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3期

【喜閱人生】

日日是好日
 

用心品味每一天,人生,轉念回甘。
          —行天宮平安心語

人總在時光的流逝中,惋惜已經消逝的昨天,擔憂尚未到來的明天,不妨回到當下,問問自己:「我好嗎?」
 

與茶道相遇,從形入心
 

茶道,是日本傳承已久,融合文化與藝術的生活之道;透過茶道教授森下典子的著作《日日是好日—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》與根據本書改編的電影,讓我們跟著主角典子的腳步,緩緩靠近茶道,認識沏茶的基本手法,像是摺疊帛紗、塵打、舀水;茶具的講究,如棗(裝茶的碗)、茶杓、茶筅、干支碗;也包括點心、壁龕內垂掛的字畫,室內擺設的花藝……都是茶道的一部分。

每週一次茶道課,武田老師重複教授著繁瑣的細節、動作,要茶人以身體去記憶,典子從初始的「不解」,腦海中總存著「為什麼」,從「形」開始入「心」,歷經廿五年的浸潤,在不經意的某一刻,聽出熱水與冷水注入茶碗聲音的分別,感受到四季氣候的變化,安頓住焦躁浮動的心……

人間好時節
 

茶室的匾額寫著「日日是好日」,從字面上看來就是「每天都是好日子」,然而人的情緒常常受到氣候影響,天熱就顯得煩躁、下雨就成為爽約的藉口,或者工作、家庭、人際的不順心,也讓我們的日子滿是苦悶、失望。而如宋朝無門慧開禪師有首偈詩寫道:「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;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在茶道的學習中,典子漸漸打開感官,活在當下,下雪日觀雪,夏天體驗酷暑,冬天領受刺骨寒風……無論什麼樣的日子,接受人生每一天的樣子,每一天都可以成為「好日子」。茶道就是教導人這樣的「生存之道」。

「人活在世上,總有一天會遇上無法『再次』相見的事。」典子父親的驟然離世,讓她對「一期一會」感受更為深刻,如其同伴所言,被譽為「茶聖」的千利休,由於身處亂世,昨日一起品茶的好友,隔日可能就失去性命,每次相遇或許都是最後一次,在那個沒有飛機、電車與電話的時代,一旦道別之後,不知何年何月能夠再相見。

氣候有晴有雨、有暖有冷,人生有起有伏、有甘有苦……練習將心安住於當下,分辨什麼是自己可以改變的,什麼是無法改變的?以初心,保持好奇與開放,迎接生命中每時每刻的相遇,活好每一刻,自然日日都是好日。


同場加映 品味,生活哲學

  • 所謂「一期一會」,就是「一生一次機會」的意思。即使聚集相同的人進行多次茶事,任何一次都不會一樣。所以,一定要抱持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心情。
     
  • 幸福的時候,好好擁抱幸福,百分之百真心體驗,因為這是人生唯一可以掌握的。
     
  • 人生在世,雖然一切均應向前看、充滿光明才具有價值,然而,若無反向事物的存在,反而顯現不出「光明」的價值。兩者共存,才能相互映照深奧的真義。
     
  • 一味考慮過去與未來,當然無法安心過當下的日子。其實,人生的道路不只一條,何不好好體驗當下。我發現唯有忽略過去與未來,專注當下這一刻,人才能無所罣礙、自由自在地活著……
     
  • 只要能不斷有所領悟,一生便能持續自我的成長。
     
  • 不管有多麼不同的甘苦,仍要勇於活下去,方能孕育出自己的人生。放開眼界,好好活在當下吧!

—摘錄自《日日是好日—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