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3期

 

【問心生活】
五氣朝元.歸元宇宙

我們所處的世代,已進入氣候極端、經濟動盪、能源短缺、加上疫情嚴重肆虐,人類社會與生存環境都共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,想要拯救地球回歸正軌,就要先從拯救自己做起,回歸身心的平衡。

行天宮寶經《司命真君靈寶真經》開示:「
人受天地中生,善性根焉,孝弟衷焉,四端具焉,五行範焉。」我們每個人都是稟賦天地之氣而生,人身就像一個小宇宙,從五官、五臟等身體的五行結構和運行,對應了整個天地大宇宙的五行,會互相感通,彼此牽動共振。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棵大樹,蘊藏無限生機與愛的能量;從家庭開始,到出外工作等不同場域,所發展出的五倫關係,猶如是我們的樹根。這個世界每個人的樹根都緊緊相依,連成密不可分的網脈,根基要扎得深而牢固,才能讓我們立足於世,開出生命之花。

我們的生命樹要強壯,則必須修養 玄空師父開示「
八德是大補藥」來作為成長的養分。在生活中,我們孝養父母、友敬手足,自能鞏固德本,無後顧之憂;而安家之後立業,對事業工作能忠誠盡心、全力以赴,人際往來能保持信實的態度不欺瞞,我們的主幹木質就會日漸紮實堅固;再加上言行舉止都遵循禮義的規範,有所為而有所不為,那麼樹型就不會歪斜,充滿自信的挺立,擴展更多枝葉;而廉恥就是抵抗力,時時問心反省,力行清廉知足和潔身自律,能幫助我們防治如病蟲害一樣的七情六欲,也能抵擋像狂風暴雨般一波波來襲的誘惑與威脅,而不被連根拔起。我們若能秉持與生俱來的良知和愛,用包容心與道德來善盡人生中的責任與義務,就能度過種種考驗,使大樹枝繁葉茂,既能照顧好自己的家庭,也能造福他人。

唯有順應天地循環的規律及建立正確的知見,力行五倫八德,以修養身心,轉化情緒,並放下執著,擴大心量,讓內心穩定平衡,就能以無私無我的心,慈悲喜捨,克己利人。如此一來,不但屬金的呼吸吐納恢復清新,歸土的消化系統順暢,帶動體內的水返回純淨,降伏火氣,水火調和就能存養先天的清陽元氣,寶固元精,元情穩定,元性慈良,元神也會煥發出自性智慧,與地球和諧的頻率共振。精氣神光彩,將提升至五氣朝元的境界,體悟「一即一切、一切即一」的宇宙實相,聚煉凝成自性圓滿的生命之花,發揮人生最大的意義與價值,結出豐盛的生命福果,體現元亨利貞,復歸天地人宇宙的清寧和諧與平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