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2期

【好好生活】

刻在心底的快樂記憶


我們的一生不在於逝去的日子,而在於我們會永遠記得的日子。

               -麥克威肯 《快樂記憶,讓現在更幸福》
 

生命中有一些日子,回想起來,嘴角就會不自覺上揚,心裡洋溢著喜悅。而這些快樂時刻從何而來呢?我們如果能創造快樂記憶,並且將其深深刻劃在心底,就能讓未來的每一天更加幸福。

快樂無法擋

西元二○一八年丹麥的幸福研究機構,進行了一項全球性大規模的「快樂記憶研究」,請受訪者描述一項當下想到的快樂記憶。結果收到來自七十五個國家的一千份回應,經深入研究後發現,大家最記得的是新奇、有意義、能觸動人的情緒,以及震撼感官體驗的事件。這些回憶,包括:結婚典禮、兒女踏出的第一步……這些人生的重大日子;也有一些品嘗下午茶、觀看球賽、享受自然洗禮……日常的點點滴滴;每個人想起的事件雖然不同,相同的是,都是人與人之間緊密的連結。

 

研究證實,擁有愈多快樂記憶的人,愈能以正面態度生活,即使遇到挫折或是悲傷時,只要能重溫過往的甜美回憶,即會生起一股神奇的魔力,從心底產生溫暖正向的力量,幫助我們更有勇氣面對挑戰,跨越難關,迎向新生活。

打造快樂記憶

快樂記憶猶如潛藏在心底的寶藏,適時挖掘、提取,幫助我們「過好」當下的生活;此外,我們還能積極地為家人、朋友打造規劃快樂的日子,讓快樂記憶庫儲存愈豐碩,我們的未來也能更加快樂!好好規畫,在彼此心裡刻下更多值得留念的幸福記憶吧!

《快樂記憶,讓現在更幸福》書中提出打造快樂記憶的八大元素,多用點心就能將稍縱即逝的小確幸,轉化為永難忘懷的大幸福:

 

  • 善用第一次的力量:初體驗最新鮮,尋求新奇的體驗,像是每年造訪一個新地方、每月品嘗一種沒吃過的食物……試著在平淡生活中加點「新鮮」味,讓日子過得更有趣而不凡。
     
  • 豐富五感饗宴:記憶不單單只有視覺,更可以善用聲音、氣味、觸覺與味道,將生活記憶化為一場五感的饗宴。比方走訪能喚起過去美好時光的場所,留心所見、所聞、所觸,將這些元素融入記憶中,會讓記憶保存更長久。
     
  • 用心體會:用對待約會對象的方式,對待快樂記憶,當愈是專注留意每個細節,刻在腦海中的記憶一定會更加深刻。
     
  • 創造有意義的時光:當我們活在當下、積極參與、認真投入的時候,就會用心;別具意義的時刻,也會用心。所以,不妨創造里程碑、慶祝里程碑,讓每個重要時刻永生難忘。
     
  • 用情緒螢光筆標下記憶重點:情緒反應會加深記憶強度,快樂如是、悲傷如是,所以偶爾走出舒適圈,嘗試不同的體驗,會有令人難忘的記憶。
     
  • 捕捉高峰與低谷:過程愈辛苦,印象愈深刻;挑戰愈困難,勝利愈甜美。最大的記憶點就在高潮與結尾,有時不妨多繞點路、延長時間,把過程變成體驗的一部分。
     
  • 說故事讓回憶永遠保鮮:把回憶說成活靈活現的故事,可以強化記憶。經常複習快樂的回憶,也能戰勝遺忘曲線。
     
  • 透過物品重現記憶:如果未刻意留住記憶,一天後大約會流失百分之七十。利用書寫、拍照、蒐集相關小物等,讓自己常能「觸物生情」。


行天宮平安心語:「用心體會,處處好滋味;舒心慢活,日日好風光。」用心「過好生活」,適時發揮創意、為生活增添趣味,細細感受,就能創造出更多美好的記憶,營造出幸福未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