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嚴  光  高風亮節,終身不仕拒攀附
 

諸葛武侯孔明,原本是天上的廣慧星,曾降世為東漢的高士嚴光。


 經典裡的故事 


嚴  光-高風亮節,終身不仕拒攀附


嚴光,字子陵,生於西漢末年,會稽郡餘姚縣(今浙江省寧波市餘姚市)人,為東漢著名的隱士。嚴光少年時就因品德高尚、學識出眾而聞名;在遊學長安時,結識了皇族子弟劉秀,和當時正在太子宮中任事的侯霸,並與劉秀成為忘年之交。

後來王莽篡漢稱帝,法令嚴苛,徭役繁重,造成吏治腐敗,民怨沸騰。王莽為籠絡人心,廣招天下才士。侯霸趁機投靠新朝,劉秀則參加綠林軍起義,決心推翻王莽政權。嚴光當時也多次受到王莽的延攬,卻不為所動,後來索性隱姓埋名,避居鄉野。

十多年之後,劉秀終於擊敗王莽,在洛陽建立東漢王朝,史稱光武帝。許多和劉秀有點關係的人,都想盡辦法攀親帶故,謀得一官半職;唯有嚴光,依然不願出仕,過著隱居生活。劉秀一直十分敬佩嚴光的人品,也很想念他,便下令畫匠繪像,派人各處尋訪。

幾年後,劉秀得知嚴光隱居在齊國的一處澤地垂釣,便立即派人帶厚禮,備馬車,一連邀請了三次。面對劉秀的誠意和情誼,嚴光實在無法推辭,才勉為其難地來到洛陽。

在王莽失勢後,侯霸又見風轉舵,向劉秀的起義軍靠攏;而當嚴光來到洛陽,侯霸早已當上了東漢的丞相。侯霸深知劉秀十分器重嚴光,所以聽到嚴光要來,不敢怠慢,立刻派人帶信問候。然而嚴光對侯霸追逐名利、投機取巧的行為無法苟同,便把信退回去,並向來人說:「請替我轉告,丞相已居高位,如果能懷著仁義之心輔佐皇上,天下百姓都會喜悅;但若只會阿諛奉承、一味揣摩上意,恐將引來殺身之禍。」從此,侯霸對嚴光便有了敵意。

嚴光看到人品不正的侯霸,竟能當上丞相,心裡毫無久留的打算,甚至連貴為皇帝的劉秀親自來看望,他也是閉著眼睛假裝睡著,不願起身。劉秀知道這位老友性情耿介、淡泊名利,便輕拍著他說:「子陵呀子陵,為何你不肯出來當官,幫我治理國家呢?」

嚴光這時突然睜眼,以嚴正的態度端詳著劉秀說:「過去唐堯以德治天下,品德高尚的許由,聽說堯要讓位給他,尚且去清洗耳朵,表達絕不出仕之心;人各有志,你又何必苦苦相逼呢?」

劉秀見嚴光心意已決,說服不了他,只得嘆息登車回宮。嚴光不願捲入官場的險惡爭鬥,便不告而別,隱居於浙江的富春山。

過了一段時間,劉秀再次徵召,嚴光仍堅持不受,一直過著耕讀垂釣、著述授徒的平淡生活直到終老,享壽八十歲。北宋文學家范仲淹,就非常尊崇嚴光的節操,在〈嚴先生祠堂記〉中,寫下「雲山蒼蒼,江水泱泱;先生之風,山高水長。」讚揚嚴光的高風亮節,足為世人典範。

嚴光與皇帝交好、深受器重,若要求得高位,易如反掌,但他卻視富貴如浮雲,一生寄情山水,怡然自得,且不改其志,活得真誠坦蕩,自然心安理得。

 

 生活裡的思考 


君子有所為,有所不為,無論富貴、貧困,都不改其志。世間是一座道德的考驗場,面對財色、名利、權位等各式各樣的誘惑,我們必須堅定正確的立場、堅持走正確的路,安分守己,才能通過各項試煉,人生才會平安自在。
 



《論語》:「道不同,不相為謀。」凡事應無愧於心,依正道而行,不同流合汙、不隨波逐流,也不阿諛奉承、不汲汲營營攀附權貴。修道德、有骨氣,堂堂正正做好人,生命才會綻放光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