔誠,彷彿在告訴世人,在 恩主公身邊効勞,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