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3期

【專題企畫】

成長

天天努力,日有寸進,就值得為自己喝采。

               -行天宮平安心語

 

真正的家,是精神的歸宿,也是成長的園地。除了與家人和樂共處外,我們也要創造屬於自己的心靈及學習空間,如此一來,待在家裡,不僅感到安心、自在,還能積極充電、精進,活出精彩人生。

即使家人也在,依然能夠獨處

在家中,每位家人想做的事或許不一樣,但都同樣需要一個「即使家人也在,依然能夠獨處」的空間,在這裡隨心所欲地閱讀、學習、思考、創作、想像、隨心運用,或者單純地靜坐放鬆。無論再簡樸、再狹小,若能擁有專屬的個人天地,馬上就會感覺到生活無限美好。

坐擁一個完整獨立的空間,例如自己的房間、書房、廚房等,是值得欣喜的事,建議可以藉由喜歡的家具、獨特的裝飾等,打造令自己怦然心動的小小天堂;不過空間大小其實未必是問題,我們也可以借用客房,或在較大的空間中劃出一個區塊,或善用平日無人問津的角落、樓梯下的畸零空間等,甚至只需要一張桌子,就能做想做的事。

自在的心靈角落

當我們趁著週末上午的陽光灑落下來,翻開一直想讀卻沒空讀的好書,陽臺就是「閱讀角」;在偌大的客廳,劃出一個區塊搭起帳篷,就是「想像角」;家人正在使用書房,那麼廚房的餐桌也可以是「書法角」……原來在家中任何地方,都能找到自在的心靈角落!

重要的是,大家都應清楚知道,每位家人的「地盤」各在哪裡,並且為對方保留適度的隱密性,當然不必到「閒人勿進」的地步,但還是要和日常場所區隔開來。家人之間懂得互相尊重,多一點理解與體貼,給予彼此「和自己相處、陪伴自己成長」的時間與空間,反而能使關係更加融洽親密。


成長,是為了獲得幸福

希望在哪些方面有所成長?企盼未來成為怎樣的人,過怎樣的生活?

聆聽內心的聲音

建議找個安靜的早晨,一個人獨處,好好覺察自己的「內在品質」,例如信念、情感、創造力、想像力、體恤心、好奇心、尊重感,以及實現自我的動機、對未來的期許等,這些內在品質有助於我們成為真正的自己、過著理想的生活,找到生命的意義,並且與社會和諧互動。

在內省的過程,請專心聆聽內心的聲音,深深地投入,沉浸在深刻的自覺中,從而看清自己的特質,瞭解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人事物。這是每個人自己的功課,讓我們懂得自己為了什麼而活。如果一時之間無法勾勒出理想生活的全貌,請試著從生活的不同面向來思考,舉凡身體保健、品格修養、心靈成長、增進專業技能、培養興趣嗜好、人際關係的和諧、如何行善造福等,都是可以探索的層面。

 

不要急,慢慢來,先試著選擇一個層面,然後問問自己:「在這個生活層面,達到怎樣的目標,會讓我真正感到幸福?」想清楚目標後,請正視自己的現狀,再問一問自己: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,我可以做什麼?」總之,先描繪「未來的理想狀態」,再思索「該採取何種行動」,並且切實執行,就能離幸福愈來愈近。

該設定什麼成長目標,不必和他人比較,不必讓別人羨慕,能不能讓自己和所愛的人感到幸福,才是最重要的。

朝明確的目標前進

當我們有了明確的目標,就有了前進的方向,心裡會感到很踏實,注意力也能集中,不再被許多繁雜的急事所干擾,做任何事都成竹在胸,因為我們所有的努力,均圍繞著一個比較長遠的目標進行;再者,盼望實現目標的內在驅力,也會促使我們將優異、獨特的潛能充分發揮出來,克服種種考驗,成就更好的自己。

 

促進成長的七個行動法則

  1. 付出努力的過程,就能帶來快樂。
  2. 先設定容易達成的目標,再逐漸增加難度。
  3. 累積微小的成功經驗,建立自信。
  4. 把不順遂的遭遇視為磨鍊的機會。
  5. 看清問題的癥結,才能澈底解決問題。
  6. 精益求精,也要適度放鬆,避免過度努力。
  7. 維持身心健康,是持續成長的基礎。

