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行天宮是我的第二個娘家

陳淑惠師兄

 

 

既然有緣走進聖門,認清自己的人生目標,就要一步一腳印,慢慢學習;勞路上一定有好多考驗,多苦多難都沒關係,那就堅持下去,歡喜做、甘願受。


還沒來得及發問,性格直爽、開朗的陳淑惠師兄才一坐下,就說上一連串對 恩主公的感激之情:「我跟孩子說,沒有 恩主公,就沒有我們的家。你們能順利完成學業、工作有成、家庭美滿,這都是 恩主公的護佑,一定要感恩!更要積善累德,留人餘地,才能回報 恩主公於萬一。」

 

熱心‧開啟効勞志心

 

原籍彰化的淑惠師兄,後來因為丈夫工作的關係而舉家北上,這一遷移,就與行天宮台北本宮結下不解之緣。起初,她跟一般信眾無異,只是因為地緣方便,所以常來宮裡敬拜,熱心的她,便主動在宣講前幫忙搬長板凳;對當時的她而言,這不過是舉手之勞,豈料宣講時的正念善言,正一點一點地浸潤她的心靈,改變她的人生。

 

古道熱腸的淑惠師兄,平日最怕見人受苦,一看到鄰居生病,就忙不迭拉著人去醫院治療,還要幫忙料理起居;她最常掛在嘴邊、叮嚀兒子的話就是:「我沒飯吃沒關係,別人不能沒飯吃,但凡自己有一點能力就要盡量幫助人,並且不求回報!」

 

還是早入聖門的陳瑞華師兄,同為好鄰居,看出了淑惠師兄的潛質,便找了機會提醒:「妳這麼熱心,怎不乾脆到行天宮為 恩主公、為世人効勞?」 一句話,就把淑惠師兄點醒了!

 


耐心‧堅持不退道心
 

因為鄰居的提點,淑惠師兄於民國八十年正式進入聖門,開啟了長達二十六年的効勞歲月,但進了門,才是考驗的開始。

 

剛開始,淑惠師兄什麼都不懂,一路跌跌撞撞,不停摸索,她沒有料到,「効勞」也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,也因為這樣,淑惠師兄才領悟到光有熱心是不夠的,必須真的下足苦心去學習。

 

「剛開始我什麼都不會,後來開始學寫家運,就考了五次試,祭星表有很大的玄機,我不會算,摸索了很久,但如果自己懂得不夠澈底,就沒有辦法為信眾解惑啊!」淑惠師兄認真地說:「即使我已經効勞這麼久了,如果有新的任務出現,我還是戰戰兢兢。比如我最近在內殿整理杯子,那都是大學問啊!敬茶、擺杯、清洗……這些事情聽來容易,但在祭星日、祈安法會、聖誕日,早上、晚上各有不同擺置方式,不可搞混,所以我都要抄錄筆記,回家再複習。」

 

淑惠師兄才接下這任務一個多月,就瘦了一圈,可見其付出的苦心。當年曾有年長的師兄稱讚她「耐磨」,她說愧不敢當,只是答應了 恩主公,就必須完成任務。

 

「東宮老師在民國九十年的時候,曾經教導:『從我們做起,不責人,不怨天。』我一直記著這句話。」淑惠師兄說,為什麼効勞生在外參加活動,大家都說行天宮的人特別莊嚴、特別有秩序?這就是「用心、當責」的成果,所以凡事不可馬虎,決定承擔了,就要做到最好!

 

家庭與志業的平衡
 

一開始,丈夫並不支持淑惠師兄効勞,所以起初幾年,她只能趁著家事的空檔,偷偷地來。把孩子送出門以後,她趕快來宮裡,中午再回家做飯、料理家務,下午再來一趟,到了孩子讀國中後,還得去送晚自習的便當……這樣忙碌的日子過了好幾年,加上瞞著丈夫的心理壓力,讓淑惠師兄常常一回家就哭了,每每打電話跟母親哭訴,但電話一掛、眼淚一擦,立刻又來到行天宮効勞。

 

好在淑惠師兄沒有放棄,她遵循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所開示,一定要照顧好家庭,才來効勞,就這樣一步步取得丈夫的認同與支持,如今兩個兒子也都是行天宮的虔誠信徒,讓她很歡喜;兒子有時還跟她撒嬌,要她向「師祖」(指 恩主公)請一天假,好享受一下天倫之樂,淑惠師兄也會放下工作與親人相聚,她知道唯有兼顧家庭與理想,那才是真正的圓滿。
 

 

關心‧處處將心比心
 

問起在這麼長的歲月裡,哪一步最艱難?淑惠師兄先是笑著說:「每一步都很難,都要很用心。」然後才正色道:「幫助信眾,才是最大的學問。」

 

比如說收驚的隊伍總是很長,信眾不免煩躁,淑惠師兄說這時候就要將心比心,盡量去體諒信眾的感覺,想想怎麼減少這種情況發生;因為 玄空師父建立了如此清淨的道場,讓大家在此修心,不應該因為一些細節、情緒的瑕疵,而破壞了道場的和諧。

 

淑惠師兄還說,來廟裡收驚、抽籤的人,一定都有自己的心事,所以需要協助的不只是濟世服務,還需要能夠安撫人心,常與信眾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,引導每個迷惘的心靈,讓大家都心懷感恩,孝順父母、尊重周遭的人,這才是宗教存在的真正意義。

 

因為感受到淑惠師兄的用心,曾有信眾受了鼓勵後想送禮物給她,但淑惠師兄都堅決不收,還告訴信眾:「我只是傳達訊息的人, 恩主公希望我怎麼做,我就怎麼做!我來行天宮効勞,心一定要端正,你們如果真的要感恩……」說到這裡,淑惠師兄雙手合十:「那就感謝 恩主公吧!」

 

問心‧慢慢放下操心
 

做事認真,堅持做到最好的淑惠師兄,在家裡,也是一個運籌帷幄的「女強人」,她一手打理家務,並用心參與孫兒成長的每一個步驟,卻換來家人一句「不要妳管」,讓她傷透了心;一開始,她認為如果自己不夠堅強,怎麼給家人最好的生活!也曾自問是否做得不夠好,希望丈夫出來主持公道,但小兒子勸慰她,要專注在自己最愛的事務上,並且放下身段溫柔溝通,她才忍著不平的情緒繼續工作。

 

沒想到,當淑惠師兄又把心思放回効勞以後,忽然覺得心情開朗多了,而且她也曾請示 恩主公聖意,說到這裡,她哈哈一笑:「 恩主公說是我的錯啊!我不放下,我要爭,那就是我的錯;而且長年聽宣講真的改變了我的個性,我很快就能接受、反省、懺悔,學著讓自己更柔軟,試著給兒女責任與空間,不要全部一手抓著,加上家人都很願意溝通,情況就慢慢改善了。」

 


珍惜時光‧回心靈的家
 

半生都在行天宮度過,淑惠師兄笑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有三百五十天都在効勞,內殿整理、打掃廁所、誦經、收驚、籤筒服務、宣講室……她對每一項事務都全力以赴,因為人生有限,她決定專注在効勞上,多做些對世人有益之事。

 

問淑惠師兄為何能如此堅持,她說:「我曾跟我媽媽說,有天我難免會失去『後頭厝』,但我不會害怕,因為,行天宮就是我永遠的娘家,我一定要顧好這個『家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