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謹守心中的一片淨土

陳簡燕師兄

 

高齡八十八歲的陳簡燕師兄,已在行修宮勞超過三十五年,在大家的眼中,她一直是個自律甚嚴的老前輩,總是以身作則,做事從不落人後。儘管如此,她仍非常地謙卑,認為這一切都是 恩主公的功勞。

 

陳簡燕師兄,生於民國二十一年,自幼住在山明水秀的鶯歌小鎮。她記得小時候,家中就以燒窯為業,在父執輩的用心經營下,終於在高度競爭的燒窯業中,占有一席之地。當時,她經常看著家人,為了製作一疊又一疊的陶瓷碗盤,進出悶熱的窯廠,忍受著高溫揮汗工作,身上往往沾滿灰泥。有時不小心燙傷了,也沒時間就診,簡單包紮一下,就得馬上繼續工作。看著父母為家的付出,她心中滿是不捨,暗自決定日後一定要好好孝順,以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。在成長過程中,陳簡燕師兄總是處處貼心,只要幫得上忙的地方,就有她的身影,而父母也因此對她疼愛有加。溫暖和樂的家庭氣氛,就這樣深深烙印在陳簡燕師兄的幼年回憶裡。

 

二十歲那年,她和同是鶯歌人的先生互訂終身。婚後,兩人接連生下三男四女,家中人口眾多,食指浩繁,經濟壓力極大,生活雖然頗為艱苦,但在夫妻同心之下,倒也過得幸福美滿。

 

陳簡燕師兄總能勤儉持家,一切以丈夫、孩子為重,不辭勞苦為家庭付出,在鄰里眼中,堪稱是婦女的模範。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,她心中滿是欣慰,當許多重擔也終於能放下,肩頭日漸輕鬆之際,陳簡燕師兄也開始探索無盡莊嚴的宗教領域,找尋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天空。

 

冥冥之中的安排
 

「其實,自己會想來行修宮拜拜,完全是始料未及的事情。」陳簡燕師兄回憶起年輕時,自己對於宗教信仰,其實一直保持敬而遠之的態度。雖然每逢假日休息,鄰居好友總會相約上白雞山拜拜,但對陳簡燕師兄而言,她一直覺得自己緣分還沒到。某天早晨,她腦海中忽然響起一個聲音:「來去山上拜 恩主公吧。」第一時間她也十分詫異,自己怎麼出現這樣的念頭?心中不斷思考著箇中原因,等到回過神來,卻發現自己已經搭上公車,正在前往白雞山的途中。

 

坐在車窗邊,看著外頭景色不斷變換,從繁華的城鎮到翠綠的山巒,她發現上車的人愈來愈多,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,那就是前來敬拜 恩主公。車上大家互道平安,彼此友善微笑著,晚輩禮讓座位給長輩,一派和諧美好的人間風景,令她備感溫馨。不知過了多久,公車終於抵達白雞山了。陳簡燕師兄下了車,跟著人潮踏上階梯,宏偉壯闊的聖廟,赫然出現在眼前,她內心忽然覺得很感動,眼淚不自覺就流了下來。走進廟埕,她在 恩主公寶像前跪下,凝望著聖容,擦了擦臉頰的淚水:「 恩主公啊,請原諒弟子,這麼晚才來。」

 

她坐在檐廊的木椅上,稍作休息整理情緒。此時,一位資深効勞生對她說:「宣講要開始了喔,請入內聆聽吧。」在宣講師兄諄諄的教誨中,陳簡燕師兄這才知道來到聖廟,不只是要敬拜 恩主公,還要研讀聖神仙佛的經典,並且實踐履行其中的教誨,以此修習心性、長養道德,才能累積福本,漸趨好命。

 

於是,陳簡燕師兄開始每週固定上山拜拜。另外,她也十分感佩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一生弘法利生,留下三座巍峨的廟宇,讓世人得以親近 恩主公。

 

每逢農曆初一、十五,她都會特別前來聆聽宣講。其中蘊含的道理,愈是接觸,愈是感到博大精深。除了虔誠敬拜之外,也希望在日常生活當中實踐五倫八德。陳簡燕師兄專注修心敬神,過了一些時日,她開始感覺到自己的變化,過去的習氣逐漸能放下,待人也愈來愈和氣。而在 恩主公的護佑下,不但家人都健健康康,兒女在成年後也都能順利順利投入職場、成家立業,一家人過著幸福和樂的生活。

 

她覺得自己受到 恩主公的恩惠實在太多,希望有所回報。回想起自己最初和 恩主公結下的這段奇緣,她認為自己應該替 恩主公、替眾生做更多事情。四十歲那年,她終於如願踏進聖門,穿上青天色的道衣,成為一位替人做事、利人方便的効勞生。

 

 

做得動‧就要做
 

每天早上,陳簡燕師兄七點出家門,搭公車到三峽,再轉車上白雞山。一到行修宮,先到廟裡敬拜 恩主公,才開始一整天的効勞工作。有時,她會跟著資深師兄打掃廟埕,有時也到後山拔草,在她眼中,事無分大小,都是替 恩主公做事,因此雖然總是揮汗如雨,心中卻總是十分歡喜,做起來也格外認真。

 

一開始,這些粗重的勞力工作一度使她腰痠背痛,但這樣的艱辛,無法動搖她効勞的決心,堅強的意志力一直支撐著她走在効勞路上。過了一段時日,或許是對山上環境早已習慣,抑或是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,她不再感到難以負荷,還能在陡峭的山坡上健步如飛,連年輕師兄都自嘆弗如。夏天的溽熱、冬天的清冷,對她而言早已不成阻礙。

 

後來,她在 恩主公的聖允下,開始替信眾收驚。她猶記得,第一次站在廟埕裡,拿著馨香,她發現自己的手似乎有些顫抖。因為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好這份神聖的工作?

 

此時,她深呼一口氣,將情緒安定下來。告訴自己,這一切都是 恩主公冥冥之中的安排,只要心向著 恩主公,一定可以把事情做好。有了這樣的心理建設,她彷彿得到 恩主公的護佑,不再感到害怕,手也不再顫抖,而能全心全意投入濟世服務,一炷香又一炷香,替信眾收驚。

 

她認為,只要守護住心中那一片對 恩主公的信心,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成的。數十載過去了,雖然體力不如以往,但她仍堅持上山効勞,大家都十分佩服她的精神。她卻認為,只要還做得動,就要繼續做。只要大家都能得到平安,自己再怎麼辛苦,也是值得的。「能在 恩主公身邊効勞,是世上最幸福的事情,又怎麼會辛苦?」話才剛說完,陳簡燕師兄帶著淡淡的微笑,又即刻緩緩走進廟裡,繼續効勞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