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3期

【親近經典】
孚佑帝君醒心真經

原典今譯(廿四)

 

【讀經典‧心啟示】
腳踏實地 自我精進
 

從古到今,美好的事往往不易成就,得歷盡種種波折,而許多有成就之人也是經歷過各種磨鍊,才能創造出一番事業,這就是所謂「不是一番寒徹骨,爭得梅花撲鼻香」的諦理。所以人生是一條「日日修為」的路,若能秉持不斷精進的心念,才能逐步提升自己的學識、涵養與品德,開創光明正向的未來。

然而,有些人為了快速達到目的,便生起各種虛妄的想法,於是 呂恩主在此段經文中提到:這些作為往往讓我們偏離正道,日後產生種種煩惱,造作種種惡業。因此當我們從 呂恩主的智慧法語之中,獲得心靈的涵養與啟發,應修正過去的誤為誤作,學習做個光明磊落、當責的人,以一步一腳印的態度,勇於接受新的挑戰,同時克服困難,不斷激發出自己的潛力,為生命帶來無限發展的可能。

【經文一解釋】


二十、愛出鋒頭與貪圖虛名之心:有些人常常誇大、吹噓自己的成就,處心積慮地引人注目,想要獲得名聲,其實只是為了滿足虛榮感。

廿一、掩飾過錯與規避責任之心:有些人缺乏擔當與責任感,一旦有過失,便假借各種理由推脫,甚至不惜說謊,企圖掩飾自己的錯誤。

廿二、隱瞞真相且自我欺騙之心:有些人無法坦然面對真相,往往刻意隱瞞事實,猶如「掩耳盜鈴」般自欺欺人,而失去自我精進的機會。

廿三、固執己見且自以為是之心:有些人以自我為中心,執著於自己的看法,而不太願意採納別人的建議,以至於心胸不夠開闊、視野狹隘。

廿四、猜疑猶豫且難以抉擇之心:有些人缺乏判斷力或信任感,而多憑想像處事,如此則容易猜疑他人,也難以辨別真偽虛實。

【經文二解釋】


廿五、事後懊悔而想要改變之心:有些人個性急躁、容易衝動,或是反覆不定、野心太大,以至於決定之後又懊悔,經常怨嘆「千金難買早知道」。

廿六、害怕困難而畏縮不前之心:有些人缺乏勇氣與信心,一旦遇上挑戰或困難便退縮不前,輕易放棄了原訂的目標,而難以自我突破。

廿七、貪圖安逸而自我滿足之心:有些人安於現狀,不想走出舒適圈,只想在熟悉的環境中做駕輕就熟的事,限制了自我成長的可能性。

廿八、得過且過只求達到細微成就之心:有些人做事馬馬虎虎,欠缺願景與企圖心,覺得只要完成小目標就好,虛度大好光陰。

廿九、急功近利只想迅速獲得成效之心:有些人欠缺全盤的考量和計畫,做事未能按部就班,想要立即見效,反而造成「欲速則不達」的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