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倒吃甘蔗的人生之路

吳龔納師兄

 

興起於清仁宗嘉慶年間的鶯歌陶瓷,歷經兩百多年的淬鍊,造就今日的新北市鶯歌區擁有「臺灣景德鎮」之美譽。而一個不畏艱苦的女性,為了拉拔年幼的孩子平安長大,從鶯歌挑著沉甸甸的瓷器到萬華擺攤販售。這樣的毅力,令人敬佩,也在因緣際會之間,開啟了她來行天宮的勞之路。

 

聽著吳龔納師兄敘述四十多年前賣瓷碗維生的故事,心裡滿是驚訝與疼惜。當時鶯歌與萬華的往返交通並不便利,對於一般人來說,火車是最方便搭乘的大眾交通工具了。吳龔納師兄一肩挑起兩擔滿滿的碗,上下火車、穿越大街小巷,一個瘦弱的女子是如何扛起這樣沉重的家庭生計啊!

為母則強的堅忍毅力
 

「那時候,先生身體不好,三個孩子又小,我又沒『讀冊』,而鶯歌這裡很多窯廠,我想大家生活都會用到碗啊,所以就批發瓷碗來賣。又想到萬華有火車站,附近比較熱鬧,買碗的人可能比較多,所以就坐火車到萬華的街市擺攤,有時還要躲避警察取締呢!」說起當年辛苦持家的過程,吳龔納師兄平緩的語氣中卻透露著一股堅定的力量。

 

然而,又怎麼會來到行修宮,成為効勞生呢?

 

「我的朋友阿玉當時在行修宮効勞,她見我這麼勞碌辛苦,就帶我來行修宮拜拜,希望 恩主公護佑我們一家大小都能身體健康、平平安安。後來真的就比較順利了,於是我再到行修宮敬拜 恩主公,並許下効勞服務的心願。」

 

「不過喔, 恩主公真是很靈感,當時 恩主公給了我一個考驗。」吳龔納師兄微微笑著說。

 

這是怎麼一回事呢?

 

原來吳龔納師兄為了感謝 恩主公的護佑,就向 恩主公請示:等到孩子大了、家裡經濟狀況好一些了,她就來行修宮効勞服務,這樣好不好呢?

 

「結果一直擲不到聖筊,我就不懂,難道 恩主公不讓我來効勞嗎?忽然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:『 恩主公是要我現在就來効勞嗎?』沒想到這一次就得到聖筊了。」

 

可是這個聖示卻讓吳龔納師兄不知該如何是好?因為她想到么子尚在襁褓之中,老大、老二在讀小學,更有病中的先生需要照顧,還要每日來回奔波擺攤賣碗以賺取家用……蠟燭何止兩頭燒,如何能抽出時間來効勞呢?

 

「 恩主公既然給予這樣的聖示,我想一定有其用意,於是就向 恩主公稟告:『只要可以維持家計,我每做生意兩到三天,就會來行修宮効勞服務一天!』」

 

果然「天公疼戇人」,吳龔納師兄原本經常會有賣不完的碗,只得又挑回家,自從立下心願後,她的生意就愈來愈順利,每每可以賣到一「碗」不剩。於是她隔兩、三天就會起個大早,搭乘公車到行修宮効勞,從三十六歲到現在,四十多年從無間斷。

 

「多年以後,我才明白, 恩主公其實是考驗我有沒有毅力與恆心,既然許下了承諾,又何必等將來?馬上去做就是了。更何況効勞是為自己修福慧,我在行修宮當 恩主公的手腳,內心感到非常平靜,孩子也都平平安安、順利長大,生活像倒吃甘蔗一樣,這些都是 恩主公給予我的護佑。」

家人齊心度過艱困歲月
 

說起 恩主公的護佑,吳龔納師兄臉上滿是感恩之情。對她而言,獨自挑起一整個家庭的重擔,實非易事,尤其生活上又會遇到一些挑戰與橫逆,數十年辛苦的歲月能夠平安度過,完全是 恩主公賜給她堅定、安穩的力量。

 

有一回,吳龔納師兄不小心撞到頭而無法外出工作,只能暫時在家休養;可是一看到患病的先生和三個孩子,禁不住憂心忡忡了起來。這時她想起慈悲護佑世人的 恩主公,於是就雙手合十,面對行修宮的方向,虔心祈求 恩主公,希望可以盡快復元,才能工作,讓全家衣食無虞。

 

當吳龔納師兄向 恩主公祝禱之後,內心漸漸平靜,而貼心的孩子不忍母親如此操勞、煩憂,就分工合作煮飯、燒菜,同時照護父母……未久她就恢復健康,可以出外工作了。

 

提及這樁陳年往事,讓吳龔納師兄眼眶微溼,她表示,當時覺得很安慰,雖然家境不寬裕,但有三個孝順懂事的孩子分憂解勞,一家人同心協力共度難關,這就是 恩主公給予他們最大的護佑。

 

經過這次波折之後,更加堅定了吳龔納師兄効勞的願心,每次來到行修宮,從打掃、除草、誦經、收驚、煮飯……任何事務需要人手、任何信眾需要服務,她一定馬上効勞。因為吳龔納師兄覺得,只有盡其所能奉獻己力,發揚 恩主公濟世度眾的精神,才是對 恩主公最真誠的信奉與報答。

 

効勞服務‧回報聖恩
 

隨著年歲增長,吳龔納師兄體力漸漸不如已往,將近二十年挑碗營生的日子,終於在她五十五歲時畫下句點,幸而孩子一一長大茁壯、成家立業,吳龔納師兄肩頭的擔子減輕不少。雖然如此,吳龔納師兄仍不改勤奮的習性,或許挑不動碗了,那就改為賣菜,尤其媳婦孝順,入門後總是陪她一起賣菜,婆媳之間情同母女,讓不少顧客豎起大拇指稱讚。

 

如今,經濟條件充足了,吳龔納師兄不用再為生活奔波,於是她將多出的時間全數用來行修宮効勞。「行修宮就像是我的家、我的避風港,經歷過這麼多的艱苦,一家大小都能平穩過日子,我對 恩主公只有感謝、感謝、再感謝!」吳龔納師兄說著。

 

是的,吳龔納師兄堅忍不拔的毅力,令人由衷敬佩不已。因為吳龔納師兄所面對的挑戰,不只是肩頭有形的瓷碗重量,還有家中無形的經濟壓力,然而她遇到挫折卻從不會怨天尤人,總是懷抱著仁厚的心念。吳龔納師兄將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,進一步以効勞的方式回饋給世間大眾,這樣的精神與願力,使得看似平凡的她,也更散發出不平凡的風範。

 

誠如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信仰一事,用嘴巴說得容易,要身體力行就不簡單了。」吳龔納師兄當年為了家庭生計而奔忙辛苦,但仍堅持到行修宮効勞服務,直到今日不改初衷。或許看起來是吳龔納師兄對 恩主公的承諾,但事實上是她信守對自己的承諾,因此能修得無盡的福慧,一家大小和樂融融,走出一條平安連綿的康莊大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