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2期

【守護健康】

認識過敏性鼻炎

每到了季節轉換,或接觸到花粉、二手菸、灰塵、空氣汙染、化學物質等,過敏性鼻炎患者就會有鼻子癢、打噴嚏、流鼻水等症狀,還可能引起氣喘、鼻竇炎、中耳炎等併發症,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極大。

 

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方式
 

常見的治療方式如下:
 

藥物治療

抗組織胺為常見藥物之一,對於打噴嚏、流鼻水能有效緩解,且效果迅速;鼻噴劑則直接噴在鼻黏膜上,可減少過敏細胞數量,進而減輕症狀。


手術治療

藥物治療成效不佳時,才會考慮進行手術,例如鼻甲切除術、鼻黏膜燒灼術、鼻竇手術等。

減敏療法

這是一種減少過敏原敏感性的療法,先利用皮膚試驗或抽血檢查,找出過敏原,再經由皮內或皮下注射「過敏原淬取液」,逐漸增加劑量,完整療程歷時三至五年。

中醫調理

中藥、針灸及穴道按摩,有助於調整過敏體質、改善鼻部症狀。舉例來說,臉部有「印堂穴」、「攢竹穴」、「迎香穴」、「鼻通穴」等穴道,用指腹按壓這些穴道五至六秒,重複約十次,可緩解鼻過敏之不適。正確的穴道位置與按摩方式,請諮詢中醫師為您解說與示範。

預防或緩解過敏的生活方式
 

一、透過醫學檢測或日常觀察,找出及遠離過敏原。

二、保持環境清潔與空氣流通。

三、戒除菸、酒,也不食用生冷魚蝦或發酵食物(例如泡菜等),並根據體質選擇食物。

四、維持規律作息,從事適當運動,例如慢跑,氣功、太極拳等,藉以增強抵抗力。

五、夏季時,電風扇、冷氣不宜直吹身體或吹太久。

六、冬季時注意保暖,尤其在起床時與出門前,要當心溫差,避免著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