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娥皇女英  堅貞不移,舜帝崩逝淚染竹
 

舜帝崩逝時,娥皇、女英兩位元妃因悲傷至極而淚灑湘江畔的竹林,今日所見「湘妃竹」上的斑痕點點,相傳都是她們的血淚所化。


 經典裡的故事 


娥皇女英-堅貞不移,舜帝崩逝淚染竹


娥皇、女英,是上古時代聖王「堯」的女兒。當時,堯帝對於誰能夠繼承帝位,治理天下,感到非常憂心。有一天,堯帝忍不住對大臣們感嘆說:「我在位已經七十年啦!是該退位的時候了,你們想想,在民間有沒有適合的人選能繼承我的位置?你們推薦一下吧!」

大臣們異口同聲的回答:「有一個人,名叫『舜』。舜的父親愚昧、後母凶狠、同父異母的弟弟也十分傲慢,但是舜依然非常孝順父母、愛護兄弟,是個了不起的人!」

堯帝聽了大臣們的建議,決定要好好觀察舜的德行,看他是否有資格繼承帝位;於是堯帝就將自己的大女兒娥皇、小女兒女英嫁給了舜,讓兩個女兒來觀察舜的德行。而娥皇和女英雖然出身高貴,但是嫁給了舜之後,一樣要穿上粗糙破舊的布衣、吃簡陋樸質的食物;她們也必須跟著舜一起下田工作、要洗衣煮飯,但是兩人完全不以為苦。

娥皇和女英明白公婆和小叔心中的貪念;於是她們想盡辦法保護丈夫,多次從婆婆和小叔設下的陷阱中,拯救了丈夫的性命,也護住了家中的平安。舜雖然經歷了這些陷害,依然宅心仁厚,初心不改;而娥皇和女英也堅守為人子媳的本分,與舜一同盡力侍奉公婆、愛護小叔;他們的善良與用心,終於漸漸感化了公婆和小叔,讓關係變得和睦融洽。

後來,舜的德行受到了堯帝的肯定,三年後,堯帝便將帝位傳給了舜。娥皇和女英也協助舜治理天下,老百姓都讚美她們聰慧明理、品行貞潔、處事仁厚,為世上女子的表率。

舜即位第三十九年,為了體察民間疾苦,南下巡查;到了「蒼梧」這個地方(今湖南與廣西交界處),不幸崩逝;隨後而來的娥皇和女英趕到當地,卻已來不及見舜最後一面,兩人悲痛萬分,在無盡哀思中流下的血淚,灑在湘江畔的竹子上,留下了永不磨滅的斑斑痕跡。

而在娥皇和女英逝世後,老百姓奉這兩位深情又品格高尚的女子為湘江之神;那些染上兩人淚水的竹子,後人就稱之為「湘妃竹」。

「竹子」,代表的是堅貞不改的節操;娥皇、女英,與舜帝的夫婦之情,堅貞不移;而無論身為妻子,還是身為天下百姓之母,都能堅守良善品格、貫徹倫理道德,照顧家庭和百姓,此心始終不變,如同竹子一般高尚有節,是真正的「母儀天下」。

 

 生活裡的思考 


「人」字兩畫,彼此依靠,就像夫妻相處,兩個人要互相體諒扶持,守護感情堅定不變。就算在困境中仍能同心同德,實踐孝弟,展現夫婦節義,這不僅是組成一個「家」最基本的核心價值,也是做好一個「人」該知道的道理。夫婦之情與道德之理,皆矢志不改,從一而終。
 



我們要守護自己的道德良知,貫徹良好的品德節操,即使身處困境、受到打擊和誤解,也能不改善心、志節,堅持做正確的事,所謂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這樣有為有守的氣度與節操,相信也能讓夫婦和睦、家庭和諧,並為社會帶來光明與祥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