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聖經故事

 序  讀好書,讓心靈享受正向的哲思洗禮

在一千八百多年前, 關聖帝君鎮守荊州,百忙之餘,仍不忘告誡關聖太子平、關聖二太子興,除了練字習武之外,更要力行「讀好書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、做好人」。這四句好話本來是 關聖帝君對子女的庭訓教誨,後來更成為慈愛世人的寶貴明訓。


為什麼 關聖帝君傳世明訓首要強調「讀好書」呢?因為,好書能陶冶心性品德,增長智慧和視野,是我們立身處世的根基,能讓我們活出生命的意義與丰采。而 關聖帝君實踐五倫八德,以自身經歷和一生忠義、正直不屈的精神,為世人示現道德典範,並以此傳示《明聖經》,這部萬古常新的經典好書。


《明聖經》即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,「明」乃明辨是非的智慧;「聖」為道德崇高的典範;「經」是永恆不變的道理。《明聖經》內容闡述倫理道德,列舉豐富的歷史故事、聖賢事蹟,字字句句如日月般,照耀世人邁向光明正軌,令每一個人終身都能受用無窮。


深感在這人心亟需安定的年代,經典所蘊含的永恆智慧能為人生帶來正面啟發,因此,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精選《明聖經》二十六則故事,編輯成《明聖經故事:一生受用的26堂經典課》,讓經典更柔軟、更走近生活,深入您我的心。而書中與故事相關的原典經句,均有譯文說明,書末並附上《明聖經》經典全文,讓讀者參考、讀誦。

《明聖經故事》全書分成忠、孝、廉、節四大篇章,收錄超過五十位歷史人物,上百句經典名言佳句和成語諺語,有忠肝義膽的 關聖帝君、 岳恩主飛;有以孝治天下的周文王、漢文帝;有一生清廉自持的楊震、伯夷;以及志節高尚的嚴光、班超等,閱讀時,有如穿梭時光,親近各朝代的古聖先賢、帝王將相與英雄豪傑,學習他們處世的智慧、道德風範與生命態度;也能從紂王、秦檜等前人的故事來反思自己,有沒有同樣的習氣?有沒有犯同樣的錯誤?有沒有陷入同樣的迷思當中?
 

身處快速變遷的現代社會,我們在求學、工作、生活、精神上,常常會面臨巨大的考驗和挑戰,難免會困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?會迷惘遭逢挫折時該怎麼辦?讓我們一起閱讀《明聖經故事》,「以古為鑑,可知興替;以人為鑑,可明得失。」從古人的生命演繹中,體悟人生真理,培植人文素養,讓故事裡的正向力量,幫助我們在一波波「心靈海嘯」中,站穩腳步,放下煩惱,淨化身心一切雜染,開創美好圓滿的生活!

行天宮志業公益會會長 黃忠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