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3期

【坐看雲起】

獨有凌霜橘 榮麗在中洲

橘,也寫作「桔」,芸香科柑橘屬水果。夏季開白花,冬日結果,果形扁圓,外皮呈紅或黃色,易剝離,內藏瓤瓣,上面布有網狀橘絡,果肉滋味酸酸甜甜,帶有特殊的清冽香氣。

很高興認識你-橘


閩南語稱橘子為「柑仔」,在某些方言裡,也稱「柑子」、「柑兒」或「橘柑」,「柑」和「橘」皆柑橘屬,若「柑橘」合稱,泛指所有柑橘屬水果,而「橘柑」通常指橘子。春秋時代的思想家晏嬰說:「橘生淮南則為橘,生於淮北則為枳。」橘、枳(ㄓˇ)枝葉相似,但枳的果實小而酸,並不適合食用;古人認為橘若被移至淮南,不同的水土會令它化為枳,比喻環境對人的重要性。其實兩者各為獨立物種,即便遷移,也不可能有所改變。

橘子不只美味,其果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,晒乾後稱為「陳皮」,可健脾開胃,而橘絡保護血管,橘核能緩解女性生理痛,可說是一顆珍貴寶「實」。橘子雖美味,但吃太多會造成「胡蘿蔔素血症」,明朝小品文名家張岱描述親戚酷愛橘子,將其擺滿床榻,還要好幾位侍從環立床邊剝給他吃,最後吃到手、腳都變成橘黃色了;除此之外,還會伴隨倦怠、嘔吐等症狀,所以一定要適量取用。

自有歲寒心


自從屈原作〈橘頌〉後,橘子在華人心中就成為理想人格的化身,屈原以橘子自比:「后皇嘉樹,橘徠服兮。受命不遷,生南國兮……青黃雜糅,文章爛兮。精色內白,類任道兮。」橘樹是一棵「優秀的樹」,生長在南國,忠貞不移,外色鮮美,內裡潔白,正如內外兼修的君子,可託付重任。後來柳宗元〈南中榮橘柚〉:「橘柚懷貞質,受命此炎方。」正是受了屈原的影響。唐朝宰相張九齡遭貶謫時,曾作〈感遇江南有丹橘〉:「江南有丹橘,經冬猶綠林。豈伊地氣暖?自有歲寒心。」寒冬中橘子依然果紅葉綠,正是因為擁有高潔的心,才能無懼寒冬,詩人也以此鼓勵自己堅守信念。

 

一年好景君須記


宋朝蘇軾喜愛橘子,其「一年好景君須記,最是橙黃橘綠時」是詠橘的千古名作,他的妙筆,使蕭瑟的寒冬多了一層亮色;橘子不畏霜雪而結果,體現盎然生機,帶給人無限希望,而每逢新年,我們總會在桌上放一落橘子,那亦是對未來的期許與祝福,願人人平安,事事大「桔」。

陸績至孝 懷橘遺親

三國時代的陸績精通詩、書、禮、易、星曆、算數,留有《渾天圖》、《注易釋玄》等著作,自幼便以博學、孝順聞名,《三國志》則傳述了他最出名的事蹟。

陸績六歲的時候,跟著父親去九江拜訪袁術,袁術讓人端上橘子招待他們父子,當時九江並不產橘子,必須要從其他區域運送過來,可說是難得之物;陸績吃在嘴裡,心裡想著母親,於是拿了三顆揣入懷中,但拜辭袁術的時候,藏在衣服裡的橘子卻咚、咚墜地,袁術覺得稚子可愛,便笑著說:「孩子啊,你今天可是帶著橘子來作客的嗎?」陸績恭敬地跪著回答:「母親喜歡橘子,您給了我好幾顆,我想帶回家讓母親也嘗嘗看。」袁術看著眼前的小小孩童,竟有如此體貼之孝思,讚許不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