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3期

潤心法雨】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
今譯今註
(十)


【註釋】 

一、肥:本指「多肉」,有「豐厚」之意,此處引申為圖利、貪婪。

 

【說明】 

貪、瞋、癡三毒是惡行與惡業的源頭;而「肥己」也就是「自肥」,意思是當有利益、好處時,只會以自己為優先考量,屬於「貪」的一種惡心。

善惡終有報 非義之利不貪取

當生起肥己心時,往往會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欲而犧牲他人,不顧他人痛苦。

例如,有些人為了中飽私囊,而利用職務上的權力、地位向他人威脅、利誘;然而,「因果循環,報應不爽」,這種為了滿足貪念,圖利自己的肥己心,表面上好像占得利益,實際上,早已在無形中折損福、祿、壽,最終,只會招來貧、病、苦等種種災劫。

因此,我們不僅不能貪圖非分之利,心念偏邪、巧取強奪;即使有利可得時,我們也要捫心自問,來源是否正當?取得的方式是否依循正道?獲得的利益是否合乎人情義理?若有疑慮,就不可昧著良心去做,才不會造下惡業,如此一來,我們才能俯仰無愧,過得心安理得。

「讓」的智慧 利人即是利己

「無起肥己心」落實於生活中,就是要做到「讓」的功夫,「讓」並非什麼都放棄的消極心態,也非懦弱膽小的行為,而是不爭、不貪,凡事顧及他人的智慧與修為。

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
道德就好比我們做事一樣,想要得到利益,也要兼顧別人的利益。我們想要引進灌溉的水源,也要兼顧到別人的水源;我們想要生活富裕,也要兼顧到妯娌、兄弟、朋友的生活。

遵守國法,大家事事都平安,別人的利益有兼顧到,我相信,不但讓人高興,讓人疼惜、讓人尊敬,天地歡喜,幫我們添加福、祿、壽,神明來保護我們,這樣我們事事都平安。
」提醒我們,要斷除只顧自己,不顧他人的惡心邪念。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分子,是生命共同體,我們的每個決定與行為,其實都會影響到與我們共存於世上的人類與生靈。

所以,我們應多為人著想,公平對待他人,廣結善緣,共同營造和諧社會;也要進一步善待萬物,珍惜資源,讓自然環境得以生生不息、永續發展。相信我們的內心,不但能因不爭、不搶而平和寧靜,還能感召神明護佑,災消厄解,降福平安。

期盼大眾面對功、名、利、祿時,都能真誠問心,這些好處,是不是我們所應得、是否取之有道?有所得時,也要懷著無私的胸襟,懂得分享,關懷他人與萬物生靈。如此一來,我們將會迎向人際和諧的好命好運,所處的環境也會更加清淨祥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