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夔龍伊皋  忠臣良相,以德輔君治天下
 

身為國家的文武官員,都應當盡忠職守,為國家社會服務,效法夏、商、周三代及之前的忠臣良相,如舜的樂官-夔、舜的諫官-龍、商湯的開國良相-伊尹、舜的獄官-皋陶等等。


 經典裡的故事 


夔龍伊皋-忠臣良相,以德輔君治天下


在歷史上,有許多非常有名的忠臣良相,例如聖王虞舜的樂官夔、諫官龍,以及獄官皋陶等。還有一位賢相,不但擁有治國的智慧,也具備軍事才能,更輔佐了五代商王治理天下,他就是商朝的開國名相-伊尹。

據傳伊尹的本名叫「摯」,又有一說叫「阿衡」;而「尹」指的是官位。伊尹出身於伊洛流域的有莘國,本來是一個奴隸;雖然身分卑微,但自幼聰慧過人、勤奮好學的他,志向卻十分遠大,一心想要施展抱負,輔佐賢君治理天下。

而商朝的開國君王商湯,當時也還只是一個部族的首領。商湯和有莘國的公主聯姻,相傳伊尹為公主的陪嫁奴隸,也來到了商湯的領地,並且憑著高超的烹飪技巧,成為了商湯的廚師。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細膩觀察,伊尹發現商湯是一位賢能且值得效忠的君主,便一直等待機會,希望能向商湯表達自己的治國之道。

有一天,伊尹服侍商湯用餐,商湯對伊尹的料理讚不絕口,忍不住開口說道:「這些菜實在是太好吃了!你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呢?」

伊尹微微一笑,恭敬地回答:「做菜是小事,但做得好並不容易啊!菜不能太鹹,也不能太淡,佐料要精心調整以搭配不同的食材;其實治理國家就像做菜,很多事情不能操之過急,但也不能鬆弛懈怠,唯有恰到好處,才能把事情做好!」

眼前這個廚子,居然能從做菜談出一番治國的道理來,看來不但能料理食材,還能料理國家大事呢!商湯對此讚歎不已,立刻決定打破奴隸身分的限制,任用伊尹來管理國政。

當時夏朝的君王夏桀,暴虐無道,許多老百姓都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。伊尹運用智慧幫助商湯推翻夏桀,建立了商朝;伊尹也鼓勵商湯,要效法堯舜之道,做一位仁君。在商湯和伊尹的努力下,商朝初年的政治很清明,經濟也很繁榮。

後來商湯去世,伊尹繼續輔佐外丙、仲壬兩任君王,還做了商湯的長孫-太甲的老師。仲壬去世後,太甲即位。剛接下王位的太甲,性格暴虐,不明事理,輕視商湯所制定的政策,也不重視道德,心中沒有天下百姓。

伊尹為了規勸與教育太甲,要求太甲到商湯的墓地旁邊居住。伊尹不厭其煩地告訴太甲,身為君王,一定要始終如一地修養道德,懂得反省改過,讓每一天的自己都能乾乾淨淨,就像全新的一樣。

太甲在商湯的墓旁住了三年,在伊尹的諄諄善導下,從一開始的不甘願,到後來終於明白了自己的錯誤。他懺悔已往的罪過,誠懇地對伊尹說:「我知道我放縱欲望、無視禮法,敗壞了湯王留下來的法令制度,違背老師您的教導,是我讓您失望了!謝謝您沒有放棄我,讓我知道無論是做人,還是當一個君王,都應當要善始善終。」

伊尹非常欣慰,便再次勉勵太甲說:「大王可知,湯王為什麼能得到天下呢?那不是因為上天偏愛他,而是因為老天爺會護佑有德之人;為什麼百姓會愛戴湯王呢?那不是他向老百姓求來的,而是百姓只願意歸順有德之王。」

後來伊尹親自迎接太甲回宮,盡心盡力輔佐;而太甲也勤政修德,成為一位有為有守的君王。漢代《史記》讚美太甲治理天下期間「諸侯咸歸殷,百姓以寧」,意思是說,所有諸侯皆誠心歸順、服從太甲的領導,老百姓生活和樂安寧。而這一切,全都印證了伊尹的教導:「有德,才能服天下」。

伊尹是一位賢相,他貢獻了自己在政治、軍事上的才能,輔佐商朝五代君王,開創繁榮盛世;而伊尹更是一位帝師,他教育帝王們,要實踐堯舜聖王之道,努力修養品德,愛護百姓,幫助君王走上正途,能公平端正地治理天下。

儒家聖哲孟子曾說伊尹為「聖之任者」,就是在讚美伊尹,是一位將照顧天下百姓的重擔,放在自己肩上的聖者;如此有勇氣、肯承擔的人,不只是完成身為人臣的職責,更是忠誠實踐了那一分要為世人帶來幸福的偉大理想。

 

 

 生活裡的思考 


「良禽擇木而棲」在選擇公司或團隊時,要先了解對方的理念和做法, 是否符合道德良心。若是認同團隊理念,決定一起朝目標努力邁進,那麼就要忠於自己的選擇與職責,在實踐理想的路上,貢獻所長;也要與伙伴彼此勉勵,莫忘初衷。
 



真正的忠,不是盲目的跟隨,《論語》:「君子和而不同,小人同而不和。」君子能與人和諧友善地往來,但不會刻意迎合、人云亦云。我們的心中要有一把尺、一桿秤,能衡量情勢、明辨是非對錯,堅守正確的原則;也要發揮觀察力,並選擇適當的時機,以善巧的方式給予團隊或上司良心的建議,才能扶持對方走在正道上,不會偏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