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2期

【德行如風】

有情有義的大丈夫

在五代的筆記小說《開元天寶遺事》裡,曾提到唐朝宰相張嘉貞想納郭元振為女婿,但因膝下有五女,難分軒輊,只好讓每人各執一條紅絲線,看看郭元振牽到哪一條就娶誰,而這也是後世以「牽紅線」比喻促成姻緣的來由。

 

郭元振出生於唐高宗顯慶元年(西元六五六年),名震,字元振。在正史記載中,郭震比張嘉貞年長九歲,而且張嘉貞是在郭震過世七年後才擔任宰相,可知「牽紅絲娶婦」原來是一則美麗的市井傳聞。

其實,早在唐朝的傳奇小說《玄怪錄》裡,也曾經提到郭震年輕時為解救民間少女,仗義剷除豬妖,少女因感其恩德而以身相許,最終兩人共結連理。

這兩則故事雖僅是傳說,但可知郭震應是品德、器度、儀表均出眾,才會化身為百姓心目中理想的乘龍快婿,讓後人欣羨不已。於是不禁令人好奇,究竟他是何許人,而能造就如此千古佳話呢?

樂於助人 不計得失

郭震十六歲時在太學讀書,有次家中送來生活費四十萬錢,這在當年是一筆不小的數目。某日,一個身穿喪服之人登門求助,十分哀戚地說:「在下因家貧,五世的長輩過世後都無法妥善安葬,致使棺柩各在一方。現在我想要一次將長輩的後事辦好,懇請小少爺行行好,接濟一些錢,成全在下的一片孝心。」郭震聽完,先請對方入室稍坐,然後詢問詳情。當他得知原來不到四十萬錢即可辦妥喪事,便將日前送達的生活費全數給予對方,對方感動得涕淚縱橫,一再叩謝。

未久,一些同學聽聞此事,不免為郭震擔憂,有一位就說:「你把這次的生活費都給了別人,日後要怎麼辦?還有,對方是誰?住哪兒?」郭震笑笑說:「請兄臺不用掛懷,我平日讀書,花費有限,上一次家中送來的生活費仍有節餘,接下來省著點用就是了。況且對我來說,這只是讓生活過得優渥的錢財,但對別人來說,卻能好好安葬祖先,孰輕孰重?至於對方的姓名和住處,我並未過問,這是因為我相助於他,其實不求回報,知道他的姓名、住處也只是多添罣礙罷了。」同學都沒想到年紀輕輕的郭震能有如此仁厚寬宏的胸懷,紛紛表示歎服。

誠信待人 誤會冰釋

武則天退位後,郭震被唐中宗派往龜茲(今新疆庫車),擔任安西大都護,即天山以南地區的最高行政長官。當時西突厥的突騎施部強盛,其首領烏質勒請求與唐朝通好,郭震便親率數十名騎兵前往烏質勒的牙帳會面。郭震考量此次晤談必須公開,以免橫生枝節,便和烏質勒站在帳篷前討論。一會兒降下大雪,持續至天黑,而兩人卻自始至終均站立於帳外。郭震雖年已半百,仍身強體壯,不畏寒凍,可是烏質勒年老體衰,禁受不住風雪,當晚回帳未久就過世了。

此一憾事發生,烏質勒的兒子娑葛認為郭震蓄意謀害其父,於是召集兵馬要為父報仇。消息傳至都護府,副使勸郭震連夜逃走,郭震卻正色回道:「我向來以誠信待人,若逃走不就坐實了娑葛的指控?更何況烏質勒因與我會談而亡,於公於私,都應該親自弔唁。」隔天一早郭震便身穿素服前往突騎施部落,半路上即遇到娑葛人馬,將其團團包圍。郭震面不改色,表示請先讓他致祭,娑葛暫且按兵不動。郭震到達突騎施牙帳後,大聲痛哭,並逗留數日,協助處理喪禮。郭震的作為深深感動了娑葛,娑葛不僅護送他安全回返,繼位之後還敬重郭震如父兄,西域商路得以安定無事。郭震有情有義的氣概,不僅折服了人心,也化解了一場誤會。

【見賢思齊】
 

郭震除了當過大都護之類的封疆大吏,還曾出使吐蕃、兩度擔任宰相,歷事武則天、中宗、睿宗、玄宗四朝,為盛唐時期的重要大臣,在正史中記載了許多有關他端正又圓融的行誼。

例如:郭震無論公務多麼繁忙,只要一有空閒就手不釋卷。個性雖剛正不阿,卻有一顆柔軟與孝順的心:每次下朝回家,便先陪父母話家常;而且非常尊重、體貼妻子,從不會頤指氣使。與家人相處時,郭震總是和顏悅色,未曾有過喜怒無常的情況,實在稱得上是「彬彬君子」。 因此,在《舊唐書》中以「
偉哉郭侯,勳德煌煌」八字盛讚郭震的品格,相信這就是為人父母及待嫁女兒將其視作「理想丈夫」的真正原因了。