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蘇  武  堅守信念,手握漢節拒招降
 

就像蘇武,在北海牧羊了十九年,手持代表漢朝特使身分的竹製符杖,竹節共有十二節。


 經典裡的故事 


蘇  武-堅守信念,手握漢節拒招降


蘇武,字子卿,年少時是漢武帝身邊的侍從,後來又受到提拔,擔任掌管皇帝射獵工具的官職。

當時漢朝與匈奴關係十分緊張,常常發生戰爭。而新上任的匈奴單于勢力還不穩定,他害怕在此時受到漢朝的襲擊,於是先釋出了善意,敬漢武帝為長輩,還主動將被扣留在匈奴的漢朝使節釋放回國;漢武帝非常高興,決定派出一支使節團,護送被扣留在漢朝的匈奴使者返鄉,希望能藉此機會,結束雙方長年以來的爭鬥。而這支使節團的領導者,就是蘇武。

在出發前往匈奴當天,被升為「中郎將」的蘇武,手中握持代表漢朝使節的信物-以竹子製作、旌毛裝飾的「漢節」,帶領著一百多人,滿懷守護邊疆和平的雄心壯志,踏上旅途;可是此時的他並不知道,這一去,千山萬水,路途遙遙,再踏上故鄉的土地時,已經是十九年後了。

事情一開始都很順利,但就在蘇武要離開匈奴時,發生了一件大事:匈奴人內部叛變,要推翻現任的首領單于。內亂很快就被平定了,而單于後來才知道,原來叛軍還勾結了蘇武的部下!單于非常生氣,就將所有漢朝的使節都抓來審問。

事實上,蘇武完全不知道部下勾結這件事。當士兵要抓蘇武去審訊時,蘇武嚴肅地說:「我蘇武受辱事小,委屈國家的使者符節、辜負使命事大!就算我活下去了,又有什麼顏面見皇上?」話一說完,蘇武便拿起匕首自我了斷。匈奴人沒料到蘇武性格竟如此剛烈,嚇了一大跳,七手八腳地花了一番功夫,才勉強救活他。

單于知道這件事後,心裡很佩服蘇武的忠誠和勇氣,於是想盡辦法招降蘇武。但無論是威逼還是利誘,蘇武就是連頭都不肯點一下。單于實在拿蘇武沒辦法,只好將蘇武丟進一個大地窖裡關起來,不給他吃喝。

那時,是最寒冷的冬天,蘇武獨自一人縮在角落,說也奇怪,身體越是飢餓、越是痛苦,心念和神智反而越來越清明。蘇武心想:「如果我死在這裡,我們漢朝就要被匈奴人瞧不起了!我要活下去,我一定要完成任務!」

於是,在被囚禁的日子裡,蘇武渴了就吃從破洞飄進來的雪,餓了就啃食氈毛;過了好幾天後,匈奴人發現蘇武居然沒死,全都嚇壞了!還以為蘇武是神,有不死之身!

後來單于又下令,將蘇武一個人流放到北海邊(現俄羅斯的貝加爾湖),給了他幾頭公羊,並為難蘇武,只要這些公羊生了小羊,就會放他回去。在天寒地凍而且幾乎無人居住的北海,蘇武只能抓野老鼠、找野草充飢;在這些孤獨而看不到盡頭的日子裡,唯一陪伴他、片刻都不離身的,就是他從漢朝帶來的那一根漢節。

後來匈奴抓到同樣來自漢朝的大將李陵,李陵本來不願投降,但因為漢武帝以為李陵背叛,所以不願派兵救援,還一怒之下殺了李陵的母親;李陵不得已,只好選擇繼續待在匈奴。單于知道李陵和蘇武是老朋友,就要李陵去勸降蘇武;蘇武和李陵見面後,兩個人都忍不住熱淚盈眶。

李陵對蘇武說:「子卿!我們都回不去了!你對國家的忠誠和信義,又有誰會知道呢?我來這裡之前,你的母親已經去世,我曾為她送葬;你的妻子還年輕,也已經改嫁;十多年過去了,你的妹妹和兒女,現在根本不知道是生是死。子卿!人的生命就像早晨的露水一樣脆弱短暫,你又何苦這樣折磨自己?」

李陵又接著說:「我剛來到匈奴時,每天失魂落魄,幾乎快要發狂,我痛心自己對不起朝廷!我的母親被朝廷拘禁,當時的我,比你更不願意投降!但是皇上不清楚事實真相,因為這件事被牽連判刑的大臣就有好幾家。就算你能回去,是禍是福還很難說,大環境這樣,你還打算為誰守節呢?聽我的勸告,別再固執下去了!」

蘇武舉起酒杯,悲傷地看著李陵說:「好兄弟!我蘇家一門,沒有什麼功勞和品德,是因為朝廷的賞識和提拔,才有今天的成就!如今能犧牲自己、報效國家、為人民做事,就算會被大斧頭砍殺、被湯鍋烹煮,我也心甘情願!所以,我絕不會背叛國家,如果你再勸我投降,那麼,喝完這杯酒,我就死在你面前!」

李陵看到蘇武的表情,是如此誠懇又堅定,嘆了一口氣說:「唉!子卿是真正的義士!而我李陵今生的罪惡,上天都看得一清二楚啊!」說完,李陵忍不住痛哭了一場後,才與蘇武告別。

後來漢武帝駕崩,蘇武知道後,面向南方大哭,還因為太過悲痛而吐血。在漢昭帝繼位後,漢朝和匈奴的關係有了改善,而蘇武也終於獲得釋放。從意氣風發到白髮蒼蒼,十九年的折磨,帶給蘇武滿身的病痛與創傷,卻從未摧毀他的意志;當蘇武終於能回到他心心念念的故鄉,手中一直緊握著的,仍是那一支代表漢朝使節的信物。雖然上面的裝飾早已磨光,但是蘇武那堅守信念的氣節,至今仍然在歷史的洪流中閃耀,不曾消失。

蘇武被流放在異鄉北海近二十年的歲月,是什麼讓他不害怕折磨、不屈服於引誘、撐過了孤獨、戰勝了此生可能再也無法回歸故土的絕望呢?

答案就是蘇武的「信念」。對國家的忠誠和付出,是蘇武最堅信、最盼望實踐的理想和價值,所以這二十年的光陰,對蘇武而言,不是消磨、不是犧牲;而是奉獻、是心甘情願的承擔。蘇武用他的一生告訴世人,人的生命很脆弱,卻能以無比強大的精神力量,超越一切困境;而這樣對信念的堅持與勇氣,就是「節」的最高展現。

 

 生活裡的思考 


人生總會有遭遇困境、難題的時刻,有時很容易就能解決、很快就會度過;但有時候,卻是一次次沉重的打擊、一場場長期的抗戰,不知何時才能結束,但就如德國哲人尼采所說:「那些沒擊倒你的,都將使你更強大。」「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,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。」此時能幫助我們在逆流中站穩腳步的,就是「堅定不變的信念」:無論在工作上、在追尋理想時,或是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,都要深深相信,秉持道德良知,做正確的事,並且永不放棄自己,那麼我們絕對能發揮自身的能力,創造出美好的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