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認分做 歡喜行

宋阿伍師兄

 

午後,夏日喧囂且無風,高溫驚人,但行修宮的宣講室內卻分外寧靜,那厚實的木質色調,鎮住了浮躁的暑氣;此時,門扉被緩緩推開,霎時間有些逆光,只見一抹青天色的身影步入宣講室,誰能相信這篤定、穩健的步伐,竟是來自年過八旬的宋阿伍師兄呢?

 

滿眼含笑、樣貌慈祥的宋阿伍師兄,使人見了心情備感愉快,進行深入訪談,與師兄有了更多接觸之後,才發現原來是相由心生,阿伍師兄有顆隨順因緣的心,故能不起煩惱,日日精進。

 

隨順因緣‧開啟聖門
 

約莫三十多年前,家住三峽的阿伍師兄,因孩子紛紛成家立業,終於有了自己的時間,於是她一得空便四處參訪廟宇,虔誠敬拜,但始終沒有太深的參與感,直到有一天,她走入了行修宮。

 

當時她一如往常地參拜,忽然看見廟旁山坡上有個角落雜草蔓生,與別處的整潔大不相同,猜想是因為地勢較為險峻,一般人不敢上去,阿伍師兄自幼就幫著家裡務農,向來手腳俐落,下意識地就爬上去除草;誰知一邊動作,心裡竟一點一點敞亮起來,這是在別處從未得到的感受,只覺得有股歡喜之氣充塞胸臆,就在這一刻,熱心又勇敢的阿伍師兄,與行修宮結下了聖緣。

 

那片草坡,彷彿成了阿伍師兄的心田,只要時間許可,她就上山除草,什麼也不多想,一天天過去,她和廟裡効勞的師兄都熟識了,「幫忙」的範圍就更廣泛了,洗廁所、洗地……時間久了,阿伍師兄早把自己當成這裡的一分子,每件事情,都是「自己的事」;所以當她穿上道衣那一刻,並不覺陌生,她說:「我不認為有什麼不一樣啊,每一天的『事頭』,本來就要好好完成,穿上道衣,就是繼續走下去。」當資深的師兄建議她開始學習收驚,阿伍師兄亦不多慮,反正因緣成熟了,她就前進,阿伍師兄又笑瞇了眼,說:「 恩主公會護佑啦!」

 

事事順應因緣,心中就無恐懼、掛念,自然能發揮最好的實力。就拿「學經」來說,因阿伍師兄是客家人,識字又有限,要她以漢語讀經本是個挑戰,但因為婚後多與閩南族群往來,所以語言問題還難不倒她;而閱讀文字雖然艱難,但她記憶力好,認真多聽幾次也就學會了,阿伍師兄開心地說:「我相信是 恩主公教我讀經,所以遇到任何狀況都不用害怕,我就順著因緣走, 恩主公會助我萬事周全。」

 

認分做事就對了
 

阿伍師兄說:「人家不敢做的,我就去做;雜草亂長,我就除草,這是很自然的事情,認分、認分就對了!」短短數語,竟是平淡中見深意,生活就是道、就是修行。

 

每次効勞結束,阿伍師兄就開始誦念 關聖帝君的聖號,整個月下來,不下萬千聲,但阿伍師兄說,不是念得多就好,是要用「心」去感應聖神仙佛的慈悲;也不見得要念得很大聲,因為修行是自己的事情,冷暖自知就夠了。

 

詢問她課誦經典或誦念聖號時有何感受,她說:「只有平靜。因為我無所求,頂多祈求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。」除了前些年孫兒應考,讓她稍微起了掛念之心,但還是沒有刻意祈求,只是回到當初那塊草坡上,把滿地雜蕪除去。阿伍師兄說:「這輩子該煩惱的, 恩主公都照顧著,所以不用煩惱。」

 

歡歡喜喜來効勞
 

訪談當天,阿伍師兄說得最多的一句話,就是:「我真歡喜!」

 

除草也歡喜、効勞也歡喜,不論天大、地大的事情,到了阿伍師兄眼裡,都是一團和氣。十多年前開始吃素,出門與友人聚餐變得不方便了,但阿伍師兄說:「這樣真好!再也不用煩惱要跟誰吃飯、吃什麼,還可以專心効勞。」來効勞以後,本來時常出國遊玩的她,也不再當空中飛人了,阿伍師兄一點也不覺得可惜,還說:「幫人收驚比出國更加歡喜,替人服務,又能替 恩主公做事!」年紀大了,筋骨不免退化,這總該令人煩惱了吧?但,阿伍師兄又說:「我除了痠痛,其他都很好啊,年紀這麼大了,還能保持這樣的狀況,真不錯!」

 

幾年前,與阿伍師兄情感甚篤的丈夫離世,但是她並未陷溺在悲傷中,仍不改其志,努力効勞:「丈夫是個實在的人,對我很好,這一切我都很感激,也放在心裡;他離開了,我的心情之所以沒有太大動盪,是因為他享有高壽,我們也共同度過快樂的幾十年,這樣就足夠了,我非常感恩。再來,有信仰支持著我,所以我還是歡歡喜喜來効勞。」信仰為阿伍師兄注入了生命活水,同時,她也為這清淨道場增益了正面能量。

 

知足常樂‧心安福來
 

問起她這一生是否遭遇過難關,她笑瞇了眼,答案一貫是「忘了!」不開心的事情,都能「放下」,記憶裡只存取美好時光,這就是阿伍師兄的最大本事。但笑容一收,阿伍師兄又正色地說:「沒有什麼好覺得苦啊,這個時代是很好的時代,比過去都好,吃得飽、穿得暖,只要記得感激上蒼,賜予我們平安。」

 

行天宮平安心語有云:「知足常樂,生活平安喜樂。」阿伍師兄彷彿就是這句話的寫照,因為知足,所以事事都好、處處都自在;縱然外境有萬般紛擾,只要懂得知足、惜福、感恩,日日做好分內之事,自然能不起煩惱,心安福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