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31期

【人間行腳】
互助互愛,義在情在

 

亞聖孟子說:「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。」正因人有著與生俱來的同理心,能夠悲憫他人所遭遇的苦痛,所以能發揮良心本性,做出利人護生的善行義舉。

二十世紀初,一艘客船行經某國東海岸,由於海象惡劣,偏離了航道,不幸在近海擱淺,緊急發出求救訊號。當地漁民紛紛出動漁船、舢舨,在驚濤駭浪中,一個一個把乘客、船員救下來,不但妥善安置,還贈予衣物、糧食和熱水等物資;直到救難船抵達後,護送他們安全離開。

 

返國後,遇難乘客覺得非常感動,便把這件事告訴媒體,引發全國關注。記者找到當時參與救援行動的漁民,問:「當時風浪這麼大,為何還願意涉險救人?」漁民露出樸實的笑容,回答說:「我們是漁夫,這種風浪司空見慣,況且,有人發生危難見義勇為,這是做人的本分。」後來,乘客主動募款,捐助當地興建燈塔,一來感謝漁民,二來希望能守護海上航行平安,不再發生意外。這座燈塔歷經數十年,至今仍屹立在海岸邊,成為人間互助互愛的不朽之證。

 

社會是一個命運共同體,每個人看似各自獨立,其實息息相關,彼此深深相互影響。因此,人生在世,我們不能只是獨善其身,若能懷抱推己及人的良善之心,多「行好事」,無私幫助他人遠離苦難、重獲幸福,不僅這股正向能量會根植在受助者心中,他們也可能成為助人者,形成行好事的起點,產生善的循環。

 

在高度競爭的現代社會,人情的冷暖、世態的炎涼,有時難免令人感到灰心失望,而使原本溫熱的心,逐漸變得平淡冷漠,不願付出真心。此時,我們宜謹記行天宮寶經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開示:「救濟急難人,就是解冤結。」抱持「人飢己飢、人溺己溺」的同理心,盡己之力執義行善,伸出友善之手、助人一把,即使只是一句體貼的話語,一抹溫暖的微笑,相信也能逐漸消解怨、煩、氣、苦等負面能量,讓和氣充滿社會,並在無形中豐厚自身的道德資糧。

 

行善貴乎真誠,期盼大家,都能培養一顆溫暖慈愛、同理包容的心,赤誠待人、擁抱人群,那麼再微小的良善之光,都能為身旁周圍帶來燦亮,當這些光點愈來愈多,定能共創祥和有愛的美善人間!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