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3期

【効勞願行】

默默做,無所求

「有 恩主公時時護佑,我從未特地祈求什麼,只想默默替神明做事,盡我的一份心力而已。」高齡八十一歲的林呂春梅師兄如是說。

 

林呂春梅師兄出生於內湖的呂家,自幼便交由石牌的林家扶養,成年後將與林家的兒子完婚,這種童養媳的習俗,在早年的華人社會十分普遍。春梅師兄從小就稱呼公公、婆婆為「爸爸」、「媽媽」,也和先生情同手足,一家人過著樸實和樂的生活。
 

用一輩子,做好一件事

春梅師兄從石牌國小畢業後,進入一家紡織工廠上班。她說:「工廠很大,有幾百部織布機,但我以前沒見過這種機器,剛開始操作時難免感到陌生、害怕,幸好沒多久就熟練了,織出一匹又一匹好看耐用的布料,很有成就感。」

從十多歲步入職場,到五十多歲退休,春梅師兄從未換過工作。她微笑著說: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每天織布很枯燥,但其實布的材質、染料、工法、樣式等,都需要花時間深入學習。我只是個普通人,這輩子只要把『織布』這件事做好,就足夠了。」

在家庭方面,春梅師兄二十多歲時與先生正式成婚,育有一子二女;雖然下班之後,還得侍奉公婆、撫育孩子及操持家務,十分勞累,但她始終甘之如飴、無怨無悔。她說:「只要能把家人照顧好,再辛苦都是值得的。」

婆媳同心効勞

民國五十四年,行天宮北投分宮慶成。春梅師兄回憶起與行天宮結緣的經過:「當時人人口耳相傳,行天宮恭奉的 關聖帝君無比靈感、慈悲,於是我們一家人也搭火車前往北投分宮參拜,從此成為信徒。」

春梅師兄與婆婆的信仰極為虔誠,發心當 恩主公的「腳手」,每逢假日,如果公公或先生可以看顧孩子,婆媳倆就在家先準備好午餐的便當,然後一起來到北投分宮,往往從清早做到傍晚;萬一公公與先生都外出工作,婆媳倆就一人在家陪伴孩子、一人到廟裡服務奉獻,兼顧了家庭與効勞。

「在瓦斯爐尚未普及的年代,婆婆和我會走到北投分宮的後山,砍竹子或撿適合的樹枝搬回廚房,並且協助煮飯的効勞生師兄用灶生火;我們也和許多効勞生師兄分工合作,拔草、清理水溝、打掃廁所、掃地洗地、擦桌椅、擦柱子等,維護環境的乾淨整潔,愈做愈歡喜。」對春梅師兄來說,和婆婆同心効勞的點點滴滴,是她最珍貴的回憶。

隨著兒女個個都平安長大、成家立業,春梅師兄決定從職場退休,全心全意効勞,幾乎天天都來北投分宮報到,目前除了一般的環境維護外,也負責內殿的清潔整理、準備敬果等。她說:「我這輩子,一直遵循著婆婆的教導,少說話,多做事,發現有事情沒做完,趕緊主動去做,盡心盡力把事做好。至於人生的運途,就交給 恩主公吧,相信上天自有最好的安排。」

四代同堂福綿綿

在歲月的流轉中,春梅師兄的公公、婆婆、先生相繼安詳離世,而孫子、曾孫則陸續出生;如今,她與兒子、媳婦、孫子、孫媳婦、曾孫同住,一家八口,四代同堂,天倫圓滿。她說:「我已經八十多歲了,身體健健康康,每天都能親近神明,還有兒孫相伴,這一切都是上蒼的恩賜,真的好感恩 恩主公對我們全家人的關照與疼惜。」

行天宮寶經《玉皇上帝消劫真經》云:「
錫福之方宜勉力。」教示世人,獲得上天賜福的關鍵,在於平時要努力行善積德。就像春梅師兄,自踏入聖門以來,五十多年如一日,日日歡喜効勞,替人做事,利人方便,道心始終堅如磐石、不曾退轉,如此的恆心、毅力著實令人敬佩,自然能感召神明眷佑,享有幸福平安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