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服務即修心

王麗玉師兄

 

夏日午后,一陣清風吹進了拜亭,帶走些許暑氣。王麗玉師兄一襲青天色道衣,自事務所走來。面容和藹的她,先合掌朝天一拜,雖默默無語,對 恩主公慈悲護佑的感謝之情,早已溢於言表。

 

麗玉師兄是臺南人,畢業後即來到繁華的臺北打拚,並在此結婚生子,落地生根,把這裡當作第二個家。為了照顧孩子,麗玉師兄辭去工作,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。孩子上學後,她也開始在學校當志工,有時是老師的小幫手,有時在圖書館,有時當導護媽媽,把對自己孩子的愛,擴及到學校每個角落。就這樣,麗玉師兄就在家庭和學校間,度過了許多幸福的春夏秋冬。

女兒就讀國三那年,面臨高中聯考的壓力,學校規定學生下課後,都要留在學校晚自習。麗玉師兄認為學校的環境跟氣氛,可能較不適合女兒的學習特質,於是跟老師商量後,便帶女兒離開學校,希望找到更適合的讀書環境。後來,她從鄰居口中得知,住家附近有一間很不錯的圖書館,便慕名前往,原來正是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敦化總館。「這裡的空間很舒適,且男女分層,讓學生能專注於準備考試。」於是麗玉師兄便每天帶女兒夜讀,結果女兒以非常好的成績,考取了第一志願。

 

放下心中重擔,麗玉師兄第一個念頭是:「孩子都大了,既然都是當志工,為什麼不來行天宮呢?」於是便來行天宮報名志工,並接受嚴謹的訓練課程,合格後才正式上線替人服務。「記得當時老師再三提醒我們,要謙和有禮、無私奉獻、放下習氣,我謹記在心,後來慢慢內化成自己的言行,這真是最棒的收穫。」

 

後來,她先分發到台北本宮血壓組。在服務的過程中,她發現自己小小的付出,卻能獲得許多信眾的感謝和讚許,「原來行善是這麼快樂的事情。」於是她每天都抱持著快樂的心情來服務。一年後因擔任學校志工的經驗,而被轉調到敦化總館。此時,她的妯娌—黃美容師兄,也正好報名志工,而來圖書館服務!

 

感同身受‧用心服務
 

在圖書館服務,對長年在學校擔任志工的麗玉師兄來說是如魚得水,所以各項服務工作都學得很快,熱心的她,哪裡需要幫忙,那裡就有她的身影,服務臺、期刊室、多媒體教室……很快就跟志工伙伴打成一片,成為大家心目中的好幫手。

 

「當年帶女兒來讀書時,看見多媒體教室的電腦,雖然很想進去接觸、學習,但自己很少接觸高科技產品,心中總有許多恐懼,所以始終不敢踏進教室。」麗玉師兄回憶:「後來,我在志工伙伴的教導下,學會了電腦。這時回到多媒體教室服務,看到一些年紀相仿的讀者,甚至是長輩,在多媒體教室前躊躇不前,我總會想到以前的自己。因為感同身受,所以會更熱心地引導他們學習。」

 

擔任志工一段時間後,大家都覺得她非常有服務的熱忱,因此推舉麗玉師兄為聯絡人。她受寵若驚,欣喜之餘,心中不免擔憂,畢竟自己離開職場已久,對於人際溝通上面較為含蓄,她擔心自己無法勝任這份重責大任,帶領圖書館志工這個大家庭。此時美容師兄在旁鼓勵她:「妳能力這麼好,沒問題的,而且我也會在旁邊幫妳啊!」

 

美容師兄的一番話,讓她鼓起了勇氣,接下聯絡人的職務。麗玉師兄做事細心,名單、排班表,總能做得又快又好。但她生性比較害羞,一開始不太好意思與人接觸,美容師兄就會主動跳出來幫忙,也因漸漸打開了麗玉師兄的心,有了面對群眾的勇氣。

 

投入聖門‧替人効勞
 

愉快而充實的志工服務,成為麗玉師兄的生活重心。很快地,女兒又即將面臨大考,她不斷向 恩主公祈求,甚至在考試當天,在考場外不斷誦念經文迴向,結果女兒真的如願考上理想的學校。

