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3期

【人間行腳】
互相扶持,攜手前進

 

隨著人類文明演進,今日的我們得以享有種種便利安穩的生活,這一切從何而來呢?

一位知名人類學家在某次演說後,有民眾舉手提問:「人類步入文明最重要的象徵是什麼?是製作陶罐?編織衣物?還是磨製石器?」人類學家的回答卻出乎大家意料:「是癒合的大腿骨。」

他進一步解釋:「在遠古時代,若是腿骨受傷甚至斷裂,就無法行走到河邊喝水、取得食物,更無法躲避凶猛的野獸,生存機率微乎其微;一個癒合的腿骨,則證明了這個傷者曾經獲得他人的幫助,有人替他包紮治療,送他到安全的地方休息,並照顧其生活起居,直到康復。所以,文明不只是工具的演進,更是人們開始懂得彼此扶持、互相幫助,這才是人類走出洪荒、延續生命和文明的關鍵。」

的確,雖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但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、居住在同一塊土地上的我們,其實也是休戚與共、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,彼此緊密相連、息息相關。唯有互相扶持與關懷,才能一起度過難關,讓社會文明向上提升,人人都平安。有些人重視自己的權益大於群體,選擇獨善其身,吝於為他人多付出一些心力;其實,如能放下個人私欲私利,樂於伸出雙手替人做事、給人方便,在幫助別人的同時,就能把我們的生命發揮出最大的價值。

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
幫助別人,就是在照顧自己的命運。」無論是在家庭、工作職場、團體組織或是對街坊鄰居,我們除了照顧好自己外,更要進一步抬頭看看生活周遭,貼心體察他人的需要,以尊重的態度提供適切協助,用我們的肩膀去分擔他人的重量,減輕其苦痛,使傷口得以早日癒合,恢復如初,進而鼓起勇氣,有力量重新站起來。這種無私的情懷,既是「救人之急、解人之危」,也是替社會多增添一分穩定進步的正向力量。不但自己好,也要別人好;人人好,社會就好;社會好,我們的明天自然會更好。

行天宮平安心語:「
人人無私給予,社會愛無止盡。」如果每個人都能歡喜付出關懷,大家互相照顧扶持,手連手、心連心,相信即使遭遇再大的險阻與危難,我們也能一同克服,邁向幸福、溫暖有愛的文明社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