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柳 下 惠  心地光明,端正無邪廉於色
 

柳下惠潔身自愛,即使美女坐在懷中也無任何不軌行為。


 經典裡的故事 


柳 下 惠-心地光明,端正無邪廉於色


柳下惠,姓展,名獲,字禽,春秋時期魯國人。「柳下」是魯君賞賜給他的封地,「惠」則是他的諡號,所以後人稱他「柳下惠」。

有一天,柳下惠因為來不及進城,只好暫時投宿在城門外;正巧有一位女子也錯過了進城的時間,不得已只能暫住在城外。

當時,是最嚴寒的冬季,到處冰天雪地,柳下惠眼見這名女子衣衫單薄,不斷發抖,心中十分不忍,也擔心她會捱不住半夜的低溫而凍死。生起惻隱之心的柳下惠,決定讓這名女子坐在自己懷中取暖,直到天亮,而懷抱著女子的柳下惠,一整夜都規規矩矩,毫無一絲邪念。

後來的人們,都非常讚歎柳下惠的定力和品行,並以柳下惠「坐懷不亂」的典故,來形容一個人即使面臨引誘和考驗,仍然能保持堅定的意志,力守清白端正的節操。

在《明聖經》中,柳下惠的故事是發揚了「廉」的美德;「廉」就是不貪圖非分之物,對於自己不應得的財富、名利以及美色,絕不動心。而柳下惠的內心光明端正,所以就算女子坐在懷中,也沒有生起任何一點邪念,行為舉止清清白白,是「廉於色」的楷模,也是「心正則身正」的最佳典範。

 

 生活裡的思考 


端正的心地,是抗拒誘惑的最佳屏障。每個財色名利的引誘,都是我們修心、煉心之路上的考驗,心存正念,就會行得端、坐得直,面對誘惑能視而不見,也不會受到外界不良的影響;而無論面臨任何情境,都能生起大無畏的勇氣和定力,貫徹道德信念,體現頂天立地、光明磊落的人格光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