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効勞

身効勞 心歡喜

行天宮志業公益會會長(義工職)黃忠臣

恩主公德澤廣被,就像光輝耀眼的太陽高掛青天,普照萬物。有一群人,在 恩主公護佑下平安度過生命中的風風雨雨,因而懷抱感恩的心來行天宮,皈依聖門,自願做 恩主公的「手腳」,濟世助人。他們,就是行天宮最堅實的護持力量-効勞生。

 

什麼是効勞?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曾開示:「効勞,就是替人做事,利人方便。」廟埕裡、拜亭間,總能看見身穿青天色道衣的効勞生,時時刻刻都堅守著崗位,替信眾收驚、解籤、祭解、誦經祈福、整理環境……無論晴雨或寒暑,他們都在;最早來、也最晚走,哪裡有需要,那裡就有他們的身影;「身効勞,心歡喜」,從不喊累、也不喊苦;面對信眾,總是笑容慈祥和藹,話語溫柔體貼,真心同理關懷。以堅定的道心,將感恩的願力,化為効勞的毅力;將生命的能量,化為造福世間的光亮,溫暖每一顆徬徨失落的心靈。

 

慈悲是船,智慧是槳,兩者兼具,才能在塵世間悠悠行度,負載芸芸眾生,引領世人航向光明彼岸。因此,在行天宮公益志業,効勞是服務,更是一種修行。行天宮〈宮規〉第一條開宗明義提到:「凡為聖門弟子者,須行正己化人。」効勞生日日課誦《列聖寶經合冊》,奉行聖神仙佛的教誨,體悟修德敬神的真義,並以五倫八德為圭臬,不斷提升個人修為,以此涵詠智慧、精進道業,方能承擔濟世助人的任務,且擁有足夠的正能量,在道場接引十方眾生,理解正信、親近 恩主公。

 

許多効勞生即便年事已高,仍堅持天天來廟裡。有些每天要轉兩、三班公車,花上一兩個小時的車程;有些行動稍有不便,拄著枴杖一步、一步走來,儘管如此,卻也甘之如飴。所求無他,只願為這座修德敬神的人間道場盡一分心力,以此答謝 恩主公的無限恩情,數十年來如一日,不曾間斷,其毅力及恆心,使人萬分敬佩,也是行天宮裡最動人的風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