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張 巡  護國為民,輪迴三轉皆忠烈
 

張桓侯飛受奉祀為四川的土穀神,每當國家遇有危難時,就會生起護國佑民的忠良之心;宋朝時,降生為 岳恩主飛,唐朝時,則下凡轉世為張巡。


 經典裡的故事 


張巡-護國為民,輪迴三轉皆忠烈


張巡,從小飽讀詩書,志氣高遠。唐朝當時的讀書人,都以讀書考科舉為目標,然而張巡不僅書讀得好,文采出眾,也喜研兵法,行俠仗義、尤重氣節,只要朋友有困難,一定會出手幫忙,因此結交了許多有理想、有抱負的仁義志士。

唐玄宗開元末年,張巡進士及第,擔任縣令,因政績考核為最高等,任滿後被召回長安。當時正值楊貴妃的堂兄楊國忠把持朝政,有人勸張巡投靠,一定會受到重用,但張巡毫不猶豫地回絕說:「此人當權是國家不祥之兆,身為朝臣豈能助紂為虐。」不久,張巡就被調往偏遠的地方擔任縣令。

張巡到任後不久,便開始整頓綱紀,將當地侵占公帑、欺壓百姓的土豪劣紳通通抓了起來,並推行清廉儉約之風,因而受到全縣人民的愛戴。

後來安史之亂爆發,安祿山攻下東都洛陽,旋即稱帝,國號「大燕」。隔年,燕軍攻陷宋、曹等州,太守楊萬石認為大唐江山情勢已去,便投降燕軍,更下令要張巡打開城門迎接燕軍,張巡聽到後義憤填膺、慷慨激昂,決心率領人民共同起兵抗敵。

張巡平日待人誠懇、胸懷坦蕩,在軍中更是號令嚴明、賞罰有度,能與部屬同甘共苦;每次作戰,皆身先士卒,親臨陣線,因而全軍上下無不奮勇效力,常能以寡敵眾、屢建奇功。

唐肅宗時,安慶緒弒其父安祿山,奪取大權,下令揮軍進攻睢陽城(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),意圖奪取物產富饒的江淮重地。睢陽太守許遠緊急向張巡求助,張巡遂率領三千餘兵來到睢陽與許遠會合。燕軍全力攻城,張巡親自督戰,日日夜夜絲毫不敢鬆懈。許遠見張巡智勇雙全,自願交付指揮權,邀請張巡主理一切軍務。此後,許遠負責調配軍糧、整備戰務等後勤工作,張巡則領軍作戰,多次運用智慧出奇制勝;在兩人密切合作下,燕軍數次大舉進攻,卻始終無法破城。

然睢陽被圍十個月,食物早已吃盡;在內無糧草、外無援兵下,有人建議棄守。張巡則獨排眾議:「睢陽是江淮屏障,若此時棄城撤退,燕軍必長驅直入,攻陷江淮地區,則我大唐復興無望。因此不論如何艱困,即使犧牲性命,我們也要堅守到底,守護大唐社稷!」可惜到最後,將士仍因飢餓疲病而再也無力抵抗,燕軍終於破城,張巡、許遠等三十六位將領,共同慷慨赴義,張巡時年四十九歲。

張巡苦守睢陽的日子裡,有力阻擋了燕軍南下,使得富庶的江淮得以保全,也為大唐國勢爭取了寶貴時間。是以七天後睢陽城就被唐軍收復;十天後,唐軍更一舉攻破大燕都城,收復東都洛陽。張巡的忠肝義膽,剛毅志氣,不僅名留青史,百姓更尊奉為「保儀尊王」,在睢陽、江淮、臺灣及東南亞等地都有立祠,廣受世人供奉與景仰。

 生活裡的思考 


孔夫子曾說:「政者,正也。子率以正,孰敢不正?」所謂上行下效,領導者應不畏艱難、克盡己職,對己,以中正心自我約束;對人,以真誠心實踐承諾;對事,以負責心公正行事,堅守正確原則,勇於擔當、完成應盡責任。如此一來,自然會贏得團隊的尊敬與信任,並起而效法。
 



多讀好書,貴在能學以致用。《論語》:「誦詩三百,授之以政,不達。使於四方,不能專對,雖多,亦奚以為?」讀了《詩經》三百篇,交付政事、委任出使,都無法順利完成,縱使有滿腹經綸,又有什麼用呢?所以應效法張巡,除了博覽群書,還要能融會貫通、舉一反三,將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在實際生活、工作當中,以智慧解決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