品味經典,與智者對話

在家的時候,不妨經常留給自己一段完整的時間,沏上一壺好茶,選擇一本經典好書,慢慢品味。 經典是人類文化的結晶,歷經漫長的歲月,不但沒有被歷史的塵埃掩蓋,反而散發出更耀眼的光芒。例如流傳超過兩千年的《莊子》,就是這樣一部歷久彌新的著作,其中蘊含的人生哲理,即使現今看來,仍然深具啟發性。

全神貫注的庖丁

舉例而言,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「庖丁解牛」,即出自《莊子‧養生主》。庖丁是戰國時代的著名廚師,擅長宰牛,技巧極為熟練,後世多用「庖丁解牛」來比喻對事物瞭解透澈,做事得心應手、運用自如。一般的理解偏重「技藝」層面,但原文中的庖丁「
所好者道也,進乎技矣」,意思是他「喜好的是『道』,早就超越『技藝』了」。其實庖丁是因為全神貫注於宰牛上,才能達到「道」的境界。 我們或許無法練就庖丁的技藝,但能效法他的「專注」,將心思精神完全集中於某項事物上,內心就會感到平靜充實;以平靜充實的心境過生活,相信不論處理任何事情,都能遊刃有餘,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都能迎刃而解。

逍遙自在的大鵬鳥

《莊子
逍遙遊》中描述的大鵬鳥,也是一個充滿深意的例子:「鵬之背,不知其幾千里也……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。」意思是說:「大鵬鳥的背,不知道有幾千里寬……遷徙往南海時,翅膀拍擊海水,激起三千里長的浪花,憑藉暴風直上九萬里高。」我們若能從大鵬鳥的高度俯視人間,以更寬廣的尺度看待世界,以更開闊的心胸待人處事,相信自然能夠心平身安、廣結善緣。

除了《莊子》外,還有許多「講道理、明是非、開智慧、去煩惱」的經典,值得我們捧讀細品。若能虛心涵泳經典文字背後的豐富內涵,再與自己的生命經驗互相印證,就像與古代智者對話一般,相信我們對人生會有更加深刻的體悟。

 

以清明的智慧選擇「好書」

這是一個科技進步的時代,當我們想檢索資料、獲取知識或欣賞文藝作品時,不必出門,只要在家上網,就能購得各類書籍與光碟,而且網路上也有無數的文章、電子書、說書影片、數位課程、音樂及影視作品等,叫人目不暇給,不知該如何選擇。

讀好書

關聖帝君傳世明訓:「讀好書。」時至今日,「書」也能是一首歌、一齣戲、一部電影、一場演講,甚至是一張照片、一幅圖畫等。那麼,怎樣的「書」才算是「好書」呢?原則上「好書」可分為以下四個層次:


一、可充實知識,包括各類技能的知識或經驗,屬於一般學問的專業培養。

二、可發展自己的興趣,自動自發地閱讀,發揮潛能,享受樂趣。

三、可實踐做人價值,包括勵志向上的成功故事,與人相處的心態協調,及有益身心健康、紓壓化解負面情緒的方法,這些是屬於心志砥礪或情感陶冶。

四、可明辨善惡是非、增長心靈智慧,包括古今中外成道聖者或聖神仙佛所留傳下來的經典真理,這是屬於道德生命的提升。

 

「行天宮問心書院」數位講座 原以實體課程為主的「行天宮問心書院」,自一○九年起,積極規劃「數位講座」,邀請各領域的學者與專業人士,錄製十至十五分鐘的影片,讓民眾只要透過行天宮五大志業網「網路電視」以及YouTube「行天宮」頻道,就能不受到時間、空間的限制,隨時隨地觀看---
 

系列 / 講題舉例

 博學系列 

  • 名家論修養 智慧分享談「問心」
  • 從《了凡四訓》學習改變命運

 人生系列 

  •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-傾聽心中的冰山
  • 遇見園藝治療-植物啟動生命力 藝文系列
  • 文藝復興的現代啟示-求知精神與關鍵創意

 循環經濟系列 

  • 不塑心法的生活實踐

每部影片結尾都有一小段「問心語錄」,精選一句行天宮《列聖寶經合冊》經文、搭配「平安心語」,作為講座內容的小結,更是修養人生的提醒,有助民眾將知識轉化為智慧、豐富學習的內涵。


成長,是一輩子的生命功課。祈願大家都能善用居家時光,以清明的智慧選擇「好書」,藉以拓展眼界、陶冶性情、增長智慧、形塑品格,並且能夠終身學習,日益精進、不斷成長,提升生命的深度與廣度,讓人生更有意義、更加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