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人生至福 盡在効勞中

黃美容師兄

 

在行天宮裡,每位勞生和 恩主公之間,都有一段奇妙而不可思議的因緣。對黃美容師兄來說,這份緣,雖然來得晚,卻仍是深刻入心。感受 恩主公聖恩,浩蕩無垠,又有如春風,看不見,卻真實存在,在在溫暖著眾人的心。

奇妙的緣分
 

美容師兄原是臺南人,雖然自幼生活在充滿歷史的古都,她卻從來不曾探訪參拜過任何宮廟,即使在街上遇到神明出巡或陣頭,她也都敬而遠之。「雖然我不是無神論者,但或許就是沒有緣分吧。」即使後來嫁到臺北,她也將心力放在照顧家庭上,宗教信仰對她而言,似乎一直是個遙遠的存在。

 

時光荏苒,民國九十五年,美容師兄五十四歲時,她的大女兒從學校畢業,當時景氣直線下滑,求職不易,美容師兄心裡雖然著急,卻也不知該怎麼辦。這時有位朋友向她提議:「不如跟我去行天宮拜拜吧!只要誠心祈求, 恩主公是有求必應的。」為了孩子的前途,美容師兄就跟朋友相約,一起來行天宮台北本宮敬拜。

 

才踏進廟門,美容師兄就被一股神聖的氛圍所吸引。她回憶當時的感受:「這裡跟我所認識的廟宇完全不同,沒有燒金紙,也沒有演戲酬神,一切都是這麼清淨而莊嚴。」走到拜亭裡,她將所祈所願都向 恩主公稟報,不知怎地,她心中忽然有股莫名的悸動,就像和許久未見面的朋友相逢一般,讓她所有煩惱皆在此刻得以釋懷。默禱間,目眶已泛淚。

 

說來也碰巧,在離開行天宮前,她正好看到圖書館招募志工的海報,她驚訝地發現原來行天宮不只是宗教廟宇,還有圖書館負責推動文化、教育。善念自心生,美容師兄就這樣加入了行天宮公益志工的行列。

 

受訓時,她偶然閱讀了《行天之道》,內心十分感動,從中瞭解到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的不凡一生與偉大人格,她說:「我從不知道,臺灣竟然有這麼偉大的聖人!」對行天宮的公益服務,也就更加心生嚮往。

 

其實,在進入行天宮這個大家庭之前,她就已經在學校圖書館做了好幾年志工,對圖書館的業務相當熟悉,編書目、上架、盤點……因此一來就十分上手,面對各項臨時支援任務:書箱、說故事比賽、茶會、講座等,全都「來者不拒」。對於當時人力短缺,且工作繁多的圖書館來說,無疑是一大助力。有些志工還打趣地說:「 恩主公很厲害,會自己找人才!」

 

而她在服務期間,更發現一項驚人的事實:原來她的二嫂—王麗玉師兄,早在一年前也已加入公益志工的行列!從此妯娌攜手,同心走向効勞路。

 

步入聖門
 

服務的時光總是過得充實而快樂,不覺已過兩年,當廟內師兄向她詢問,是否願意誓願為効勞生時,自是又驚又喜,她心想:「我這輩子一直沒有中心信仰,今天好不容易遇得正法,難道不應該好好把握嗎?」於是便一口答應,從此皈依聖門,在受訓合格後,正式成為効勞生,從寫家運開始,接著慢慢接觸解籤、掩魂等濟世服務。

 

在効勞的過程中,她也深刻感受到「正信」的重要,因此也經常勸導信眾,希望大家來敬拜 恩主公,要讀經、要修心,不要迷信。

 

先前她曾遇到一位老伯來解籤:「我想問我的病會不會好?」 美容師兄問:「阿伯,您曾去醫院就診過嗎?」 老伯搖搖頭:「沒有,我以為只要抽到好籤,病就會好啊。」

 

美容師兄連忙勸導:「阿伯,『要神也要人』,我們除了祈求神明護佑,有病就要看醫師啊!」老伯恍然大悟,這才道謝離開。 前些年,有一位男子來廟裡抽籤問事業運途,美容師兄根據籤詩向他說明,男子聽完解釋後便道謝離開,似乎別無異狀。但到了隔天,男子竟又來求籤,來事務所請其他師兄解籤,就這樣連續來了好幾天。 美容師兄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於是對他說:「神明利用籤詩來指引我們人生方向,但如果沒有去行動實踐,又怎麼會應驗呢?」經過苦口婆心的開導,男子終於理解這番道理,直說往後一定會勤加努力,日後有所成就,再來回報 恩主公。

 

還有許多奇奇巧巧的例子,美容師兄都用「正信」來勸化信眾,希望大家除了敬拜神明之外,也要修德敬神、端正心念;心念若端正,嘴巴說話、眼睛看人、耳朵聽話就不會偏差,事事按理而行,如此一來,神明自然會賜予我們平安好命。

 

修行天護佑
 

對於服務信眾,美容師兄也體認「効勞,就是一種修行。」身為効勞生,每天都得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信眾,在服務的過程中,也總會遇到挫折或難題,這時更應將眼前的逆境,當作是上天的考驗,更是修德進道的好機會。

 

「如果我們能時時恪守五倫八德, 恩主公自然會賜予護佑。」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,美容師兄知之甚深。她回憶某年春季祈安法會期間,為了趕赴夜間誦經及通疏,而發生一段馬路「驚魂記」。

 

當時,美容師兄騎著機車,正要前往行天宮,行經建國北路,眼看就快抵達時,一輛重型機車呼嘯而過,美容師兄受到驚嚇,龍頭一歪,機車瞬間失控,眼見就要撞上另一個車道上的公車,她驚呼一聲不妙,腦中一片空白,本以為性命不保,回神時卻發現自己平安無事。

 

驚魂甫定的美容師兄抬起頭,赫然發現自己就在行天宮山門外側的馬路上。一襲春風迎面而來,無形中撫平了她驚慌的思緒。「我心想,這一定是 恩主公暗中護佑,才讓我度過這場劫難。」美容師兄雙手合十對天一拜,對 恩主公的信仰,又更加堅定了。

 

在行天宮効勞,今年已是第九個年頭。勤奮認真,一直是美容師兄的正字標記,當然偶爾也有挫折的時候。但她都告訴自己,要效法 玄空師父的精神,要「苦中修,難中求」,因為,這才是修道啊!憑藉一股道心和勇氣,揮別灰心喪志的情緒,無畏艱難,虔心効勞,不退心。

 

話言至此,美容師兄又雙手合十對天一拜,感謝 恩主公護佑一家平安。「當然,也感謝我的先生,讓我無後顧之憂。」美容師兄說:「喔,對了,我的大女兒工作事業穩定後,現在也在圖書館當志工喔!」妯娌攜手、母女連心,人生至福,盡在其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