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關聖帝君  忠肝義膽,身在曹營心在漢
 

關聖帝君與曹操,在屯土山上約定了三件事,言明投效的對象是漢室而不是曹操,顯現了忠誠堅貞的臣子絕不侍奉二主的精神。


 經典裡的故事 


關聖帝君-忠肝義膽,身在曹營心在漢


在一次戰亂中, 關聖帝君不幸和劉先主備、張桓侯飛分散了。

當時 關聖帝君失去了兄弟的下落,又被曹操軍隊團團包圍,處境非常危險;就在此時,曹操派大將張遼去勸 關聖帝君投降。而 關聖帝君為了保護兩位皇嫂的安全,萬不得已,只能選擇暫居曹營;但 關聖帝君也明明白白、直接了當對張遼說:「請你轉告曹丞相,我有三個條件:第一,我今天投效的是漢室,不是曹丞相。第二,必須以漢皇室的禮儀俸祿對待兩位嫂嫂,也不能讓任何人去打擾嫂嫂的安寧。第三,一旦得知了兄長的去向,不管路途有多麼險峻遙遠,我必當跨越千山萬水,追隨兄長而去。這三個條件,一個都不能少,否則就算我粉身碎骨,也寧死不屈!」

曹操聽了張遼的轉述,面露難色,但為了將 關聖帝君籠絡到自己的身邊,也只好勉強答應。為了表達善意和誠意,曹操三日一小宴、五日一大宴地款待 關聖帝君,還不斷地賞賜金銀財寶和美女, 關聖帝君一律不收,將這些禮物全部轉交給嫂嫂們暫為封存保管,以待日後歸還。

有一次,曹操見到 關聖帝君身上的戰袍非常破舊,就贈送了一件新的戰袍, 關聖帝君穿上了新衣後,卻仍然將舊戰袍罩在新戰袍之外。

曹操笑著說:「戰袍舊了就丟了吧!不必這麼節儉。」

關聖帝君嚴肅地回答:「我收下丞相所贈送的戰袍,是基於禮節;而我原本這件戰袍,是兄長送的。見到這件袍子,就像是見到兄長一樣;我絕不會因為丞相的贈袍之情,就忘掉了兄長對我的恩義。」

還有一次,曹操贈送能日行千里的赤兔馬給 關聖帝君, 關聖帝君慎重地拜謝收下。

曹操有點不高興地說:「之前我送你財寶和美女,你不收;如今送你一匹馬,你不但收下了,還高興地感謝我。難道人還不如馬嗎?」

關聖帝君誠懇地回答:「我知道這匹馬能日行千里,以後如果知道兄長的下落,一天之內就能回到兄長身邊了!」

後來曹操上奏皇帝,請求敕封 關聖帝君為「漢壽亭侯」。 關聖帝君發現,官印上並沒有「漢」朝的國號;為了表達自己忠於漢室、是在漢朝為官的立場, 關聖帝君堅持不肯接受。於是曹操只好重新鑄造一枚印信,上面刻著「漢漢壽亭侯」, 關聖帝君才願意接受。

而張遼曾經私下問 關聖帝君說:「劉皇叔對你的恩德,還未必能超過丞相呢,為什麼你一心只想著要追隨他呢?」

關聖帝君回答:「丞相對我的禮遇,我十分感激,但是我的心從未離開過兄長身邊。況且,我們曾立誓生死與共,我是不可能背棄兄長、違背誓言的。」

張遼問:「那萬一劉皇叔已經過世的話呢?」

關聖帝君立刻堅定地回答:「那麼,我也必定會追隨兄長到地下!」

曹操聽到,雖然心中很不甘願,但也忍不住讚歎 關聖帝君說:「真是位天下無雙的忠義之士!這樣的人,世間少有啊!」

後來, 關聖帝君知道了劉先主的下落,立刻向曹操告辭,但曹操故意避不見面;不過曹操這樣做,完全無法阻擋 關聖帝君回到劉先主身邊的決心。

關聖帝君寫了一封信給曹操,信上說:「我年少時,便已決定要追隨兄長、報效國家,我們曾經立下誓言,要同生共死,朗朗青天、地下后土,都能見證我的承諾;而我之前所提出的三個條件,丞相也已經答應我了,希望您能一諾千金。丞相對我的賞識、厚待我的誠意,我始終感激在心,但是兄長對我的恩情重義,我更不能忘!所以特別寫下這封信,向丞相告別,也盼望您能明白我的心意。」

接著, 關聖帝君「封金掛印」,將曹操贈與的財寶和印信,全部清點封存完畢,隨著信件留下後,便坦坦蕩蕩地護送兩位皇嫂,經歷重重險阻,終於回到劉先主身邊。

《明聖經》中曰:「寄曹明來明去。」就是在表明 關聖帝君,雖然暫時寄身於曹營,卻仍能保持正直清白、光明磊落的節操;不為利益所誘、不受威勢所脅,對於自己效忠的對象和職責堅持到底,絕無二心,忠誠不負所託,是為「忠義精神」的澈底展現。 關聖帝君救國為民,一生力行「孝弟忠信、禮義廉恥」人道八德,如此高尚的品德,不僅當世眾人推崇,在昇天為神後,依然受到萬代世人的景仰和崇敬。

 生活裡的思考 


善盡自己的本分,是「忠」的首要條件。面對國家、身為國民,就該履行國民的義務;身在工作崗位、家庭中的一分子,就應當將分內的事妥善完成,絕不找理由推卸責任,也不能對自己的本分有所虧欠,就如《論語》所記載:「君君,臣臣,父父,子子。」從家庭到國家,人人都應各安其分、各盡其責,這樣,家庭、社會才能安定有序,和諧發展。
 



愛因斯坦曾說:「凡事須盡力而為,半途而廢者,永無成就。」在人生旅途中,無論是學習、感情或是工作,若是三心二意、無法專一,那麼很有可能會因為總是半途而廢,最後一事無成;或是立場搖擺不定,難以獲得他人的信任與託付。所以我們一定要堅守正直、正向的思想與價值觀,就不會受到威逼利誘便輕易地動搖;而一旦確定了正確的方向,就要勇往直前,不畏困境;在遭遇難題時,更要堅定自己的信念,以智慧去運用有限資源,努力化危機為轉機。如此智慧圓融、行事方正,心念至誠專一,將是通往圓滿成功的重要途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