 

麗玉師兄感念 恩主公對家人的慈悲護佑,從此更加發心服務人群,希望用一己之力回饋社會。擔任志工多年後,在 恩主公的聖允下,麗玉師兄穿上青天色道衣,成為一位代天宣化、濟世助人的効勞生。在命運安排下,她的妯娌美容師兄,也同時轉為効勞生,與她一起進入聖廟服務。

 

在廟裡,麗玉師兄用謙卑的態度跟前輩學習,從打掃開始,接著寫家運、顧籤筒、掩魂、引導信眾、解說諮詢……只要能幫助信眾,她必定抱持最大的熱情去做。「一直到現在,我都很喜歡顧籤筒。」因為能直接在第一線幫助信眾,解答各種問題,如何求籤、如何擲筊、如何敬拜……每個熱切渴求 恩主公的眼神,總能激起麗玉師兄心中最柔軟的那份愛。

 

「每次站在拜亭裡,看著來自四面八方的信眾,無論男女老幼、士農工商……在 恩主公面前,靜靜雙手合十,每張臉孔都是這麼地虔誠。面對這幅平安祥和的景象,身為 恩主公的門下生,總令我心中充滿一片法喜。」

 

對於濟世服務,麗玉師兄也不敢怠忽。「記得剛學解籤時,要到行修宮上課,我跟美容師兄相約一起上山。擔心學不好,我們總是提早出發,先在行修宮附近找個安靜的地方,兩個人輪流充當信眾,練習怎麼解籤、怎麼面對信眾、怎麼順口條。」

 

想起那段時光,雖然辛苦,卻也十分美好。對麗玉師兄和美容師兄而言,這一段難忘的「求學」回憶,更是加深了她們妯娌之間的情感。也令她深知,原來要在事務所做個稱職的解籤効勞生,可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。

 

一路走來,妯娌美容師兄始終陪伴在身邊,和她一起做公益志工,一起轉効勞生,一起為信眾服務、一起學解籤、一起去行修宮洗地……兩人同心結伴,如影隨形。個性又互補、相知相惜,妯娌之情愈來愈好,家庭關係也因此更加和順、更加親密了。

 

愈効勞‧愈歡喜
 

麗玉師兄受訓結束後,回到行天宮台北本宮,開始替信眾解籤。她深知,來求籤的,多半是遭逢困難的人,因此她也都能回歸服務的初心,以感同身受的方式,來為信眾化解心中的煩惱。

 

有一次在廟裡,一個年輕人紅著眼眶來詢問,父親罹患癌症,要怎麼做才能幫助他度過難關?麗玉師兄先安撫他的情緒,告訴他除了要配合醫師治療,家人也要付出更多關懷與愛心,「另外,也可以請示 恩主公,是否需要祭解。」麗玉師兄一面引導到事務所,一面說明祭解,年輕人緊皺的眉頭終於稍微解開,心情似乎也安定了下來。年輕人離開前,也特別過來向她道謝:「謝謝師兄,我心情好多了,我會回家好好照顧父親的。」

 

遇到信眾傾訴工作、家庭、婚姻等種種難題,她一面用「正信」來勸化信眾,一面也在心中自我反省:「自己有沒有做到?平時有沒有符合道德?有沒有遵循 恩主公的教誨? 玄空師父的教誨、老師的教誨?」藉由與信眾交流對話,傾聽、回答他們的人生難題,自己也跟著省心、修德。驀然回首來時路,她發現服務信眾的過程中,收穫最大的竟是自己!

 

受到 恩主公一路牽引及護佑,麗玉師兄愈効勞,心中愈感到歡喜,她深信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一句經文:「男女遵奉聖語,遇難帝自降臨。」只要我們恪守五倫八德, 恩主公會賜予護佑。走在廟埕裡,回顧一路走來的生命軌跡,麗玉師兄除了感謝,還是感謝。願自己不忘初衷,繼續在行天宮,替 恩主公効勞,為信眾服務,也願所有前來行天宮敬拜的十方信眾,都能沐浴在聖恩之下,修心敬神,一同領受 恩主公的洪慈大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