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于保夫婦  孝順善良,臨危蒙冤神護佑
 

令 關聖帝君感到欣慰的是,還有像于保夫婦這樣安分守己的平常人家,能孝敬父母、友愛兄弟;即使于保蒙冤被發配邊疆南海,妻子汪氏仍早晚辛勤紡紗織布,張羅糧食柴薪,盡心照料公婆。

于保充軍數年後,某日,忽然有匹赤色泥馬出現在于保面前,片刻之間,迅速將于保從遙遠的南海載回解州家鄉,讓這位孝子能與家人團圓。


 經典裡的故事 


于保夫婦-孝順善良,臨危蒙冤神護佑


明太祖洪武年間,在 關聖帝君的故鄉-解州下馮村,有一位年輕人,名叫于保。

于保的性格溫和善良,事親至孝;于保的父母為他談了一門親事,是隔壁村一位姓汪的姑娘,於是于保就這樣歡歡喜喜地成親了。

沒想到,就在于保娶妻後的第三天,他不幸受到一樁案件的牽連,蒙受冤屈,被迫離開白髮蒼蒼的父母和新婚妻子,發配到遠在萬里之外的南海充軍。

南海,是蠻荒邊陲之地。此去路途遙遠,生死難卜,于保夫婦只能默默淚眼相對。于保說:「我受苦不要緊,但我最擔心的就是爹娘,也捨不得妳……」

汪氏緊緊握住丈夫的手,堅定地回答:「夫君不要擔憂,我一定會盡心侍奉爹娘,夫君也要好好照顧自己;上蒼必會護佑夫君,能沉冤得雪,早日歸來……」

于保充軍後,汪氏每日更加辛勤織布,努力持家,並且無微不至地侍奉公婆;每逢初一、十五,汪氏都一定會前往關帝廟,虔誠地敬拜、祈求 關聖帝君護佑丈夫,能早日洗清冤屈,平安回到家鄉。

而于保雖然身處艱險的環境,但並未因此灰心喪志、自暴自棄,反而行事更加謹慎端正、盡責守分。

幾年後的某天夜晚,于保忽然見到一位高大威武、騎著赤色駿馬的將軍。將軍對于保說:「我知道你是個孝順的人,你想念你的父母和妻子嗎?」

于保伏跪在地,哭著說:「當然想啊!在這蠻荒之地,無法和家人聯繫,我沒有一刻不想念我爹娘和妻子。但是南海和解州相距萬餘里,我的冤屈也還沒洗清;想見家人一面,是難如登天啊!」

將軍聽完,和藹地說:「我也是解州人,正要返鄉,路過此地;我可以載你一程,送你回家,你閉上眼睛吧!」

于保半信半疑地閉上眼睛,坐到赤馬的背上,只感覺到一陣風馳電掣,當于保再度睜開眼睛時,身邊已是熟悉的景物-離鄉多年的于保,竟在轉瞬間,回到了他魂牽夢縈的家鄉,見到了日夜思念的父母和妻子!一家人再次相見,恍如隔世,抱在一起痛哭不已。

後來,南海軍營行文到解州尋找于保,官府赫然發現公文發布的日期,與于保返鄉竟是同一天,而在當天之內要從南海回到解州,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!

再加上于保描述那位將軍自稱「解州人士」,又騎乘「赤馬」;官府認為,必定是 關聖帝君降下神蹟援助于保,于保的案子必有冤屈,於是便奏請皇帝重新審案;最後,終於還給于保清白。

于保夫婦善良孝順、義重情深,在遭遇困厄之時,依然堅守心志節操。這樣的人品和長年侍奉父母的孝行,也感動了 關聖帝君顯現聖蹟,護佑于保安然返家團聚。

 生活裡的思考 


《明聖經》:「孝弟忠信人之本,禮義廉恥人之根。」做人一定要先照顧好根本,時時觀照本心。尤其,孝為八德之首,「百行孝為首,百善孝為先」,莫忘為「人」應謹守的本分與德行。有緣才能成為一家人,我們應珍惜緣分、常懷感恩,更應該和父母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,尊重父母並耐心傾聽,一步步營造幸福圓滿的家庭。
 



清者恆清,遭遇困境,我們除了要有隨遇而安的心態,更要安守本分,堅守正確的信念,不輕言放棄、不絕望,「守得雲開見月明」這是度過危機、走出黑暗最強大的力量;而且「天助自助者」,神明自有鑒察,相信一定有希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