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3期

【明心寶鑑】

行天宮寶經-經文精選

   明心小故事   

 

從前,在一座小村莊裡,住著一位老農夫。這位農夫努力大半輩子,終於擁有了一大片肥沃的農地和一些積蓄。後來老農夫過世了,留下了一封信給兒子。

信上寫著:「兒子啊!我走了之後,留給你的那些遺產,並不能讓你致富,我今天要給你三個忠告,比金錢和土地更珍貴,如果你能牢牢記得,這一輩子都會過得很富足!第一個忠告是:不要向別人彎腰。第二個是:要吃最好吃的東西。第三個是:要睡在最舒適的被窩裡。」

看到這裡,兒子心想:「種田這麼累、這麼苦,我才不要去種田!爸爸就是希望我能享受有錢人的生活,這真是太好了!」

於是兒子每天遊手好閒,肆無忌憚地吃喝玩樂,很快就花光父親留下來的錢財,又賣掉了一大部分的農地;最後,只剩下一間小小的破茅屋和一小塊田地。兒子懊惱地想:「爸爸不是說聽他的忠告,就可以一輩子過得很富足嗎?可是我現在窮得只能打地鋪、喝西北風啊!」

轉變心念,勤於耕種慶豐收

兒子愈想愈生氣,正要揉掉父親的信時,才發現原來信還有背面,而他之前只看到正面!信的背面寫著:「兒子啊!不要向別人彎腰,你要向田裡的稻穀彎腰,做人要有骨氣,再辛苦都要靠自己打拚!而透過自己努力得來的食物,就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東西。忙碌了一天,覺得自己過得很充實、心安理得,那麼我們安睡的被窩,會比金窩銀窩更舒適!」

兒子這才明白,自己實在錯得太離譜了!就從這天開始,他日日早起整理荒廢的田地,雖然一開始完全種不出任何東西,還被太陽晒得頭昏腦脹,累得腰酸背痛,讓他常常想放棄;但只要一想起父親的話,就決定要咬牙堅持下去,每天認真除草、抓蟲、施肥,細心灌溉;經過了兩年的努力,終於成功種出農作物。

看著秧苗逐漸長大、成熟、豐收,他的心裡也愈來愈踏實,充滿成就感,吃什麼食物都覺得特別香,也睡得特別好。此刻兒子才深切體會到父親留下三個忠告的用心:只有不怕辛苦,認真勤奮,才能擁有真正的富足!

兒子從坐吃山空,到克服惰性、無懼辛苦,最終靠著自己的雙手種出農作物,他的用心付出、全力以赴,讓人生結出甜美果實,這才是實實在在能掌握於自己手中的幸福!

   寶鑑照心田   

人生就像一畝田地,需要種下好的種子,勤加耕耘,才能得到收穫。

過程或許會遭遇酷暑嚴寒、風雨侵襲;但只要我們勇敢面對,不畏辛苦艱難,能堅持到底,相信就能苦盡甘來,獲得收成的喜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