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2期

【明心寶鑑】

行天宮寶經-經文精選

   明心小故事   

 

在清朝,有一位非常有名的詩人和書畫家,姓鄭,名燮(ㄒㄧㄝˋ),江蘇揚州府興化縣(今江蘇省興化市)人。而更多人熟悉的是他的號,叫做「鄭板橋」。

鄭板橋於乾隆年間考上進士,在地方擔任知縣。雖然身為官吏,鄭板橋卻完全沒有做官的架子;他為人善良厚道,尤其是對貧者、老者和幼兒,更是充滿了同理心和溫情;只要是有貧苦的老人家來訪,鄭板橋就會立刻送上一碗熱呼呼的米食和一碟醬菜,並且詢問老人家的近況如何?是否需要幫助?讓長輩們感受到滿滿的關心與溫暖。

慈憫孤兒,教子待人須寬厚

有一次,鄭板橋領到了俸祿,想到家鄉的族人,住著破屋,吃不飽也穿不暖,愈想愈難過,於是就將微薄的俸祿,全部託付給返鄉的堂弟,囑咐他將這些錢分送給家鄉的老弱婦孺,更特別交代說:「那些無父無母的孤兒,沒有人照顧,也最容易被人欺負,所以一定要找到他們,多給一些錢,好好關心、慰問那些可憐的孩子們。」

鄭板橋曾有一子,但不幸夭折;而在五十二歲那年又再度喜獲麟兒。鄭板橋對兒子很疼愛,但絕不溺愛;他教導兒子,要善待家中僕人、長工的孩子,因為大家都是平等的,絕不能認為自己高人一等;鄭板橋也告訴兒子,學堂裡有一些家境不好或單親的同學,要細心觀察他們的需要,用自然的方式與同學分享筆墨紙硯等文具,才能幫助人又不會傷人自尊。

而這些孩子來鄭板橋家玩耍,如果遇到下雨天,鄭板橋就會留他們下來吃飯;在要回家時,他會拿出家中的舊鞋讓孩子換上。因為鄭板橋知道,父母疼愛孩子,雖然因貧困無法讓他們穿好的衣服,但還是會盡力讓孩子能穿上新鞋;如果鞋子在返家途中不慎弄髒、弄壞,他們可能就再也沒有好鞋可以穿了。

鄭板橋在當官期間,公正廉明,關懷體恤百姓;而他一生所留下的,不只是才華洋溢的書畫作品,更是愛民如子、溫柔良善的仁愛風範,深受後人的讚賞與推崇。

鄭板橋從不求親人和子孫富貴顯達,只求他們要「明理作個好人」,而鄭板橋也用一生實踐了這個理念,行事端正,能同理、尊重每一個人,更憐惜愛護弱勢的長者和幼兒,如此仁民愛眾的敦厚行誼,不只照顧了人身,更溫暖了人心。

   寶鑑照心田   

如今的社會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, 我們更應用心思考,盡己所能,建立友善環境, 讓長者安享平靜自在的樂齡生活, 讓兒童在安全的環境和正確合宜的教養下,快樂健全地成長, 相信如此,將能實踐孔夫子「老者安之,少者懷之」的期許, 創造充滿愛與關懷的美好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