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2期

【小物大器】

針線 乾坤繡在方寸間

針,細長有孔,是用來縫紉、刺繡或編結的工具,別名「引線」;線,此指絲製纖維,質地柔軟可穿針。兩者相互搭配,便能在繡臺上巧奪天工,也縫合了人與人的情感。

錦繡華年說從頭
 

北京周口店山頂洞人遺址曾出土一枚獸骨針,針體略微彎曲,但質地平滑,也有針孔,應為縫製獸皮所用;清朝段玉裁注解《說文解字》時提到:「綴衣箴也。以竹為之,僅可聯綴衣;以金為之,乃可縫衣。」連綴衣服用竹針,縫補衣服用金屬針;唐末宋初,煉鋼術問世,鋼針也隨之登場,宋人還會按照個別用途,使用不同規格的針;明清時,山西與廣州的鋼針極富盛名,甚至遠銷海外,可見煉鋼技術之成熟。

絲線則由種桑養蠶而來,《周禮》有王后親蠶禮之記載,漢墓馬王堆曾出土紗衣,而西漢晚期的農業專書《氾勝之書》中,也有栽桑養蠶的篇目;桑蠶文化不只是工藝的進步,更象徵了先民「以農立國」的精神,也區分出「男耕女織」的工作型態,對後世有極深遠的影響。

千里姻緣一線牽
 

西元十四世紀時,只有富人買得起針,婚嫁時,男方需給女方一筆「針線錢」,作為日後買針線之用,後引申為女性購買奢侈品的零花錢;無獨有偶,明末《喻世明言》中也有「日後少不得要在大兒子手裡討針線」云云,比喻仰人鼻息。

針線,又稱針黹
(ㄓˇ),指女紅。古代女子都希望有一雙巧手,所以衍生出「七夕乞巧」的習俗,每逢農曆七月七日,女子成群在院子裡張燈結彩,供上瓜果向織女祈求能賜予好手藝,然後在葡萄架下放一盆水,再小心翼翼地向水中放針;專注、技術優異者,針會藉由浮力飄在水面,若在水底投影出雲花鳥獸之形,就算得了「巧」。另外,針線也有「為姻緣穿針引線」的好意頭,《開元天寶遺事》中,記載唐朝宰相張嘉貞想納郭元振為女婿,但他膝下有五女,只好讓每個女兒各執一條彩線,看郭元振拉到哪一條,就與那個女兒成親,如同今日婚禮常見的「抽捧花」。

 

鐵杵磨成繡花針
 

詩人李白年少時荒廢學業。有天在路上遇見磨鐵杵的老婦人,便問她在做什麼;老婦人回答:「我要把杵磨成針啊!」他覺得很可笑,但老婦人反問李白:「滴水穿石,愚公移山,鐵杵為什麼不能磨成繡花針呢?」李白深受震撼,於是重拾書本,終於完成學業。

看似耗費時間的一件事,其實正言明李白所欠缺的:他有先天的聰慧,但要做好一件事,也需要後天的勤奮與堅持。圓夢之路從非一蹴可幾,我們要堅定心念,遇到任何挫折都不輕言放棄,永保初心,勤勉踏實,步步向前不後退,就是走在豐收的大道上。  

寶貴「針」言
 

  • 步線行針:原指裁縫的技術。借喻安排縝密,規劃周詳。
  • 大海撈針:比喻東西很難找到或事情難以完成。
  • 金針度人:比喻將某種訣竅傳授他人。
  • 氣泄針芒:針芒比喻不起眼之事,但若不提防,也終將釀成大禍。提醒人要防患於未然。
  • 穿針引線:用線穿過針眼。比喻從中拉攏撮合。
  • 針芥相投:磁石引針,琥珀拾芥(拾芥,摩擦生電之意)。指相互投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