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知福惜福 就是幸福

湯淑媛師兄

 

「我覺得我是一個很幸福的人,人生並未經歷過太大的風浪。一直到來行天宮當志工,接觸了急難濟助、賑災等慈善志業,才瞭解世上仍有許多遭逢逆境的人需要關懷。於是我省視自己的人生,更加珍惜所擁有的一切,尤其能夠如此平安順遂,這一切都要感謝 恩主公的護佑……」

 

談起來行天宮効勞服務的因緣,湯淑媛師兄的言語中有著滿滿的體悟。

 

「我其實是一個很平凡的人,原本覺得自己能安安穩穩過日子,這樣就很好了。然而二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啟發了我,若是能貢獻一己的心力,讓其他人也能得到平安的生活,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啊!」

 

民國八十八年的那一天,位於淑媛師兄住家附近的東星大樓倒塌了。天亮後,她騎著腳踏車經過現場,見到殘破的瓦礫堆中已有許多救援人員及志工協助受災戶,心裡覺得十分不忍,想要為災民做些什麼。

 

「當時想到,我姑媽是行天宮効勞生,父母也經常到行天宮敬拜 恩主公,何不來行天宮看看,有無機會當志工。沒想到就真的在行天宮台北本宮看到招募志工的訊息,於是開啟了我効勞服務的這條路,這一切或許都是 恩主公的安排,讓我可以為社會大眾奉獻心力,並進而懂得惜福,善待周遭的每一個人。」

恩主公打開人生的一扇門
 

一場驚天動地的災難,觸動了淑媛師兄心中的那份良善,同時化作實際的行動,成為行天宮慈善志業的一分子。

 

當年,為了及時援助地震的受災戶,行天宮志業體的所有人員都動員起來,而剛成為志工的淑媛師兄,幾乎參與了所有的事務,其中第一項工作便是整理受災戶的文件,並一一建立電腦檔案。

 

「我原本並不熟悉電腦,只是會英打,但剛好玄空圖書館敦化總館開設了電腦課,我就一邊學習、一邊就立刻派上用場。那時電腦老師以『倚天注音鍵盤』教授中文輸入,注音符號的排列方式與英文字母發音近似,對於熟悉英打的我來說,很快就能上手。說來真的很靈感,彷彿是 恩主公安排了電腦老師來教導我。此後,不僅可以快速輸入個案資料,也開啟了我人生的一扇大門。」淑媛師兄欣慰地說著。

 

由於這個機緣,如今淑媛師兄不僅是「行天宮社會關懷服務中心」建檔的有力「快手」,加速案件處理的效率,讓案主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 恩主公的慈悲照護;同時她也是親友的得力「助手」,經常搜尋網路資訊,應用在日常生活中。

 

「在國外時,我常用『谷歌地圖』(Google Maps)搜尋旅遊路線,怎麼搭車、轉車、步行多遠,利用網路就能搞定。先生常說,我是他的指南針,跟我走就不會迷路了。」淑媛師兄微微笑道。

竭盡所能‧傳遞愛與關懷
 

若說輸入電腦資料是淑媛師兄「允文」的能力,那麼駕駛廂型車或休旅車出外訪視受災戶,就堪稱是她「允武」的能力了。

 

「九二一地震後,我們希望趕快傳遞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到災民手中。但當時志工人手不足,我又是少數會開車的人,所以我就擔任駕駛,載著人員和物資,一一探訪各地的受災戶。」

 

就是懷著這樣一份「當仁不讓」的心念,日後每當行天宮慈善志業需要動員人力賑災時,淑媛師兄總是主動參與,不落人後。而歷年來的「行天宮歲末寒冬送暖關懷」,也都少不了她的身影。現在雖然不再需要淑媛師兄支援開車,但能和其他志工一起探訪受關懷的家庭與學生,給予他們度過難關的穩定力量,這就是令她感到非常欣慰的一件事。

 

服務他人是有福氣的事
 

自從擔任行天宮志工以來,淑媛師兄參與了許多賑災行動,她從助人的過程中,體悟到更多的生命智慧。

 

「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有善的心念,只要遇上適當的時機,這份心念就會化作實際的力量,將幸福傳遞給每一個人。從前的我比較自我,來到行天宮成為志工之後, 恩主公開啟了我的智慧,能從經書中瞭解待人處世之道,使得性情愈來愈平和、智慧也日漸圓融。能當志工服務他人,這是一件非常有福氣的事,所以我非常感謝婆婆和先生,他們不僅肯定我在行天宮的効勞服務,甚至以我為榮。若是沒有他們的成全,我也沒有機會能如此修福修慧,獲得平安幸福的人生了。」

 

不過,談起婆婆,淑媛師兄有一些淡淡的傷感,原來是婆婆晚年時因罹患失智症,而導致情緒與脾氣十分不穩定。

 

「好幾次,婆婆因身心狀況而出現失控的言行,使得先生也感到心力交瘁。當時我就想到:婆婆是生病了,那突如其來的指責,並不是她的本意,若我因此生氣、反駁,既無法改善婆婆的症狀,同時也會加重先生的焦慮感。所以我以同理心安撫婆婆的身心,另一方面寬慰先生的情緒。如此直到婆婆捨報離世,先生與我都能保持身心的平和。回想這一切,覺得這是 恩主公給予我們的一道功課,讓我們能以智慧面對生命中的變故,並且更懂得珍惜、把握當下。」

効勞服務‧修福又修慧
 

淑媛師兄以包容心體貼他人、以惜福心面對境遇,使得她的人生充滿了樂天知命的況味。也就是如此,淑媛師兄來到行天宮効勞,無論大小事務,總是歡喜以對,帶給周遭的人如沐春風之感。

 

數年前,淑媛師兄成為効勞生,她覺得在行天宮,既可以「替人做事、利人方便」,還能修行,真的是非常幸運:「行天宮《列聖寶經合冊》中,聖神仙佛昭示世人應如何修道進德,我就一步一步去做,所以一路走來,始終覺得自己很平安,這一切都要感謝 恩主公的護佑。」

 

淑媛師兄的處世態度,誠如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所開示的諦理:「爾能聽帝行善事,定有祥雲足下騰。」順應聖神仙佛的教誨行善積德,自然能修得福慧雙全的人生運途。知福惜福,就是真正的幸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