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修心轉念 喜迎福慧人生

施麗容師兄

 

「回想這一路以來, 恩主公疼惜我、護佑我們一家人,內心實在有說不完的感動。感謝 恩主公開啟我的智慧,讓我能以圓融的心化解了種種挑戰,同時還可以在行天宮勞服務,將 恩主公的綿綿福澤傳遞給每一位信眾……」

 

在行天宮台北本宮的事務所中,經常可以看到神彩奕奕的施麗容師兄在為信眾解籤。這些生命中的疑難雜症,有來自於工作的、學業的,更有關於感情或家庭的,麗容師兄循循善誘地解開信眾心中的困惑,幫助他們重新尋得前進的動力與方向。

 

「 恩主公洪慈大悲,為信眾指點迷津,激發了無數的希望與勇氣,又撫慰了諸多創傷與失落,而我就是蒙受聖恩眷顧的信眾之一,並且開啟了我的智慧,如今才能擁有平安、幸福的人生,這一切都要感謝 恩主公……」麗容師兄緩緩道出了自己的心路歷程。

有 恩主公疼惜就好了
 

年輕時,麗容師兄就經常跟著姊姊來行天宮台北本宮拜拜,不過或許是機緣未至,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應。一直到二十多年前,先生的身體突然出了狀況,她才真正從 恩主公的護佑中,體悟到修道進德的人生諦理。

 

「那時先生發生『沾黏』的症狀,醫師告訴我,若不盡快動手術,恐會危及性命。憂心如焚的我不知所措,於是聽從親戚的建議,到台北本宮祈求 恩主公慈悲護佑。」

 

當麗容師兄跪到拜椅上,頓時千愁萬緒湧上心頭,眼淚就撲撲簌簌地流下來。一位効勞生見狀,便趨前關心,瞭解狀況後,便要她誠心向 恩主公懺悔過去的不孝。「說來奇妙,那位効勞阿嬤問我:『平日是否孝順公婆?』瞬間提醒了我。啊!一直以來,我總認為婆婆偏心,比較厚待大伯一家,所以對婆婆常有不滿的情緒,有時難免口氣欠佳。一直到那天,我終於明白,一個人的福報是點點滴滴的善行所累積起來的,而『孝』是所有善行的開始,俗話說:『百善孝為先』。若是做不到孝敬長輩,我又如何希求神明護佑呢?」麗容師兄感悟地說道。

 

瞭解了改變命運的關鍵,麗容師兄便開始調整心態。然而向善的路並不是一蹴可幾的,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稍一疏忽,不良的習性仍有可能會死灰復燃。

 

「我起初是有所求而來拜 恩主公,譬如為了先生的病痛,或者是女兒的考試。當先生恢復健康,我就忽略了繼續修善;或是女兒未能金榜題名,我就覺得 恩主公不夠靈驗。其實這都誤解了敬神的意義。有所求而來,不見得會如願,唯有修心,才能真正改變命運。」

 

有一回,麗容師兄又與婆婆發生爭執,滿腹委屈的她,在朋友的陪伴下,來到台北本宮向 恩主公訴苦著:「不管我怎麼做,為何總是得不到婆婆的疼惜呢?」一旁的朋友就說:「有 恩主公疼妳啊!」

 

一句簡短的話語瞬間敲醒了她:「我為何總是在意別人如何對我呢?難道我做所有事都是為了別人的評價? 玄空師父開示:『萬般由心。』一個人運途的好壞都是『心』所導致的結果。 恩主公這麼疼惜我,讓我擁有好丈夫、好女兒,我只要時時問心、日日反省,隨時修正偏差的思想與習慣,以正念善行淨化身心,這才是真正獲得安康生活的法門吧!」

萬般由心‧福由心造
 

果然,心念轉變了,一個人的運途也就漸漸轉變了。當麗容師兄不再糾結於婆婆的態度,主動關懷、照顧婆婆,兩人之間的關係就不再緊繃了。

 

「婆婆在捨報離世前,經常住在我家,我都會準備婆婆愛吃的菜,以盡孝道,讓她開心;若婆婆有什麼情緒,我也不再頂撞她,自然不會起爭執,而且相處融洽,就像母女一樣。婆婆會忍不住告訴其他親戚,我好像變成另外一個人,愈來愈貼心了。」

 

隨著婆媳關係日漸融洽,麗容師兄的運途也愈來愈順暢。 恩主公向她開啟了一扇修行的法門,而麗容師兄彷彿領頭羊一般,感召先生、女兒成為 恩主公虔誠的信徒,甚至後來連女婿及兩個外孫女均受其影響,全家人一起修道進德,以善心善念待人處世,創造出平安幸福的人生際遇。

 

運途的轉變、家庭的和樂,讓麗容師兄對於敬神有了更深刻的領悟,她將這份收穫應用在効勞服務上,珍惜把握每一次解籤的機會,提點信眾「萬般由心」的意義。

 

有一回,一對母子請麗容師兄解籤,詢問兒子的官司是否可妥善解決。麗容師兄見籤詩,告知兒子結果可圓滿,但再看看他的面容,忽然心有所感地說:「一個人的運途順暢與否,其實與『心』有關;而且『相由心生』,若是心念不端正、不善良,就會橫眉豎目,帶著暴戾之氣,自然容易與他人起紛爭。所以這次官司雖能解決,但為了以後的人生運途,還是要從修心向善做起。」

 

這一番話,讓母親頻頻點頭稱是,而兒子似乎也若有所思,兩人向麗容師兄致意後便離去。一段日子過去,有天麗容師兄又見到這位母親,帶著「另一個兒子」來台北本宮。

 

「見這孩子,相貌堂堂、器宇軒昂,我本以為是不同人,沒想到母親竟告訴我,就是上次來問籤的那個年輕人。他還寫了一張卡片,特別感謝我的啟發呢!」

 

原來麗容師兄的話語點醒了兒子,回去後聽從建議,開始改變不良的習性,不僅先前的官司圓滿解決,同時轉換了心念,改過遷善,果然相由心生,面容、氣質都變得平易近人、和藹可親了。

 

「其實想擁有幸福的人生,一點也不難,只要我們能孝順父母、以誠信對待朋友、在工作上盡忠職守,因緣際遇都會隨之變化,造就出良好的運途。行天宮寶經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提到:『爾能聽帝行善事,定有祥雲足下騰。』我們依照經書中所教示的善行,一一去做,自然會得到 恩主公的護佑,擁有平安的運途。」

 

麗容師兄以自己的生命體驗,告訴了我們「修心造福」最真實的涵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