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默默做 天在看

林建昇改師兄

 

林建昇師兄長年信仰 恩主公,退休後更秉持「哪裡需要我,我就去幫忙」的無私精神,全心全意地服務、勞,在行天宮各個志業單位,處處都可以看到他默默付出的動人身影。

 

建昇師兄在宜蘭出生、念書、當兵,後來到臺北打拚,與蔡美權師兄結縭後,夫妻更齊心創業,經營水電材料行,由於誠懇實在、信用好,漸漸做出口碑。

危機‧也是契機
 

正當事業逐漸步上軌道,不料竟發生債務糾紛,讓建昇師兄的人生陷入低潮。他說:「這是很大的考驗,生意差點做不下去了。就在這時,我們來行天宮台北本宮拜拜,誠心懇請 恩主公護佑,從此跨入信仰的領域。最後,我們真的安然度過難關,一直到現在都還穩健經營著,真的很感激 恩主公如此慈悲照顧我們!」

 

現實生活中的危機,轉化為信仰的契機,從此以後,建昇師兄夫妻倆就成為 恩主公最忠實的信徒,經常到廟裡參拜,平日也將五倫八德奉為生活準則,日子過得很平安。

 

善盡本分‧發心奉獻
 

為了報答 恩主公的疼惜,美權師兄很早就萌生服務奉獻的念頭。建昇師兄談起人生中最重要的伴侶,笑著說:「她比我還虔誠,孩子還小就常來拜。然而請示 恩主公能不能來行天宮當志工,卻很多年都沒有聖筊!等到一對兒女健康長大,兒子也退伍了,終於蒙 恩主公聖允,加入行天宮大家庭。我們相信, 恩主公是要她先照顧家庭,善盡本分,再來服務奉獻。」

 

民國九十九年行天宮招募志工,美權師兄詢問他是否願意一起來服務。此時,兒子已能獨當一面,將事業交給兒子,他很放心,再無後顧之憂,於是毫不考慮就脫口而出:「好啊!」

哪裡需要我‧我就去哪裡
 

建昇師兄擔任志工以來,不但不求回報,更從未挑剔工作輕重、路途遠近,一心一意只想把事情做好。他說:「在清淨道場服務,要注意別把社會的習氣帶到這裡來。拿到一根掃帚,就好好掃地,地掃乾淨了,心也跟著乾淨了,什麼都不必多想。」

 

從台北本宮、玄空紀念學院、親子館、基金會等行天宮志業單位,到行天宮服務所及的地區,例如歲末關懷到宜蘭訪視個案、精神醫學講座巡迴至新莊等,處處都可以看到建昇師兄默默做事的身影。他說:「任何工作我都願意參與,哪個單位需要我,我就去哪裡幫忙。」

 

建昇師兄服務的事項,至少包括:圖書館櫃檯借還書,鋤草、清水溝、掃廁所、修東西等整理維護工作,短程或長途開車,拍照或全程攝影……包羅萬象,不一而足,簡直可用「全能」來形容!除了歲末關懷、精神醫學講座外,例如 關聖帝君聖壽、祈安大法會、志工大會、資優生茶會、說故事比賽、名家揮毫等,都有賴建昇師兄與其他許多効勞生、志工,齊心合作,才能順利完成。

 

在眾多事項當中,建昇師兄在攝影上投注最多心力。一開始,其實他完全不懂攝影,發現廟裡需要有人幫忙拍照後,美權師兄立即添購攝影器材,他也才開始透過相機,用心記錄行天宮的人、事、物之美。一直到現在,只要提到拍照,所有人都會立刻想到建昇師兄!

 

民國一○五年,建昇師兄由志工轉任効勞生,在本宮事務所為信眾登記祭解資料,一筆一畫,全神貫注,不僅替信眾祈求消災解厄,更是在修自己的心。那麼,是否暫時放下志工服務呢?他說:「轉任効勞生後,我仍然是志工,所以志工的事當然要繼續做下去!

問心‧讓人際更和諧
 

行天宮是個大家庭,團隊合作難免需要磨合,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建昇師兄一直秉持著與人為善的心態:「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脾氣、立場,有時候我們說的話,對方不一定樂意聽,甚至可能無意間傷害了對方。所以我常常檢討自己,有沒有把話說好?多說好話,一起做事的氛圍就更融洽。」

 

他還說:「如果有人給予建議,我一定虛心接受。有人批評指教,才知道自己哪裡不好,才能改進,才會進步。」建昇師兄時時問心、反省,所以人際關係十分和諧,從而能將每件事都處理得圓圓滿滿。

 

最好的安排
 

如今,不僅建昇師兄夫妻倆過著幸福的生活,他們的一雙兒女也都擁有了美滿的家庭。他相信,這一切都是 恩主公珍貴的賜予。他說:「我就是默默地做,也不特別求什麼。可是 恩主公都看見了,無形中保佑我們全家人,婚姻、事業等人生大事,都自然而然水到渠成。」

 

秀出手機中稚齡孫子的照片,建昇師兄臉上流露著掩不住的喜悅。他說:「只要問心做事,運途自然轉好。其實不是自己的,強求也求不到。放寬心, 恩主公早已為我們做了最好的安排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