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身効勞 心歡喜

周吳月改師兄

 

從清晨到夜晚,在行天宮的每個角落裡,都能見到許多勞的身影,打掃、誦經、登記祭解、收驚、解籤……這些大大小小的事務,勞五十多年的周吳月改師兄,都曾經歷過,皆是她由青春芳華到皤皤白髮,生命中的美好日常。


每天早上,在行天宮台北本宮事務所內,總會看到一位氣質嫻靜、髮色銀白的効勞生,為信眾登記「掩魂」,或是以流利的日語解籤,她就是九十二歲的効勞生周吳月改師兄。

 

為母則強


與行天宮的因緣人人各異,月改師兄則是由於為人母親的慈愛,而接連起與行天宮的緣分。她回憶說:「自己初為人母經驗不足,女兒、兒子年幼,經常哭鬧不休,常常不知該如何是好?那時家在林森北路,離九臺街的關帝廟行天宮很近,鄰居建議我可以去拜拜、收驚,去了兩趟、三趟之後,兒女的狀況大有改善,自己心裡也很開心,於是就經常來拜拜。」

 

經過一段時日,充滿感恩的月改師兄,為了回報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,於是就帶著孩子來到行天宮幫忙。剛開始她就是做些簡單的打掃環境、洗廁所、擦桌子等等雜務,她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說:「和 恩主公特別有緣,真的很喜歡來宮裡。」因此,開始學習誦經、寫家運、解籤詩、收驚……効勞的足跡遍及關帝廟行天宮、北投分宮、台北本宮,她始終帶著感恩與歡喜的心,做好每一項工作。

 

五十多年的効勞歲月,月改師兄見證過的感應故事不計其數,有一個孩子讓她永誌難忘,師兄娓娓道來這段回憶:有一日,一位母親揹著約莫十歲大、不良於行的男孩來到宮裡收驚,且抽了一支籤;原來這個孩子從小身體就欠佳,看遍各地醫師也無效,每況愈下,令雙親擔憂不已。而我一看到籤詩,心也是一沉,聖示並不樂觀,這該如何善解呢?然而,我深信 恩主公是慈悲的,一定會幫忙這個孩子,於是我不斷地安慰母親,請她虔誠向 恩主公祈求聖恩護佑,自此,他們夫婦兩人就每日帶著孩子來收驚、請敬茶,風雨無阻,長達數月之久,奇蹟真的發生了,孩子不僅能夠自己走路、平平安安長大,後來也順利結婚生子。

 

手磨鞋破終不悔


位於山坡地的北投分宮興建過程備極艱辛,首先要將山坡移平,且那時的建築工具不若現今齊備,都要靠人力一鋤一鏟、一畚箕地搬運石塊、挑砂掘土、填補坡崁。月改師兄聽聞需要人手相助時,毫不遲疑加入効勞行列,娘家經營布店百貨的她,家中聘有幫傭,很少動手做家事,雙手稚嫩細白;來到北投分宮,她任憑粗繩磨破細小肩頭、任由礫石扎傷雙手,即使全身痠痛、手磨鞋破,仍舊充滿歡喜。

 

「那一陣子回娘家時,媽媽總是問我鞋子穿舊了怎麼不換一雙?」月改師兄笑著說:「其實我不到兩個月就換了一雙鞋,因為天天從家裡走到雙連車站,再搭淡水線火車到北投站,接著還要步行半小時,才能抵達北投分宮,加上工地的泥砂塵土,鞋子自然也就舊舊的。」

 

當北投分宮興建完成後,由於人手較為不足,月改師兄即轉往分宮効勞,儘管路途遙遠,搭火車還要多花一些開銷;有好幾次,還因為想多幫一些信眾收驚,耽誤了時間,她差點趕不上火車回家;但她欣然接受這一切,笑笑地說:「只要能夠為信眾服務,這一切都是 恩主公最好的安排。」

 

在北投分宮効勞二、三年後,月改師兄又回到台北本宮,協助登記「掩魂」。對她來說,這又是一項全新的任務與挑戰,但師兄毫不畏懼,慢慢地一步一步熟悉程序;「信眾人潮多時,一個早上就要登記二百多筆,有時從坐下到能夠起身,兩個多小時就悄然逝去。」現今坐在事務所內為信眾登記祭解,已是月改師兄生活的日常,五十多年的歲月,無論晴雨寒暑,日日奉獻効勞,而臉上歡喜的神情依舊,感恩奉獻的初心始終如一。

天助解籤詩


台北本宮香火鼎盛,每日都有許多外國觀光客前來參拜,日本人即是一大族群。月改師兄小時候曾經就讀「公學校」,學過基礎日文,因此只要有日本觀光客需要服務,大家不約而同地都會請她支援。

 

月改師兄表示,剛開始用日語解籤時,不免生澀,加上籤詩的義理深遠,日語詞彙有限的她,擔憂無法將 恩主公的聖意清楚地傳達。月改師兄笑著說:「冥冥之中好像有神明相助,很久以前學過的日語一一浮現腦海,籤解很順利地就能說出,詳盡地將 恩主公的指引傳達給信眾。」月改師兄不僅親切地為這些遠道而來的貴客排憂解惑,也會溫柔體貼地詢問他們是否需要「平安卡」,讓聖恩慈悲時時守護、隨身保佑。

 

經言常在我心


信眾百百種,有時難免會遇到情緒浮躁、態度不佳的信眾,月改師兄此時就會以行天宮寶經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經文「勿惱怒,常使歡」來提醒自己,要多注意自身的言語行為,不要惹人生氣、令人煩惱動怒,而是要讓他們歡喜自在。她一直強調,年輕時的個性較為急躁,而經書真的是聖神仙佛留給世人珍貴的寶藏,愈讀心中愈是平靜,待人處事也更加圓融。

 

近年來,月改師兄由於年歲漸長,膝蓋關節退化以致不耐久站,於是全心全意在事務所內服務,午後便回家休息,而那顆歡喜服務的心,依然火熱赤忱,幾乎日日到行天宮効勞。問師兄効勞辛苦、累嗎?她滿臉笑意地回答:「能夠來為 恩主公効勞,一點都不辛苦,心中只有歡喜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