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孔 夫 子  品格高潔,不飲盜泉慎思辨
 

清高有志氣的人,寧可忍受乾渴,也不願飲用盜賊所挖掘的泉水。


 經典裡的故事 


孔 夫 子-品格高潔,不飲盜泉慎思辨


在一日辛勤奔波,感覺口乾舌燥時,往往只要一杯水,就能消除身體的渴、帶走疲累。但又渴又累的孔夫子,在遇見一口清澈沁涼的泉水時,卻寧可盡快遠離,這是為什麼呢?

原來,這口泉水,是過去盤據在附近,專門搶劫旅人、商家財物,殺人不眨眼的盜賊所開鑿,因而被取了「盜泉」這樣的惡名。

孔夫子知道,如果只為了自己的乾渴疲累而喝了盜泉,或是用這泉水梳洗,他將會永遠愧對那些被盜賊奪去生命、財產的人,也辜負了長久堅持的仁義。所以,縱使口再渴、身再累,對於這來路不正的泉水,孔夫子連碰都不願意碰一下。

西漢的大學者劉向讀到這件史事時,曾讚歎說:「孔夫子不坐擺放不端正的席子,不吃沒有依正確程序切割、樣態不方正的肉,寧願口渴也不願喝盜泉的水,就是因為連微小的細節都不輕忽,才能日積月累,涵養出如此剛正、高潔無瑕的操守啊!」

而孔夫子潔身自愛,寧願忍受乾渴折磨,也不願飲用、使用盜泉的行為,不僅被世世代代的人們所讚揚傳誦,也成為人們所推崇的人格典範。

孔夫子就算身處困境,也絕不接受來源不當的東西,以身作則,示範了待人處事清白光明的高潔品格,也教導世人修德應慎思明辨,務求事事自始至終都要符合天理、無愧於心。

 

 生活裡的思考 


品格,常會在最細微的地方展現。《淮南子》:「聖人敬小慎微。」、《明聖經》:「勿謂善小而不做,勿謂惡小而可行。」小小的善行積少成多,終會匯聚成足以利益社會大眾的大善;小小的惡行積小成大,也會變成罪大惡極,「千里之堤,潰於蟻穴」,防微杜漸,應嚴格檢視,任何不義之物皆不取。
 



對的事情,要持續到底,堅持不懈;面對困境,要明辨是非,正確選擇。我們須保持鐵石般堅定的意志,堅守正確的原則,方能克服重重阻礙與誘惑。束身自修,歷盡艱辛仍堅持不放棄者,終能煥發高尚的人格光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