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岳恩主  盡忠報國,沉冤得雪封武穆
 

宋孝宗時追諡 岳恩主為「武穆」,表彰 岳恩主「折衝禦侮,布德執義」的精神,沉冤終獲昭雪。 岳恩主昇天後, 玉皇上帝任命為天曹大元帥,協助統領天庭「雷、火、風、雨」四大部。


 經典裡的故事 


岳恩主-盡忠報國,沉冤得雪封武穆


岳恩主飛,是南宋知名的抗金名將。

岳恩主曾於「靖康之難」時,眼見金人攻破北宋首都汴京,宋欽宗、宋徽宗被俘虜,國破家亡、百姓流離失所的悲慘景象,心中既悲痛又憤怒,從此立下志向,誓言必定要驅逐金人、收復國土,讓百姓安居樂業,國家太平。

早在青年時期, 岳恩主便從軍報效國家。由於 岳恩主善於帶兵又驍勇善戰,所以很快地就建立了無數的軍功,屢受拔擢成為宋王朝的重要將領。在成為將領之後, 岳恩主並沒有沉溺在功成名就、榮華富貴之中,依然心心念念規劃北伐大業,除了加緊訓練士兵外,也盡力爭取宋高宗與其他官員的支持。

而在對抗金國、收復失土的過程中, 岳恩主帶領的岳家軍,幾乎是攻無不克、戰無不勝。 岳恩主帶兵紀律也非常嚴格,並且明令絕對禁止部隊擾民。據說有一天,有百姓想開門接納岳家軍到家裡休息,岳家軍的將士擔心打擾百姓,所以沒有一個人敢進屋裡。 岳恩主賞罰分明,事事以身作則,又非常體恤部屬的辛勞,深獲部隊將領和士兵的擁戴。

由於 岳恩主的品德高尚,所率領的部隊也士氣高昂,每到一處,金兵都望風遁逃;對於所向披靡的 岳恩主,金人也只能感慨:「要撼動一座山,還比撼動岳家軍容易多了!」

然而,就在 岳恩主準備攻擊金人最後的根據地時,當時的宰相秦檜,挑撥宋高宗對 岳恩主的信任,所以宋高宗連下了十二道金字牌,嚴令 岳恩主即刻班師回朝。

眼見離收復大好河山就只差這麼一步, 岳恩主痛心不已,無奈長嘆:「這些年,眾弟兄豁出性命所收回的失土,這一夕之間全部休矣!想要再恢復我宋朝的社稷江山,難啊!難啊!」

岳恩主趕回朝廷覆命後,立刻被秦檜扣上對皇帝不敬、意圖謀反等罪名,關入大牢之中,但 岳恩主也只是坦然無懼地笑著說:「皇天后土,可表此心。」

秦檜派自己的學生何鑄擔任主審官,想藉此機會誣陷 岳恩主。在審訊時,何鑄不斷逼問 岳恩主有沒有謀反, 岳恩主義憤填膺之下,解開衣服,露出背上「盡忠報國」四個大字,字字深入肌膚。何鑄一見,心頭為之一震,低下頭,沉默不語。審訊後,何鑄認為缺乏證據,判定 岳恩主等人無罪,這是一樁冤案。

秦檜氣極敗壞,繼續用盡手段捏造 岳恩主的罪行。最後, 岳恩主仍因「莫須有」的罪名,被賜死於風波亭。在行刑前, 岳恩主寫下「天日昭昭、天日昭昭」這八個字表明心跡,便慷慨赴死。當時, 岳恩主年僅三十九歲。

多年以後,宋孝宗即位,感念 岳恩主的大忠大義,下令為 岳恩主平反罪名,並追封諡號為「武穆」;而 岳恩主的一片至忠至誠,至今仍然受到世人無限的敬愛與推崇。

岳恩主自少壯時,就立志報效國家,將自己一生的歲月和能力,全部奉獻給朝廷和大宋子民,以堅定卓絕的勇氣,努力實踐收復失土的理想,即使身經百戰、歷盡風霜,又被迫面對奸臣權相的栽贓抹黑,甚至面臨生死關頭,始終秉持大無畏的勇氣與忠貞正直的人格,絕無動搖;此情此心,昭如日月,在千百年後的今日,依然撼動人心。

 生活裡的思考 


我們若是發自內心,願意貢獻力量,服務社會,並時時忠於本心,不忘初衷,那麼無論年紀大小、不分能力高低,我們都能夠一直走在正確的道路上,實踐自己的理想與目標,讓生命更有意義,就像愛因斯坦說過:「一個人的價值,應該看他貢獻什麼,而不是取得什麼。」
 



岳恩主曾感嘆:「文臣不愛錢,武臣不惜死,天下太平矣。」在現今社會中,無論於公、於私,我們都應當秉持道義行事,忠於本分、職責,不貪財富名位,不受威逼利誘,如《中庸》:「君子素其位而行,不願乎其外。」做人應堅守崗位,不貪求名利權位,以百折不屈的堅定意志,勇敢面對所有的挑戰,為所當為,相信必能為人心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,也能讓國家、社會更加清明安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