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3期

【守護健康】

失眠認知行為治療

醫學研究指出,失眠者容易有完美主義、神經質、易焦慮等性格,而當生活中出現一些無法負荷的壓力事件,晚上就開始睡不好,從而養成白天補眠、躺床時間過長、減少白天活動等不利睡眠的習慣,甚至每天擔心「晚上會不會失眠」、「失眠會不會影響健康」,累積這些不利睡眠的想法,使得大腦持續處於亢奮狀態,因此想睡卻睡不著、身體很累頭腦卻很清醒,並影響白天生活功能。

「量身打造」的醫療計畫
 

「失眠認知行為治療」,恩主公醫院睡眠中心由受過「睡眠醫學學會」專業培訓的臨床心理師執行。

第一階段,臨床心理師先透過「心理衡鑑」(標準化心理測驗工具、晤談、行為觀察等)進行「睡眠異常評估」,瞭解求診者的日常作息及失眠情形,分析求診者「想法、情緒、行為」三因子的交互作用,如何導致失眠的發生及持續。

第二階段,臨床心理師根據評估結果進行「失眠認知行為治療」,針對個案提供「量身打造」的醫療計畫,包括睡眠衛教、呼吸及肌肉放鬆、自我暗示放鬆等技巧,藉以調整求診者不利睡眠的想法、習慣及行為,進而提升睡眠品質。

提升整體生活品質
 

研究指出,約百分之八十的失眠者接受六至八次「失眠認知行為治療」後,睡得愈來愈安穩,且比起單純的藥物療法,更能縮短入睡所需時間,亦少了對藥物副作用或抗藥性的擔憂,身心感受較佳,有助於提升整體生活品質。

總括而言,對於前來求診的失眠者,無論目前是否服用助眠藥物,如果能同時配合「失眠認知行為治療」的話,將可更平緩且有效地改善睡眠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